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疫情汹涌,两男子竟手持刀械去寻仇!如何摆平事端?司法所有话说
时间:2020-02-27 09:26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一场疫情牵动所有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司法行政机关强化责任担当,履职尽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防城港市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放弃休假休息,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严密排兵布阵,积极参与疫情入户排查、防控监测点值守、防疫知识宣传、涉疫法律服务等工作,为防范疫情蔓延构建起“铜墙铁壁”。

“您好!我是港口区政府工作人员,今天是来告知您居家隔离的要求。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港口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对您家贴上封条进行封闭隔离,隔离时间为14天,隔离期间的生活物资由我们负责运送。请您和家人每天自测体温,通过微信或者电话向我们报告。您如果私自出门,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希望您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自1月30日开始,防城港市司法局派出30多名工作人员支援该市港口区各街道办开展疫情排查、隔离监控和5个疫情防控监控点的值守工作,确保遇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时能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和谐稳定,防城港市各县(市、区)司法局严格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全面排查、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的各类矛盾纠纷,协助公安、综治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为辖区群众当好“服务员”和“安保员”。

2月10日,扶隆乡的张某与同村村民禤某为争夺一块土地的使用权发生纠纷,双方争执不下,导致矛盾激化。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出乱子,扶隆司法所联合当地政府、派出所以及村委会组织张某、禤某进行调解,通过释法说理,当天即化解了纠纷。

2月16日,上思县平福乡,两名男子持刀械到另一男子家门口寻仇。危急时刻,正在附近疫情防控宣传点开展防疫工作的上思县司法局平福司法所工作人员挺身而出,与这两名男子斗智斗勇。两名男子最终放弃行凶,避免了一场流血事件。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处理此案。

拓宽渠道提供法律服务

防城港市司法行政部门切实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优势,积极为群众提供各类便捷的法律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确保有专人值班并保障各服务项目正常开展,以热线服务和面对面的方式重点为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咨询。为有效避免人员聚集,杜绝交叉感染,东兴市司法局还通过开通视频调解、远程视频会见等网络功能极大满足群众的需求。

2月14日上午,东兴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借助远程视频,配合东兴市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了一件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该中心通过远程视频连接,让东兴市检察院的检察官“隔空”向3名犯罪嫌疑人及其律师出示涉案证据,释明3名犯罪嫌疑人所犯的罪行并提出量刑建议。律师向3名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服务,提出法律意见。最终,3名犯罪嫌疑人均表示认罪认罚,接受量刑意见,愿意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落实措施加强特殊人群管控

防城区司法局在完成辖区各防疫点布控、排查工作的同时,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控,向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属宣传防疫知识和相关政策法律,重点对严管人员以及患有基础疾病、居住在辖区的外省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走访。截至目前,辖区内无社区矫正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无社区矫正人员违反防疫要求受到公安机关处罚,无社区矫正人员漏管、脱管。

防城区司法局还积极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接收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预防刑释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2月13日,防城区那良镇有一名服刑人员刑满释放。防城区司法局那良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联系监狱以及刑释人员家属,主动对接相关安置帮教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并协调各部门为刑释人员家属出具疫情期间相关通行证明,保证刑释人员在沿途各防控监测点顺利通关回归家庭。(邹优健杨秀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