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跨越两场疫情!追凶17年,这场凶杀案落下帷幕
时间:2020-04-27 09:1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3月10日,随着犯罪嫌疑人兰某落网,17年前发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桥头社区的成某被害案成功告破。兰某与成某原本是夫妻,案发当天,兰某带着女儿匆忙离开村庄,到底发生了什么?罗城警方为此揭开真相。

案发于非典疫情时期

2003年1月28日上午,家住罗城县东门镇桥头社区的成某忠来到哥哥成某家,发现大门紧锁,叫唤几声也无人应答。过了春节,成某忠依然没有看到哥哥一家人的踪影,他与哥哥最后一次见面还是20天前。

成某忠立即来到嫂子兰某的娘家,询问哥哥一家的下落,但是嫂子家里人也不知情。此后,成某忠到处打听、查找,得知嫂子在1月9日携女外出,但是哥哥仍然下落不明。成某忠将情况告诉母亲梁氏。

2003年3月20日中午,梁氏带着成某忠和亲戚一起进入成某家,发现卧室被子有几处血迹,杂物房内有一处撒有石灰、已部分结块且膨胀、有裂缝的煤灰堆。成某忠用锄头挖煤灰堆,没挖几下就露出一件成某日常穿的黄色毛衣。

梁氏一看情形不对,立马赶到桥头派出所报案。

民警第一时间来到成某家中,查看、保护案发现场。由于案情重大,影响恶劣,罗城县公安局指派刑侦大队接管案件调查。刑侦大队民警及法医等技术人员很快赶到现场。经尸检,法医发现成某头部有多处凹陷,系钝物击打头部致死。

提取现场血迹、查找作案工具、了解夫妻关系网及兰某母女去向等案件侦查工作同步进行。很快,民警在现场周边找到一把长约80厘米、带有血迹的铁锤。

隔壁屯一老人告诉民警,1月9日7时许,她挑着菜准备到桥头社区街上卖,路过成某所在屯时与兰某打了个照面。老人家看到兰某挑着几个编织袋,带着女儿往屯外走。老人好奇地问母女俩要去哪里,兰某称要回娘家。

成某系他杀,被埋在自家;兰某突然带女儿外出一直未归,也没有回娘家;成某虽有嗜酒、嗜赌等不良习惯,但与他人没有矛盾,且有人反映看到夫妻俩吵架、成某对兰某实施殴打等情况……这些线索促使民警将怀疑的目光投向兰某。

案破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因为案发时间已过两个多月,追查兰某的去向异常困难。为获取有价值的线索,民警全面排查兰某的关系网。2003年3月25日,民警获知兰某于1月14日在柳州乘车前往广州,兰某的亲戚兰某梅正在广州市番禺区打工。

民警立即准备前往广州追捕,然而当时非典疫情暴发,人员、车辆出行受到管控,民警只好将前往广州的日程延后。

2003年4月中旬,民警赶到广州,对兰某梅的关系网进行调查,但没有发现兰某的踪影。2003年4月22日,民警找到兰某梅并要求她把有关情况如实告知。兰某梅称,2月初两人在兰某的租住处见面,兰某说经常被丈夫殴打,所以将丈夫打死跑出来了。

事不宜迟,民警立即让兰某梅带路前往兰某租住处,兰某梅却称对地形不熟,忘了兰某的租住处该怎么走。是忘了路线还是故意隐瞒?民警几经工作也没有进展,当地警方因为疫情影响也无法配合,案件线索就此中断,加上非典疫情肆虐,民警只好暂时收队。

此后17年间,罗城县公安局专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将兰某捉拿归案的初心始终不变。“清网行动”“云剑行动”……民警连年对兰某家属开展思想工作,数度前往广东、浙江、江西、湖南、海南等地调查,行程达5万余公里,核查各类信息数万条,但依然未能将兰某抓获。

转眼来到2020年3月,民警将调查重点转向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该县安厚镇一黄姓男子于2003年6月经人介绍认识了带着女儿在泉州打工的“韦丽媛”。韦丽媛自称离异,来自广西河池。此后,黄某就带着“韦丽媛”母女回到家中共同生活。因为“韦丽媛”自称身份证丢失,10余年里,两人一直没有登记结婚,“韦丽媛”也没有入户。

经过研判,民警认为福建当地韦姓人员很少,“韦丽媛”又自称来自河池,且带着一个女儿,从年纪上看与兰某的情况非常吻合,于是立即前往进一步核实。3月10日,民警将“韦丽媛”带回当地派出所审查。经讯问,“韦丽媛”承认自己就是兰某。

3月11日,兰某被押回罗城。

潜逃17年终日惶惶

兰某,罗城县宝坛乡西华村人,身材瘦小。1995年她与前夫离婚后改嫁成某。婚后,成某时常殴打兰某。屯里人对此略有所闻,多次听到夫妻吵架和妻女哭泣的声音。

2003年1月8日晚,成某酒后回到家中,用拳头捶打兰某,甚至威胁将兰某和女儿一起杀死。23时许,成某拿起扫帚再次殴打兰某。次日凌晨3时,兰某在杂物房找到一把铁锤返回卧室砸向成某。作案后,兰某将成某的尸体拖入杂物房堆放煤灰的低洼坑中,用煤灰、石灰等物掩盖,并清洗了现场血迹。天亮后,她叫醒女儿开始外逃,经柳州、广州来到泉州,化名“韦丽媛”在工厂打工,并与黄某相识,共同生活至今。

黄某告诉民警,这些年“妻子”除了到县医院治过一次病外,再也没有出过远门,只是偶尔到镇里赶集。

“这些年我非常后悔,常常半夜惊醒,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女儿,那年她还小,我只能告诉她爸爸不要我们了,如果能重来,我不会拿起锤子,但是我又能怎么办?”兰某对民警说。

2020年3月24日,兰某被公安机关依法执行逮捕,一切是非对错将由法律来裁决。(莫世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