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要是怕死,我就不当警察了!”他只身勇斗持枪劫匪血洒车厢……
时间:2021-03-30 09:37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钟锐,1974年3月出生,广西合浦人。1994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任广西合浦县公安局风门岭派出所民警。1995年9月17日,钟锐在南宁市完成工作任务后乘坐长途客车返回合浦县,途中遭遇两名歹徒持枪抢劫。他奋不顾身地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被歹徒用枪击中,光荣牺牲,年仅21岁。1995年9月被广西合浦县委、县政府追认为“珠乡人民的好儿子”。1995年11月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1996年3月被追授为革命烈士。

面对持枪劫匪,他没有后退

1995年9月17日晚,一辆卧铺客车在夜幕中从南宁市开往北海市。在车厢倒数第二排铺位上躺着的正是合浦县公安局风门岭派出所民警钟锐。前一天,钟锐到南宁市核查某案件情况,此时正拖着疲惫的身子乘上了这趟卧铺客车,连夜赶回合浦。

经过近4个小时颠簸,乘客们大都昏昏欲睡。突然,一声狂叫惊醒了全车乘客:“打劫,不许动!把钱掏出来!”钟锐闻声回头一看,坐在车厢最后一排的两名歹徒站在过道上,一个挥着手枪,一个舞着尖刀,凶神恶煞地威胁车上乘客,欲行抢劫。

钟锐迅速从铺位上翻身坐起,伸手拔枪,两名歹徒便猛扑过来,持着尖刀朝他背部捅了一刀,并抢走他手上的手枪。他趁歹徒用脚踢他之际,顺势抱住歹徒的腿往上一抬,然后一个勾拳击中歹徒左脸颊,将歹徒打倒。另一名歹徒趁钟锐搏斗之机,用抢来的手枪猛击钟锐的头顶和左额。此时,被打倒的歹徒趁机爬起来抱住钟锐,让同伙朝钟锐胸部、腹部猛踢,钟锐很快被打昏。两名劫匪对乘客狂叫:“谁反抗,就打死谁!”随即开始对乘客们疯狂抢劫。

钟锐醒过来时,看见歹徒正在肆意抢劫,便挣扎着站起来猛地朝歹徒扑过去。歹徒立即朝他连开两枪。满身鲜血的钟锐用微弱的声音呼喊:“快……去……报警!”两名歹徒用枪逼着驾驶员停车后,抱起抢来的物品逃入茫茫夜幕。之后,驾驶员立即开足马力将钟锐送到合浦县人民医院抢救,但送到医院时,钟锐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

当晚,合浦县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立即开展缉捕行动。在全县所有公路路口设立检查点,对所有旅社、饭店、医院进行清查,对犯罪嫌疑人可能藏身的林区进行地毯式搜索。案发24小时后,两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钟锐牺牲的消息传出后,与他在警校同班的40多名同学赶来参加追悼会。分配到梧州市公安局工作的一名女同学下午赶到合浦时,得知钟锐上午已安葬,仍坚持上坟山,对着坟头整整哭了90多分钟。钟锐的邻居——一位老人也失声痛哭,哽咽道:“这个……人……很好!”

抓捕犯罪嫌疑人,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1974年3月,钟锐出生于广西合浦县廉州镇的一个普通干部家庭。父亲是单位领导,热心治安工作,哥哥钟波则是一名退伍军人。钟锐受到家庭影响,从小立志当警察。1992年9月,他怀着除暴安良的满腔热血考入广西人民警察学校(即今广西警官学校)。在警校,他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嘉奖。毕业演讲中,他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合格的人民警察,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1994年7月,钟锐以优异成绩走出警校大门,被分配到合浦县公安局风门岭派出所。当时,风门岭一带是合浦县的新开发区,新落户的企业多,治安情况复杂。当时派出所仅有10名民警,大多数是从部队转业的,只有钟锐是从警校毕业的。因此,一到所里,钟锐就被领导安排负责侦查破案工作。在短短一年里,他破获刑事案件16起,查处治安案件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同事整理他的遗物时,看到他的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地记录着平时上业务课的笔记,包括怎么提取笔录,怎么填写犯人的户口证明,怎么写结案报告,都记得非常详细。曾与钟锐同住一间宿舍的风门岭派出所民警郑明回忆:“钟锐很勤奋,经常看书到深夜。他苦读业务书籍,钻研办案知识。”风门岭派出所民警夏德彩说:“每次抓捕犯罪嫌疑人,钟锐总是冲在最前面。”钟锐常对战友说:“要是怕死,我就不当警察了。”

1994年12月19日晚上,河南洛阳籍的犯罪嫌疑人贾某逃窜到合浦县,藏匿在县城的一个农具商店里。风门岭派出所应洛阳警方的协查请求,派指导员许和本带着钟锐、夏德彩协助洛阳警方抓捕贾某。当时钟锐还没有配枪,而犯罪嫌疑人是个作案累累的在逃人员。钟锐凭着对地形的熟悉,装扮成社会青年混进展销部,看准时机,趁贾某不备,第一个冲上去,赤手空拳地将贾某控制住。

1995年6月15日深夜1点,风门岭派出所接到一名遭持砂枪歹徒抢劫的群众报案。当时钟锐刚刚办案回来,闻知此事后不顾疲劳,马上与同事们迅速赶到现场。当发现躲在小树林里的犯罪嫌疑人时,他明知犯罪嫌疑人持有砂枪,却第一个冲上去将其抓获并缴获已上膛的砂枪。

1995年8月6日,杀人抢劫嫌疑人陈某某、李某某从东县石豪镇逃到风门岭辖区。风门岭派出所获得这一信息后,在所长李志雄率领下,投入围捕工作。在战斗中,钟锐冲在最前头,终于在辖区的廉州通机械厂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擒获。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如果破获不了案件,就不能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为了破案,我再苦再险也不怕。”钟锐在他的思想汇报中这样写道。

乐于助人,疾恶如仇

在同事眼里,钟锐是个乐于助人、疾恶如仇的人。一次,一个外地来合浦县找女儿的老大娘迷了路,他自己掏钱买饭给老大娘,又雇车载着老大娘去找女儿,最后将老大娘送到了女儿家。他对人真诚善良,大家都很喜欢他。讯问犯罪嫌疑人,他总是以法攻心、以理服人。碰到有人作恶,钟锐便挺而出。有一次,他和同事逛街,看见小偷抢了一名女士的包。他冒着大雨冲上去,追了数千米,把小偷抓住,追回被抢物品,并把小偷带回派出所处理。

英雄已逝,精神永续

1995年9月21日上午,合浦县委、县政府在合浦县体育场为钟锐举行追悼大会。15000多名群众自发地来到体育场参加追悼会。灵车开出会场,沿着县城主要街道缓缓行驶,1000多名公安干警、保卫干部抬着花圈送行,10万多名群众肃立街头,默默向英雄致哀,挥泪为英雄送行。这是南珠之乡有史以来最悲壮、最隆重的一次葬礼。

钟锐生前的战友——合浦县公安局风门岭派出所民警郑明、夏德彩和欧庆干回忆起钟锐的生前往事,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对牺牲的战友充满了崇敬之情。夏德彩激动地说:“钟锐虽然牺牲了,但他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一光荣称号,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是风门岭派出所的骄傲,更是合浦人民的骄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