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是电影《英雄虎胆》的男主角“曾泰”,竟曾男扮女装执行任务
时间:2021-04-01 09:34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记忆中,外公是一个常年躺在病床上的耄耋老者,战场上遗留下来的伤痛不停的折磨着他,我怎么也不能把他和电影《英雄虎胆》的男主角“曾泰”联系起来。所以,当上了中学的我在某一天听说外公林泰就是电影主角的原型时,我惊讶不已,因为外公的形象和电影中的“曾泰”反差太大了。

外公不善言辞,性格耿直倔强,少数几次提起过去干革命做侦察员的故事,都是“惊心动魄”!电影《英雄虎胆》有一个情节:解放军侦察排长不幸暴露被捕,曾泰想方设法营救他,最终帮助他逃出匪窝胜利完成任务。但真实的情况却远比电影残忍:前半段一如电影那样,匪首用抓获的解放军侦察排长考验外公,外公和排长互作不认识通过了考验,谁知匪首见外公无异常,转过脸就叫匪兵将这位侦察排长拉出去枪杀了……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电影上的儿女情长、莺莺燕燕,而是你死我活的残酷斗争。

小时候,我发现外公耳朵上有个很大的耳洞,但从来没有见到外公佩戴耳环首饰,很是奇怪地问他。外公笑了笑,讲起了这个背后的故事——原来这是外公为执行侦察任务男扮女装是留下的。为了减少敌人的盘查,保证情报安全,有一次外公要扮演一个有钱人家的“阔太太”传递情报。细心的外公留意到当时有钱人大多佩戴有耳环等首饰,即便有时不佩戴,耳朵上也会留有耳洞。为了防止无耳洞被敌人发现纰漏,外公一咬牙把从地上捡到的铁钉烧得通红,毅然在两个耳朵上各穿了一个耳洞。后来外公圆满完成任务,耳朵上的两个耳洞也就留了下来。

侦察工作容不得半点疏漏,一旦失误,个人牺牲事小,耽误部队作战事大,刀尖上搏命的侦察工作不仅让外公心思越发缜密,也让他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牺牲。有一次,为了不让盘查的敌人怀疑,扮演疯子的他竟然毫无异色的吃地上的牛粪狗屎,最终麻痹敌人顺利传送出部队所需的情报。

我问外公做侦察时害不害怕?受了那么多苦有没有后悔?外公说,自己就是一个旧社会无人管的孤儿,是党让自己活下来并光荣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不要说是去卧底侦察,就是为了党的事业被砍头,自己也不会害怕眨一下眼睛,更不会后悔。

1955年,外公、外婆一起转业到了柳州市公安局工作,外公成为一名公安民警,在新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工作。小时候我就是听着这样的故事长大,在外公的影响下,我们家庭红色基因不断传承,我的父亲、母亲和舅舅,先后成为公安民警。父辈们的工作虽然和外公年轻时的侦察工作有所不同,但他们对工作的忠诚和热爱确实一样的。比如我的父亲是一名刑警,常年奋战在打击犯罪的一线,从来都是以工作为主,难得有一次他接我放学,却在路上发现了一个逃犯,他二话没说就丢下年幼的我就冲了上去,最后将其抓获。

到我选择时,已是2007年高考,当时,距离外公去世已经十年了,高考成绩出来,我高出二本线10多分,填志愿时,我也毫不犹豫地报了当时还是大专院校的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班主任发现后跑过来和我再三确认是否填写错误,我坚定的点了点头。

2011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我也终于如愿成为一名公安民警。入警的第一天,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想,红色的基因可能在几十年前就被外公扎耳洞的通红铁钉烙印了,直到我这里。从警十年来,我先后在巡逻、户籍、社区等多个岗位工作,每当工作累的时候,烦恼的时候,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外公,想起他老人家的多次叮嘱:“工作要舍得吃苦,遇到困难多想想咱们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精神。要当一个为民服务的优秀公安民警。”每当我深夜出警救助危急中的群众的时候,每当我翻山越岭为困难群众上门办证的手,每当我巡逻在辖区大街小巷维护平安祥和的时候,我都仿佛看到了外公欣慰的笑容。

从警以来,我牢记外公和父辈地教诲,全身心投入自己热爱并忠诚地公安工作,先后荣获多次荣获个人嘉奖。2018年,历经党的严格考验后,我终于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一刻我默默地在心里向外公说:外公,我没有辜负您!

外公请放心,您们当年艰苦卓绝的付出随着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永远不会被忘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