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更好化解纠纷?“香蕉之乡”的三点做法值得点赞!
时间:2021-12-03 17:10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中国香蕉之乡”催开和谐花

——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坛洛法庭践行司法为民纪实

初冬时节,穿行在“中国香蕉之乡”坛洛镇,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香蕉林,一大串一大串的香蕉,向人们展示着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坛洛镇,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西部,总人口约10万人。数字显示,2020年,坛洛产水果39.93万吨,其中香蕉年产量达31.25万吨,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列入广西七个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蓝天白云间,司法在护航。成立于2017年12月的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坛洛人民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建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以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为抓手,唱响了“司法为民”最强音。


法官穿过芭蕉林去开庭。

“云享法庭”:家门口解决纠纷

10月26日,坛洛镇上正村村委会。随着西乡塘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君,坛洛镇党委书记邓辉明的揭牌,“云享法庭”几个大字在阳光照耀下,格外醒目。这是西乡塘区法院在全区率先启动“云享法庭”建设工作。

“云享法庭”集聚人民法庭、村委会及法官、人民调解员等基层解纷力量,集合网上立案、在线调解、法官协助、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功能,实现了人民法院和基层组织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神经末梢”,充分发挥了人民法院定分止争的职能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就地调处、就地化解。

“这是全面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坛洛法庭庭长黄子祥告诉记者,上正村是西乡塘区法院乡村振兴联系点,将该村作为“云享法庭”建设第一站,是健全“五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中的新起点。

“云享法庭”一经挂牌成立,就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矛盾纠纷在“家门口”解决的便捷。

10月27日22时许,一起合作建房纠纷调解申请通过“云端”发往西乡塘区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坛洛法庭端口。10月28日上午,坛洛法庭法官助理例行登录平台审核材料时,看到前述申请及相关材料扫描件,随即向庭长黄子祥报告,并电话联系被申请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被申请人表示愿意线上调解。

当日,特邀调解员进行线上主持,纠纷双方通过各自手机,足不出户即完成整个调解过程,并达成调解意向。调解人员在后台草拟调解协议,各方当事人及调解员均通过在线签字系统,对调解协议进行在线签名,西乡塘区法院确认了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

“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纠纷,太方便了。”当事人黄某感激地说。

如何让“云享法庭”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实质化、高效化、精准化?坛洛法庭“招兵买马”,聘请当地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熟悉风土民情的老干部等作为调解员入驻“云享法庭”,将基层社会治理“关键人物”有效集约到调解平台上。


小额诉讼程序:一次性解决纠纷

作为南宁市最年轻的派出法庭,坛洛法庭大力开展一次性解决纠纷工作,充分运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优越性,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方便群众诉讼,使得简单的官司不再“长跑”。

18岁的高中生小黄,将父亲交给自己拿去学艺术的2万多元学费借给16岁的小邓,小邓为此出具借条,并注明一个月内还款。然而还款期限已到,小邓却不见踪影,小黄只好向坛洛法庭寻求帮助。

法官助理蒙茜茜了解到小邓是未成年人后,引导小黄将小邓的父母列为被告。审核小黄的诉讼材料后,法院依法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立案。

该案经快速分流、送达,开庭审理次日便作出相应判决,明确小邓的父母作为监护人,应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小邓的借贷行为买单,及时解决了小黄遇到的麻烦。

该案是坛洛法庭依法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尽量为当事人一次性解决纠纷的一个缩影。

“小法庭也要搞大速裁。”黄子祥告诉记者,法庭将继续坚持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为目标,对一站式解决纠纷机制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竭力打造定分止争的“高速公路”。

有数字为证。2020年,坛洛法庭新收民事诉讼案件198件,其中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案件93件,适用率为46.9%;适用简易程序164件(含前述小额93件,非小额71件),适用率为82.8%,为辖区百姓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解决纠纷途径。


诉源治理:把纠纷化解在源头

坛洛法庭辖区面积448平方公里,约有10万人口,是投资兴业的一片热土,近年来,多个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然而,翻阅坛洛法庭受理的案件,记者发现,年受理案件增幅不大:2018年新收230件,2019年新收252件,2020年新收198件,今年以来新收263件。

“这应该是诉源治理的效果。”黄子祥表示,诉源治理作为预防性法律制度的重要方面,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化与发展,是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的重要抓手。

坛洛法庭自成立以来,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创新司法服务方式,积极构建联动联调机制,努力推动辖区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形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诉源治理模式。

“我们建立健全各村委会及乡镇司法所、派出所的联动机制。”蒙茜茜告诉记者,对于村民之间出现的矛盾纠纷,法庭能第一时间与村委会、司法所以及派出所沟通并处理。

今年7月,孙某驾驶货车经过坛洛地界,因天色已晚,便在当地酒店住下,谁知第二天早上发现货车不知所踪,慌忙之下报警。经侦查,坛洛派出所确定系卢某将车“偷走”。民警传唤卢某,其称该车是自己所有。双方对车辆归属争执不下,民警随即向法庭寻求帮助。

根据法庭、派出所联动联调机制,蒙茜茜前往派出所开展工作。经查,孙某所开车辆系其公司从卢某所在公司租赁购买所得,因孙某公司已超3个月未及时支付租金,卢某公司打算对涉案车辆进行“强制回收”。

蒙茜茜分析认为,纠纷双方不是因为涉案车辆所有权问题产生纠纷,而是对超期支付租金和违约金数额有争议。于是,蒙茜茜和民警抓住双方一方想要车,一方想要钱的心理,从情理法的角度分别对双方做思想工作。最终,纠纷双方达成和解,孙某所在公司向卢某公司支付租赁以及相关违约费用,双方租赁关系继续存在,车辆由孙某所属公司继续使用。

一起“盗窃车辆”的警情,在法庭和派出所共同努力下,及时化解。

“坛洛法庭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效、便捷、公正的纠纷需求,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坛洛镇党委书记邓辉明说。

(卢林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