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委派、委托调解案件404件,人民法庭探索“法庭+妇联+派出所+网格员”治理模式
时间:2023-01-19 10:5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中国羽绒之乡”有个“温暖法庭”
——记广西贵港市港南区人民法院桥圩人民法庭

桥圩人民法庭。

人民法庭,根植于人民的沃土,是司法为民的第一线。在素有“中国羽绒之乡”“中国特色小城镇”美誉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有一个“温暖法庭”——桥圩人民法庭。该法庭曾获评全区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贵港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贵港市妇女儿童维权岗等,获得全市法院人民法庭绩效考评一等奖等佳绩。

桥圩人民法庭成立于1956年,管辖桥圩、东津、湛江3个乡镇内除交通事故、劳动争议以外的所有民商事案件,辖区人口约30万。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上级法院的关心支持下,桥圩人民法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2018年以来共受理案件2394件,结案2338件,结案率97.66%,其中调撤案件887件,调撤率37.94%,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1.83%,无长期未结案件,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桥圩人民法庭依托当地特色定位,致力打造“柔暖羽绒、情暖人心、红暖老区”的“温暖法庭”特色品牌,并立足新时代人民法庭审判职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融入基层治理体系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

“柔暖羽绒”,服务经济社会大局更有精度


桥圩法庭法官走访羽绒企业。

“快”字为上。2021年以来,桥圩人民法庭受理涉企纠纷案件112件。办案过程中,桥圩人民法庭着力节约企业诉讼时间成本,大力推进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2022年简易程序适用率96.08%,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62.6%,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32.8天,压缩涉企业案件解决商业纠纷用时至55天,让人民群众获得高效、便捷、公正的司法服务。

“准”字为要。“该买卖合同纠纷应当由被告住所地管辖……”在贵港羽绒公司与江苏某某羽绒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被告以其住所地在江苏为由提出管辖权异议,承办法官通过查阅当事人提供的核算项目明细账、原材料入库单、增值税发票、协议书等证据后,认定原告作为接收货款一方,双方在合同中对合同履行地没有约定,那么接收货款一方所在地即为合同履行地。对此,法庭驳回被告管辖权异议,最终依法判决被告支付原告货款760余万元。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小微企业不断增多,桥圩人民法庭精准回应企业及劳动者司法需求,积极联合辖区政府、港南区工商业联合会走访企业5家,了解辖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向企业发出企业风险告知书100余份,为企业纾难解困。

“情暖人心”,回应人民群众需求更有温度

“望闻问情理法”赋予家事审判人性化关怀。从婚姻家事案件占桥圩人民法庭每年受理案件的30%以上来看,妥善审理好婚姻家事案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有效维护婚姻家庭和社会稳定,桥圩人民法庭积极参与家事审判改革,设立了家事调解室,开创“六字家事调解法”,与辖区3个乡镇妇联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联动调解工作机制,邀请婚调委工作人员、心理咨询师入驻法庭,多方合力开展家事案件调解工作。

有一天,一名妇女怀抱不满1岁的婴儿来到法庭起诉离婚,而其丈夫紧随其后劝妻子不要离婚。法官通过“望”,听其言,观其行,分析出女方虽情绪激动,但未表现出与男方有不可调和的矛盾,随即联系婚调委工作人员来到法庭开展调解工作。调解员到场后,通过“闻”,耐心听女方倾诉,并适时应用“问”的方法,在循循善诱的问话中找到双方矛盾所在。原来,双方争吵是因为女方与婆婆不和,进而影响到夫妻感情。调解员了解情况后,用“情”对双方进行面对面谈话开解,并以“理”点评双方处理家庭关系的做法,润之以情,最后以“法”向当事人讲明离婚后产生的法律效果。经调解员耐心细致调解,这对夫妻最终握手言和。近5年来,桥圩人民法庭共受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854件,调撤348件,调撤率40.07%。

深化诉源治理,推动司法资源“融网进格”。2022年,桥圩人民法庭在辖区司法所、挂点帮扶村设置法官工作站8个、巡回审判点2个,织密便民服务网络,在法官工作站、巡回审判点等地开展巡回审判5次。

桥圩人民法庭探索“法庭+妇联+派出所+网格员”治理模式,委派、委托调解案件404件,其中远程语音视频调解案件187件,常态化开展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

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进村入屯开展普法宣传13次。同时,还向当地党委报送专项报告,向辖区乡镇妇联发出有关司法建议。


桥圩法庭与桥圩妇联、东津妇联、湛江妇联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联动调解工作机制。

“红暖老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更有高度

“谭寿林、陈岸等革命前辈为了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奉献了青春、热血乃至生命,他们不畏牺牲、敢于奉献的精神应当由我们传承。”桥圩人民法庭庭长刘愉平在参观故居时写下感言。桥圩人民法庭临近谭寿林、陈岸故居,在这炽热的红色土地上,在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引领下,桥圩人民法庭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司法为民。

“麻烦你帮我看看这个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写的是什么意思?我看不懂。”当东津镇村民黄某收到交警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时,第一时间向桥圩人民法庭驻村干警请教。驻村干警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黄某详细解释了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中的责任划分,并告知对方当事人所需要赔偿的款项。

向村基层派驻干警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强化与当地乡镇村屯的衔接、与综治中心的协同,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机制平台,发挥网格员、特邀调解员作用,促进基层纠纷源头化解,是桥圩人民法庭传承红色法治基因、笃行司法为民、擦亮红色司法鲜明底色的体现。

桥圩人民法庭至今已走过60多年的峥嵘岁月。60多年来,桥圩人民法庭干警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桥圩人民法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公正高效做好审判工作,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桥圩法庭干警到陈岸故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