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央视刷屏76分钟!各大主流媒体关注报道这起特大偷渡案
时间:2023-05-30 16:29来源:八桂国门责任编辑:施少伦

大海之上,货轮底部,人们鸦雀无声,是什么让他们踏上危险的旅程?他们要去的地方是打工天堂还是犯罪地狱?然而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制裁。

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各大主流媒体聚焦报道了广西边检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破获的局督“2022-090”号案件。

下面请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连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法治在线》栏目分别播发专题片《藏在船底的人》《海上暗影》,该台《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朝闻天下》《天下财经》《第一时间》《热线12》《正点财经》等栏目跟进报道,详细介绍了移民管理警察在案件侦办中摸排线索、抓捕归案、调查延伸、并线深挖的全过程,共播发27条,累计播出时长达76分钟!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突袭!108人落网


新华社客户端:广西破获特大海上偷渡案108人被抓












此外,中国新闻社、环球时报、中国青年报、央广网、光明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中国警察网、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聚焦报道,腾讯新闻面向微信用户全网推送,广西、江苏、黑龙江、上海、南宁等多个省市电视台播发,登上抖音热榜、头条热搜榜,总阅读量达5千余万。

案件回顾

防城港市古称防城,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的最西南端,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南临北部湾,西南与越南接壤。防城港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各国陆海相连的城市,也是中国内陆腹地进入中南半岛东盟国家最便捷的海陆门户。

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偷越国(边)境犯罪成为广西移民管理机构关注打击的重中之重。

一场发生在海上的抓捕

2021年11月18日,广西边检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接到一条案件线索,一个偷渡团伙意图从防城港市海域组织偷渡者非法出境。案件线索看上去很简单,只有不足40字。

多年来,防城港陆地边境线一直在加强值守,通过陆路偷渡出境的犯罪空间越来越小。于是,海上偷渡呈上升趋势,这也给打击偷渡带来了困难。


警方初步调查,偷渡用的船非常有可能是改装的三无船舶,没有登记,所以一直没有办法查到。无法查找船的行迹,那么另一条线索,就是追踪偷渡客们的行踪了。专案组派多组侦查员,在几个码头进行摸排。

可是,在防城港多个码头进行摸排的侦查员都没有任何特别的发现。此时,在与防城港毗邻的钦州市,一个渔民码头附近,执行任务的侦查员发现有一批人正在以搭车或者步行的方式,陆续聚集。

钦州市西部与防城港市毗邻,海岸线相连,警方判断,嫌疑人有可能选择从钦州的渔民码头出海。


现场的侦查员立即向专案组汇报了这一情况,但此时还没有关于偷渡货船的任何消息,专案组为了避免打草惊蛇,选择继续监控,待到确定偷渡用船所在位置,等嫌疑人聚集后再实施抓捕。

一段时间后,侦查员报告,有两艘本地快艇在监控海域来回往返,持续把偷渡客运送出海,专案组也在紧急判断偷渡用船可能停泊的位置,选择最佳抓捕时机。


经过海警部门专业测算,嫌疑人的偷渡用船,极有可能停在了防城港企沙海域的一个锚地。确定了船只的具体位置后,当日18时,专案组会同海警决定开展统一收网。但当警方上了这艘大船之后,却发现船上不仅没有任何船员,甚至也连先前观察到的数十名偷渡者也不见踪影。


经过仔细搜查,揭开货仓厚重的塑料布,警方最终发现,数十名偷渡客紧挨着躲在昏暗的货船底舱。现场共计查获偷渡人员74名,警方随即收缴了他们随身携带的通信工具。

此外,在听到警方登船前的示警后,船员马上躲了起来,但很快也被警方抓获。公安机关共在偷渡用船上抓获79人,其中船员5人,偷渡人员74人。

同一时间,另两组警力也分别在钦州、防城港抓获了涉偷渡人员16人。


千里追击斩断“偷渡链”

在收网成功后,专案组对到案人员进行突击审讯。经过审讯,警方了解到,这是一条组织中国公民经海上出境的偷渡链条,目的地是东南亚的一些国家。

原来,“蛇头”贾某某本来在福建从事远洋捕捞,但这几年远洋的生意不好做,于是他就通过一个所谓的“船运中介”,与境外“蛇头”取得了联系。根据“蔡老板”的电话指示,贾某某与其他水手来到广东省汕头海域的一艘货船上。十几天后,他们根据境外“蛇头”指令,把船驾驶到广西防城港市企沙海域,在那里接人偷渡出境。


通过审讯,警方了解到,境外的接头组织,是一个电信诈骗和赌博团伙,一方面在国内寻找像贾某某这样能够运送偷渡者的人。另一方面,该团伙通过在国内各网络社交平台发布“境外高薪招聘信息”,并承诺支付一切差旅费用,引导有意向的人进行所谓的“高薪出国务工”,其实是从事电信诈骗和网络赌博。

偷渡只是犯罪链条中的一环,专案组对案件的侦办,没有仅仅停留在抓捕了所有偷渡者和运送者这个层面。2022年6月13日至9月30日,专案组在湖南广东等地警方支持下,抓获偷渡的组织者蔡老板及招募者袁某等嫌疑人。2022年9月15日,专案组在湖北武汉抓获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洗钱”的闵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打掉了团伙资金流转窝点。


“高薪诱惑”背后的陷阱

警方介绍,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仍持续高发态势,类似“杀猪盘”等电信诈骗犯罪往往需要大量的所谓“务工人员”,来扮演过程中的各种角色,导致了偷渡案件频发。

小龚就是此次行动中,警方抓捕的偷渡客之一。小龚说自己学过理发,也干过厨师,可都没干太长时间,也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他是看到了网上的招聘广告,被广告中声称的高薪工作吸引。


到底是什么工作需要偷渡前往,这些工作的技术要求是什么。小龚说对方告诉他,只要会打字聊天就行,2021年10月份,他从老家出发到防城港,一路的交通伙食和住宿费等,都是这家公司支付的。

记者了解到,这一批偷渡客年纪最大的46岁,最小的22岁。据警方说,偷渡的人,既有明知是去境外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也有一些像小龚这样不明真相的年轻人,被所谓网络招聘广告承诺的“高薪”诱骗,前往境外。可一旦到了境外,就会发现所谓的“高薪职业”根本不存在,如果拒绝或者无法完成业绩,就连参与者基本的人身安全都无法保证。

越过的是法律的底线

更是自身的安全线

参与办案的一名警察,和案件中的偷渡者小龚同龄,他分享了在工作中积累的一些经验,该如何分辨所谓“境外高薪工作”是不是诱骗信息?这类信息没有详细的说明,没有写明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只是给出一个所谓的“高工资”,吸引他人通过扫码或者拨打电话的形式,一步一步引诱他人落入陷阱。


盘踞在境外的犯罪团伙,往往是以高薪招聘信息来作为诱饵,诱骗我国公民到境外打工,一旦他们到了境外,就会被限制人身自由,被强制从事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沦为犯罪团伙的帮凶,触犯法律。同时呢,因为是偷渡出境,其人身安全往往也得不到保障。


2022年10月,法院开庭审理了这一系列案件。目前,被告人贾某某等10人因犯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到2年6个月不等,并处不等罚金,70人因犯偷越国(边)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到10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