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悄悄准备的“惊喜”,让戍边近20年的民警瞬间泪崩
时间:2024-03-27 16:23来源:广西边检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责任编辑:施少伦

南疆国门的“擎旗人”

——记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思想政治教育成绩突出个人”沈勇

沈勇,男,汉族,1983年9月出生,2001年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广西边检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峒中边境派出所所长,三级警督警衔。

近年来,沈勇始终以对工作的热心、对民警的爱心、对事业的恒心,在岗位上默默耕耘着,把队伍带出了精气神,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干出了新气象。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原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原广西边防总队“十大边防卫士”、“全区优秀人民警察”等数十项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近期,他获评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思想政治教育成绩突出个人”。

苦练内功“政工小白”转型蜕变

2021年9月23日,沈勇调任峒中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在许多人眼中,这是一个“小、远、散”的单位。“以前虽然也做过一些政治工作,但要扛起一个单位的政治工作担子,难度不可同日而语。”沈勇坦言,即使信心满满,可当遇到复杂的现实情况时,心里还是有所忐忑。

峒中边境派出所地处偏远,边境辖区山高林密,民警队伍规模不算大,但辖区有国家一类口岸——峒中口岸,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如何构建与定位相称的政治工作格局,进一步凝聚队伍思想,是摆在沈勇面前的首要课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千头万绪中,沈勇找到了关键。他深知,要给人一瓢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他克服本领恐慌,通过在线上学、向书本学、向骨干学等多种形式,积极学习各类政治理论知识、政治工作制度规定,给自己“注血”。他还带领支部班子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集中学习攻坚,不断夯实班子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根基,凝聚起扬帆奋进的源动力。

一人计短,二人计长。为了实现资源互补,沈勇还在2021年10月推动成立了“1314国门边疆党旗红”党建品牌,由该所牵头公检法、解放军、企业、中小学等58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资源共享、能量共聚、平安共创”为宗旨,共同开展相关活动。


期间,该所联合相关单位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国防安全和民族团结教育等主题开展教育活动上百场次;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园”“1314国门爱国种植园”,成为实践学习教育、传播爱国情怀的示范点;组建1314国门文艺小分队,慰问执勤卡点、哨所连队,以文化润泽边境军警……

两年多来,该党建品牌在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稳边固边富边强边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沈勇也渐渐成长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家里手”。2023年6月中旬,在防城港市公安局举办的“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精品课程选拔赛上,沈勇以《青春护国门共创平安路》为题,讲述了该所警民携手、共护边境安宁的生动实践,以其鲜明的主题、感人的故事,斩获了二等奖。

用心用情“1314”温暖警心

“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键还是要带着感情去做,没有感情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没有温度的,也打动不了人心。”沈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原该所民警何亮在中越边境戍边近20年,与妻子李思昕两地分居,平均一年见不上两次面。

由于符合上级荣归荣调政策,何亮即将调回老家所在的湖北武汉边检站。2021年10月22日是何亮最后一次执行边境巡逻任务。沈勇便组织多方力量悄悄地准备了一个“惊喜”,希望为何亮的戍边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

当晚,何亮的队伍巡逻至1314号界碑,沈勇一声命令“向后转”,毫不知情的何亮转身突然见到阔别已久的家人,他瞬间泪崩,与妻子和一对儿女紧紧相拥,一家四口定格幸福瞬间。


“当时太惊喜了,我都没说出一整句话,这个见面太有意义,感谢所有人的关心付出。”事后,何亮这样表示。

这则暖心故事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半月谈》等主流媒体平台刊(播)发稿件400余篇(条),总浏览量超5100余万次,相关的宣传案例也在2023年获评国家移民管理局“百佳政治工作案例”。

该所有一半以上的民警老家在外省,与亲人见面的机会屈指可数,沈勇便经常把民警们的好事迹分享到家属群里,增强民警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他还通过与民辅警开展形式多样的谈心谈话,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职业规划等,为他们做好心理疏导及相关政策宣讲,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困难,把暖警爱警惠警落到实处。


2022年9月,由于工作任务繁重,该所内勤小范感觉压力很大,思想上也出现了一些困扰。沈勇第一时间察觉到了小范的异常,晚饭后便约上他一起散步,如兄长一般和他谈心,渐渐解开他心中的困顿。

“我记得勇哥当时说,越是困难,群众就越需要我们,一定要打起精神坚持住。”小范说,那次谈心后,他重新调整好心态后继续投入到工作中,还发挥写作特长向媒体投稿,多篇稿件陆续在各级媒体刊发,让小范长了不少“威风”。

树立信心“三上一展”显风采

“大家知道,学雷锋纪念日是几月几号吗?”3月2日,该所民警梁国忠为共建单位80多名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一起回顾了雷锋同志的感人故事和雷锋精神内涵。一个个关于雷锋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大家,赢得现场掌声雷动。


这是梁国忠到所1年来第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宣讲对象既有小学生、中学生,也有企业职工,有时还是满街的群众。

梁国忠回忆,去年3月他第一次上台宣讲时,虽然面对的是幼儿园学生,但还是很紧张,多次找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吃饭、睡前都在心里默念课件,希望能以最好的状态,让辖区学生更好地学到安全防范知识。


2023年以来,沈勇在所里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组织全体民辅警深入村屯轮流开展微宣讲活动15场次,为辖区学校、企业、行业场所开展法律法规宣讲14次,开展青年团员主题学习6次。每一次活动,沈勇都提倡民辅警“上讲台、上舞台、上镜头、展风采”,通过“三上一展”让全体民辅警亮身份、展风采、争先进、创新功,在服务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主动作为。

“所长让我们多上台,是让我们更多地走进群众中交流互动,既提升了我们工作的能力,也让我们树立了信心。”梁国忠说,每次从讲台走下来,他都觉得很有成就感。

“与群众在一起的时间多了,帮助群众解决的问题也多了,我们民辅警的获得感、自豪感也就更多了,那种被认可、被信任的殊荣,就是最好的思政课教材。”沈勇说。


沈勇时常想起2022年的那个元旦假期,该所的民辅警开车执行巡逻任务经过一个路口时,正在玩沙子的两个孩子看到警车过来,立刻起身敬礼,目送警车走远。

每当想起这一幕,沈勇的心头都会有一股暖流淌过。他说,这或许就是我们坚持不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更是所有民辅警始终坚守在脚下这片土地的最大动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