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林伟:一刻也不放松开展疫情防控 耐心劝说村民丧事从简
时间:2020-02-26 16:32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2月25日,阳光明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镇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林伟一刻也没敢放松,一大早便奔赴罗反村委会,带领工作人员进村入户组织村民进行健康码的注册工作。林伟告诉记者:“我们都在快马加鞭,务必赶在这两天内实现健康码全镇覆盖。”

据了解,琼中县长征镇辖区内共有11个村(居)委会,43个自然村,57个村民小组,30个连队,总人口3197户11925人。两天内走完全镇也绝非易事。

“全镇的村庄我们都已经不记得走了多少遍了”林伟说:“从1月25日到现在我们已经周末无休连续在岗30天,自全国疫情防控进入一级响应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长征镇政府便全员出动,在全镇范围内每个村小组、连队、各重要出口设立卡口140多个。然后以此为据点,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登记、测量体温、发放口罩、疫情防控传单,现场讲解等等,都要具体到每一户家庭、每一个人。”

mmexport1582622132959

林伟(左二)到连队逐户排查返乡人员情况

林伟介绍,县委政法委还组织起网格员,利用网格员人员熟、片区熟的优势,以点带面,走村串户实行拉网式排查,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针对从武汉归乡人员,更是重点关注。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健康知识,并用好海南社区APP做好防疫信息登记工作。

“碰到不理解的、闯卡的亦不在少数。”林伟说:“都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其思想工作,以防再犯。”

2月4日,林伟组织网格员在疫情排查工作中发现,万众村委会毛项村外地归乡人员王某勇,其老婆王某丽是从武汉回乡的。在隔离时间尚未达到14天的情况下,王某勇走亲访友聚众聚餐,存在严重的疫情传染风险。

在和村小组、村委会工作人员多次劝阻无效的情况下,林伟联合派出所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内,对其进行了劝解和开导,并对其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的宣讲,最后王某勇写下了不聚众聚餐的承诺书。

“真的是一个都不能有遗漏,必须要严防严控,严防死守,才能做到万无一失。”林伟说:“所以更要利用好网格员、村两委干部、辖区群众等,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做好防疫劝导工作。”

检查各村设卡情况

林伟(右二)带领工作人员检查各村卡点防疫情况

据林伟介绍,全镇所有村委会都实施了封闭管理,严控人员、车辆出入,严格限制非本村居民及车辆进入;快递、外卖等所配送的物品都要送至指定区域集中存放,由居民自行领取;喜事缓办、丧事亦简办。

2月18日,该镇罗反村委会有一村民不幸去世,林伟得知消息后马上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到离世老人家中慰问。林伟一边安抚家属一边耐心解释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新形势,防疫期间聚集活动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丧事也要从简,不聚餐,减少亲朋好友前来吊唁,做好防护措施,最后死者家属表示了理解,丧事从简。

“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一定要把基础工作抓实打牢,事无巨细,务必不留死角。”林伟说。

截至2月24日16时,长征镇共劝返外来走村车辆19辆次,并通过卡点掌握当日有10名人员返回住处的具体位置。

“今天的阳光很好,给了我们希望,相信大家众志成城,定能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说完,林伟便急匆匆赶往了下一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