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王燕燕:连续37个日夜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时间:2020-03-02 20:30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这段时间,你的箩筐卖得怎么样?生产和生活受到什么影响吗?”2月27日下午,海南省定安县龙湖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王燕燕在安仁村委会高美塘自然村贫困户陈华富家中,入户了解贫困户和农户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及农产品滞销的情况。从1月22日投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王燕燕每天奔走在每个自然村,连续37个日夜坚守在防疫岗位,期间仅1次回家拿衣物,彻底把自己驻扎在了基层一线抗“疫”。

QQ图片王燕燕(右二)走村入户给村民发放口罩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20200301104329

王燕燕(右二)走村入户给村民发放口罩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编录乡音疫情顺口溜

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打响后,王燕燕就在思考,如何在短时间内把疫情防控宣传到家家户户,让每一句防疫小知识入脑入心。她考虑到,让老百姓自己说出来,比他们天天广播宣传或许事半功倍,效果会更好。于是,怀揣着这个想法,王燕燕带领着村干部们一路播放宣传喇叭一路召集群众参与宣传视频录制。

“口罩戴嘴边,庭院要清洁,劝告大家要注意,不串门不聚会,减少接触是窍门……”王燕燕根据县史志办主任岑运雄编写的防疫小知识录制成海南话顺口溜,由村民们用乡音广为传播。这则名为《这波浓浓乡音,定安龙湖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肺炎》的宣传视频,在“静美定安”微信公众号点击播放量超过了8200余次。目前,还被采纳为电话铃声向全省城镇、农村推广疫情宣传。

QQ图片为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告知务必要勤洗手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宣传内容20200301104336

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此外,王燕燕还组织拍摄了另一则以“平凡的坚守最美的守候”为题的疫情宣传视频。视频中介绍宣扬了,来自龙湖镇卫生院、派出所、工商所、食药监所、城管队、农贸市场、志愿服务队、乡村振兴队等坚守在防疫岗位上的基层一线抗“疫”人员。

“我们将视频转发在镇辖区内各村群里传播,大家对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非常支持,纷纷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自告奋勇当志愿者,守路口登记监测。”2月初,王燕燕发动全镇11个村委会和龙湖社区的村民在各村口自行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监测点,主要针对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开展体温登记监测和口罩佩戴检查工作。王燕燕换花样、出新招做好基层疫情排查、监测、科普等工作,筑牢防疫安全线。

力求真相粉碎谣言

还群众心中安宁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则“龙湖镇永丰村委会禄村有两村民平时在三亚打工,他们的老板确诊新型冠状肺炎,现在他们跑回禄村过年了”的消息,在未对该信息真实性进行核查的情况下,村民莫某某将该信息以录制微信视频的方式发送到微信群,导致该信息在禄村及龙湖镇范围内传播,误导群众以为禄村的两位村民也被感染新冠肺炎,对他人生活造成了影响。

QQ图片在龙湖镇辖区内排查是否有来自疫区,特别是有过武汉旅居史、上学、务工的人员20200301104341

在龙湖镇辖区内排查是否有来自疫区,特别是有过武汉旅居史、上学、务工的人员

得知这消息后,王燕燕组织龙湖镇派出所民警、龙湖永丰卫生院院长赶赴村委会了解情况,同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证实疫情动态信息,发现并无新增病例。随即,前往视频中从外打工回来的村民家中测量体温和监测,经过测量和检查,他们并无发热、乏力、胸闷、咳嗽等疑似肺炎的症状。

证实是谣言后,民警传唤了拍摄及上传视频的村民莫某某,对其进行警示和训诫,在训诫后,莫某某知错并向群众诚恳道歉,表示今后绝对不会再传不实视频和信息,并积极参与到这场战“疫”中来。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百姓的心,这时候散播谣言会引发群众恐慌心理,他们对道听途说的疫情消息,未经深入了解核实,就轻易转发传播,不但无助于抗击疫情,反而会影响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王燕燕拟稿以镇政府名义向社会公布《关于严禁造谣、信谣、传谣的通告》,引导群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切记不编造、不传播、不散布涉疫情不实信息。

“是党员,就要冲锋陷阵在前!”

“在这场战‘疫’中,我亏欠了丈夫和儿子,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已经1个月没见着妈妈,王燕燕11岁儿子经常选择在她晚饭后的休息时间与她联系。“他问的最多的就是妈妈什么时候回来”,王燕燕告诉记者,儿子因为想她,还写了一篇名为《我爱我的妈妈》的新冠肺炎疫情作文。

“我是一名妈妈,但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就要冲锋陷阵在前!”疫情期间,王燕燕经常深入各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入村,把帮扶爱心单位支持的口罩,送到村民手中,教他们正确佩戴。对镇辖区所有居民、返乡人员进行全面细致排摸工作,及时了解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实施动态监测,确保排查全覆盖、信息零遗漏,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作者:陈超超 舒耀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