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监控全覆盖 反走私无死角!这个平台很给力
时间:2020-07-13 13:05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我们是海岸警察,无治安管理识别号,不作出海许可。”7月2日上午,在海南省文昌市清澜港海面,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文昌支队清澜派出所民警徐宏宇与同事正对一艘刚刚出发的“三无”船舶进行登船查验。

清澜派出所民警对一艘“三无”船舶登船查验 记者高凌 摄

能够迅速发现锁定违规出海的船舶,得益于徐宏宇已熟练掌握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社管平台)APP,通过手机锁定未报备出海船舶的具体位置后,仅用时20分钟就完成了对可疑船舶的查验。

随着海南自贸港各项优惠政策不断落地,反走私工作压力日益凸显,各地沿海一线基层派出所充分运用社管平台开展工作,其中海南文昌海岸警察清澜派出所根据本辖区实际,综合运用社管平台先进感知手段,通过加大岸线海上巡查力度,向辖区群众宣传反走私法律法规等方式,强化“线上”与“线下”工作配合,切实筑牢反走私工作人民防线。

港口码头配备高清智能探头

记者在清澜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大屏幕上看到,值班民警正使用社管平台港岙口综合管控系统对港口中的船舶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出海报备的船舶显示为绿色小三角,未报备的为红色小三角。

清澜派出所值班民警正使用社管平台港岙口综合管控系统对港口中的船舶进行实时动态监控。记者高凌 摄

“当前,通过运用社管平台中的反走私模块和执勤民警手机绑定,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手机就会自动预警,执勤民警就会通过社管平台中的反走私模块锁定突发情况地点,然后再根据情况进行处置。”在清澜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内,正在值班的清澜派出所所长许全准向记者介绍起社管平台在开展反走私工作中的情况。

位于文昌市八门湾的清澜港是我省重要的港口,水上货运和渔业十分发达。“目前社管平台已接入省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文昌支队各派出所辖区沿海港口、码头多路高清智能视频监控探头,民警通过视频监控设备可实时巡查清澜港口船舶动态情况。实现港口全封闭式的全天候24小时监控。”许全准告诉记者。

据了解,清澜派出所还将出海船舶人员“一站式”报备、船舶动态管控、沿海港岙口、岸线闭环感知等系统纳入社管平台系统,进一步强化了平台对沿海岸线船舶、人员往来、车辆流动的实时动态管控,为反走私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情报支撑和线索来源。

发动渔民村民举报走私犯罪

中午11时,民警徐宏宇像往常一样来到清澜港码头的渔船上开始巡查走访。“为什么没有报备出海的信息?请出示你的身份证。”徐宏宇对来自文昌东郊镇椰海村委会的船舶船主郑贻怀进行询问。

清澜派出所值班民警正使用社管平台港岙口综合管控系统对港口中的船舶进行实时动态监控。记者高凌 摄

“我是开船在港口摆渡客人的,还不会使用手机上传报备信息,身份证忘记带了。”郑贻怀回答。徐宏宇对船舶仔细检查,并对巡查情况进行了认真记录,他叮嘱船主出海要记得带身份证,一定不能从事走私等犯罪活动。

据徐宏宇介绍,为加大反走私工作宣传力度,特别是做好《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宣传,清澜派出所民警连续深入辖区港口码头、沿海岸线、人员密集场所等地,采取现场讲解、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力开展反走私宣传,帮助群众了解走私行为的违法性和危害性,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走私违法犯罪行为,引导群众认识走私犯罪危害性,强化反走私综合治理效能。

清理整治“三无”船舶

当前,我省正在积极稳妥推进“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记者了解到,清澜派出所坚持按照“应采尽采、全面覆盖”的原则,扎实开展“三无”船舶摸底工作,对当地513艘“三无”船舶统一安装或喷刷治安管理识别号,同时对“三无”船舶逐船滚动开展涉稳风险评估,及时掌握渔船民思想动态,并落实管控措施。

“目前,我们进一步细化‘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措施,确保‘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有力推进。”许全准表示,利用社管平台强化船舶和岸线管控,严打涉船违法,将“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与反走私、防偷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落实船舶进出港信息报备、港口岸线定期巡查、进出港船舶抽验等工作制度,努力打造智能坚固的海岸防线。

清澜派出所民警向“三无”船舶船主询问相关情况。记者高凌 摄

据许全准介绍,清澜派出所下一步将密切协同海警、海事、海监等部门实行联勤联动,对海上中远海作业能力的船舶实施有效监管监控,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坚决防止发生走私、偷渡、外逃等违法现象发生。

省社管平台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3月社管平台初步投入实战化运行以来,不断加强和创新反走私模块建设,在充分运用雷达、光电、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基站、人脸识别等多种前端感知手段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信息数据的标准化、结构化分析,相继推出船舶预警、人流预警、车辆监管等主动预警功能,切实提升防范海上走私、偷渡等风险的主动性和精准性。同时,社管平台领导小组还高度重视对一线单位实战化运行情况的指导,多次开展调研督导和专业化培训工作,平台在实战应用中的效能日益凸显,为自贸港建设风险防范与管控工作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