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奋战在基层,他的禁毒故事里有困难有压力更有感激……
时间:2020-07-31 18:01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海南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表彰大会近日在海口召开,对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其中,三亚市崖州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禁毒办主任张新建荣获十大禁毒优秀基层干部。

自踏上禁毒之路那一刻起,张新建充分发挥军人本色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怀揣一腔热血全身心投入到禁毒事业中,始终为“无毒崖州”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7月24日,面对采访,张新建向记者讲述了他当年从一名禁毒工作新手,到对吸毒人员情况了如指掌,多番探索推动实现戒断人员从出所到接受社戒社康的无缝对接过程中一个个难忘故事。

张新建(右一)与区委书记林海走访慰问戒毒成功人员

对吸毒人员情况了如指掌

2015年11月,张新建接到一纸任命,前往崖州区担任政法委副书记兼禁毒办主任。自那一天起,他便与禁毒结下了不解之缘……

崖州区总面积383.25平方公里,管辖有32个村(社区、居)、88个自然村和25个居民小组,总人口约15万人,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如何在短期内快速有效地开展禁毒工作,这对当时还是一名新手的张新建来说,可谓是困难重重、压力横生。

张新建说,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他从最基础的法律条文和禁毒文件学起,连续几个月深入基层摸底排查,倾听干部和百姓的建议和呼声,集思广益,以此思考禁毒工作新思路。张新建在平时总是注重吸收借鉴全国各地的禁毒经验,并先后组织崖州区禁毒考察团赴湖北省咸宁市和贵州省贵阳市等全国示范点学习。

张新建(右一)与区政法委书记何大云一同指导禁毒工作

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张新建走遍了崖州区的村(居)委会、社区,通过调研走访,对辖区内吸毒人员基本情况、社戒社康开展以及帮扶工作都了如指掌。同时,他还记录整理了8万多字的调研资料和毒情分析报告,为崖州区开展禁毒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帮戒毒人员创业重拾信心

“张书记,我的养鸭场因涉及环境评估问题需要搬家,几千只鸭子面临着无法搬离河道的问题,我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您一定要帮帮我。”去年6月的一天,戒毒成功人员潘立武焦急地向张新建打来电话求助。

得知此事后,张新建马上向崖州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按照区委政法委书记要求,迅速发动32个村(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联防队员、禁毒专干等向亲朋好友宣传潘立武出售鸭子的广告,成功帮其渡过难关。

平日里,张新建常常到潘立武家中走访,了解其近来的生活、身体和思想状况,以此巩固其戒毒信念,缓和疏解不良情绪。

“你能有这种想法可太好了,我来帮你想想办法。”此前,多次的交谈中,张新建了解到潘立武有自主创业的想法。为此,张新建多次协调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组织进行帮扶,一番努力下,2018年,帮助潘立武成功创办了“立武希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其重拾信心,辛勤劳作,通过劳动致富,创造幸福生活。

随着农村合作社慢慢步上正轨,事业上获得成功后的潘立武,也把感激之情回馈社会,自愿担任了崖州区禁毒宣传员,配合禁毒部门进村入校现身说法,用自身惨痛的亲身经历警示人们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树立戒毒信心。

如今的潘立武体重比戒毒前胖了40多斤,人也变得精神了,家中有两层280平方米的小洋楼,妻子勤劳贤惠,3个孩子活泼可爱。“非常感谢张书记对我的关心,今后再也不会沾染毒品,葬送自己现在这来之不易的生活。”潘立武心中满是感激。

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管理

在如何加大对吸毒人员管控上,这也是个难题。开展禁毒工作5年以来,张新建便通过多番探索,不断创新,实现了对戒毒出所人员的精准服务。

张新建深入码头向渔民发放宣传手册

为此,张新建通过多次调研总结,经向区委区政府领导请示,决定创新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将崖州区划分为4个大网格、35个中网格和83个小网格,采取“3+N”工作模式,把所有在册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管理,落实“一人一档,专人专档”,完善了社戒社康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张新建还积极推动建立了4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和31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室,实现戒断人员从出所到接受社戒社康的无缝对接,并将戒毒人员及时纳入劳动技能培训计划中。

张新建向记者介绍,自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崖州区紧紧围绕“八严工程”,创新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了实有吸毒人数逐年下降,吸毒人员占人口比例逐渐降低。全区上下掀起了严打整治、堵源截流、管控帮教、预防教育新高潮,禁毒工作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区毒品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记者:赵世馨麦文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