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治安环境由“差”到“好”! 海南三亚青法村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0-11-21 19:52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祈求平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愿望。

3年来,海南省三亚市委政法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加强青法村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建设;成立24小时治安联防队;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大力推进“平安工程”建设,创造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如今青法村的治安环境由“差”到“好”。

三亚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陈小亚到青法村调研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走在青法村内,随处可见孩子们在嬉戏玩耍,大人们在享受阳光,一阵阵微风吹来,道路两旁的树叶随风作响,像是在演奏一曲曲“交响乐”……这一幅幅使人流连忘返的祥和画面,让人忘记了青法村曾经的“乱”。

加强村级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建设

近日,记者再次前往青法村村委会,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青法村综治中心。

综治中心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性工程,发挥着应对重大风险“指挥部”、汇集情报信息“参谋部”、解决治理难题“服务部”的重要作用。

治安环境由“差”→“好” 三亚青法村大力推进“平安工程”建设

媒体记者参观青法村综治中心警务监控室

一直以来,三亚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加强村级综治中心和基础网格建设,投入76万元加快推进青法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办公用房条件,规范设置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处室、警务监控室、心理咨询室、法律服务室,落实专人值班、实体化运作维护,整合村“两委”干部、辖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进驻村综治中心。

既然设施齐了,那么人也得跟上。

为此,综治中心采取就地整合、专兼结合的方式,选好9个网格长,配齐网格员队伍,落实源头发现、采集建档、分流交办、检查督促、结查反馈、闭环流程等一体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把便民服务、安全防范、化解矛盾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青法村综治中心警务监控室值班人员执勤中

“村口停着的一辆车车头出现凹陷,不知道出了什么事,你们赶紧去了解一下。”在采访间隙,中心一旁警务监控室传来值班人员的声音。经了解,值班人员在实时监控大屏幕上查看到村口有异常状况,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

这一幕,得益于三亚市委政法委开展“雪亮工程”建设结下的累累硕果。

据了解,三亚市委政法委目前已完善青法村重点场所、重点路段、重点领域等20处视频监控,推动村监控汇聚点与区、村综治中心互联对接,推进农村技防系统建设,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并将“雪亮工程”的可视化、直观化、扁平化、智能化功能,扩展到服务民生、基层党建、生态建设、防灾减灾、精准扶贫等领域,提高乡村治理智能化水平。

建立24小时值班村级治安联防队

“向后转,齐步走!”青法村村委会的广场上,一排整齐身穿藏蓝色服装的联防队员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巡逻工作。

在青法村,有一支24小时值班的村级治安联防队,由雅亮派出所调度和指挥,每天开展常态巡逻工作,及时有效地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加强平安创建工作。

不久前,治安联防队联合雅亮派出所成功查处了一起家暴案件。

青法村治安联防队开展日常巡逻

10月3日,联防队队员向雅亮派出所反映,称青法村五队村民刘某花早上被丈夫黎某雄打伤,正在雅亮卫生院包扎治疗。接报后,所长曾步高带领值班民警前往雅亮卫生院,向受害人刘某花了解情况,随后民警赶往违法嫌疑人黎某雄家时发现其已逃离现场。对此,民警着手收集固定证据材料,并让治安联防队密切关注违法嫌疑人黎某雄。10月5日晚,根据治安联防队提供的线索,民警在青法村某烧烤店将正准备吃夜宵的黎某雄抓获。

经查明,10月3日早上7时许,刘某花起床后在家打扫卫生时,黎某雄向其要200元用于随礼,刘某花称家里没有钱,黎某雄质问,刘某花未予回答并数落黎某雄。黎某雄一怒之下从地上拿起一个铁皮制的垃圾铲,

朝刘某花头部击打,刘某花抬起双手护头,致头部和双臂受伤。

调查询问过程中,黎某雄如实供述了故意伤害的违法事实。雅亮派出所遂对黎某雄作出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

记者了解到,三亚市委政法委近年来全面排查整治青法村治安重点问题,并加强村戒毒康复工作站、禁毒专干等禁毒基础建设,健全防范打击长效机制,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源头性、团伙性、暴力性犯罪,净化村社会环境。同时,优化整合驻村警务和农村群防群治力量,健全村公共安全体系。

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在三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吴毅看来,想要顺利推进青法村“平安工程”建设,除了硬件设施齐全、治安环境良好外,村民间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仍然必不可少。

为此,三亚市委政法委积极协调市司法局建立完善纠纷调处制度、矛盾纠纷和重难点问题排查化解制度、信息反馈等工作制度,积极探索“一村一律师”“1+1+2”人民调解新模式,引导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员、社会工作者等专业队伍参与调解,完善农村矛盾纠纷化解、利益表达机制,引导村民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和实现利益诉求,及时化解家事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涉族纠纷等矛盾纠纷。

青法村村委会干部热情接待来访群众

2019年12月5日上午,青法村村民黎某生未经允许在同村村民黎某英的土地上挖池溏,挖掉了黎某英早前种上的长势较好的蔺草。黎某英发现之后找到黎某生,要求黎某生停止挖池塘行为并将蔺草重新种上,黎某生拒绝黎某英的要求,双方发生争执。

青法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在现场调查过程中得知,黎某生挖池溏是为了蓄水,用于瓜菜地灌溉,所挖之处确实为黎某英的土地。黎某英种植蔺草是为了自家制作草席用的,已被黎某生挖出。了解情况之后,调解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仍坚持自己的诉求,发生激烈争吵。调解员安抚双方当事人的情绪,就黎某生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黎某英做了思想工作。黎某生在接受批评教育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答应为对方另选一地重新种植蔺草,希望对方同意他继续挖池溏;黎某英也理解对方种植瓜菜蓄水的紧迫性,于是接受黎某生的道歉并且同意对方继续在自己土地上挖凿池溏,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依法而治,循法而为……如今,青法村通过充分运用法治化、现代化的手段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近3年已成功调解村内纠纷案件60起,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