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点线索办结率居全国前列!海南的这场发布会很多干货数据
时间:2021-12-28 18:46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刘鹏坤

12月27日,我省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展示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据介绍,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共接收重点线索6239件,办结6226件,办结率99.8%,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共有3590名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主动投案556人,处理处分4436人,立案审查调查719人,留置82人。其中,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单位有518名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主动投案19人,处理处分484人,立案审查调查62人,留置13人,一批害群之马得到清除。

从严从实

坚决整治顽瘴痼疾

据介绍,省直政法各单位共排查出顽瘴痼疾2043个,已整治2042个,整改率99.95%,解决了一批执法司法领域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公平公正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其中,整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38件;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和人民法院审判执行问题116件;整改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336件;整改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44件;整改处理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29件;整改违规插手经济纠纷、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2件;整改其他顽瘴痼疾问题1377件。

省委政法委为减少和预防干警违纪违法问题,出台《海南省关于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省高院针对执行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破解困扰基层法院多年的查人找物难、执行到位率不高问题;省检察院针对法律监督薄弱环节,全面加强检察监督工作,1月至11月办案质量主要评价指标1项排名全国第一,3项排名全国前五,10项排名全国前十;省公安厅针对违规处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问题,出台《海南省道路交通非现场违法处罚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全省道路交通非现场违法处理工作;省司法厅针对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乱象,开展专项治理,共清查106件投诉、信访、举报案件,依法注销3家司法鉴定机构、41名鉴定人及2家鉴定机构的5项业务类别,取得较好效果。

建章立制

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据了解,我省将建章立制工作贯穿教育整顿始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建立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我省政法各单位共“废、改、立”规章制度979项,其中,新建319项、修订117项、废止543项。

省委政法委协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海南省防止干预司法活动实施办法》,推进“三个规定”落实;省委政法委研发干警及家属经商办企业、从事法律服务等信息甄别系统,运用科技手段防范问题发生;省高院就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部署建立健全10项制度机制;省检察院制定《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工作规范》等制度,加强刑罚执行检察监督;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开通96116公安执法监督热线,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等顽瘴痼疾;省司法厅出台《促进公证行业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十条措施》,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行业建设工作长效机制。

执法为民

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

据悉,我省坚持开门搞整顿,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满意度。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我省政法各单位召开座谈会267场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1925条,分门别类抓好整改;为群众办实事1050件;为基层解难题405件;认真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工作,对筛选出的108件重点案件,已全部完成评查,追责问责18人。

省委政法委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高发问题,积极推广政法干警对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四访五帮”工作机制,帮助472名未成年人复学或就业,同时积极推进专门学校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规定》。

此外,省高院针对群众诉讼退费不方便问题,出台《诉讼费用退费规程》,退费时间由原来的2个月缩短到15日内;省检察院加强对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共对131名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省公安厅出台16项便民利企新举措,解决人才落户难、交通拥堵等问题;省司法厅出台《海南省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全省通认暂行办法》,着力解决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互认难的问题,让群众少跑腿。

统筹兼顾

政法工作能力显著增强

“我省努力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服务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强大动力。”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李战亚介绍,今年以来,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二期建设稳步推进,64个反走私综合执法站全部挂牌成立,“三无”船舶清理整治扎实有效,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违法犯罪成效显著;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又打掉了一批黑恶犯罪,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对我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全省现有吸毒人员占总人口比例从年初的2.59‰降至11月底的1.91‰,在全国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排名第一。

此外,我省继续保持重大政治敏感案事件、暴力恐怖事件、网络安全事件、群体性事件“零发生”,8月至11月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环比“双下降”,3月至11月道路交通事故连续9个月同比下降,现行命案同比下降17.39%,为建省以来最低水平,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当天的发布会上,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的有关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本系统的教育整顿成效成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