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9年前,海南东方一水田地发生命案,案件突破口竟是……
时间:2022-07-26 14:30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7月,骄阳似火。东方市大田镇变电站对面的水田内,三五成群的农民正弯腰劳作,时不时溅起的泥点,落在裤腿上、胳膊上。


  然而,就是这片在南方地区常见的水田地,19年前曾发生过一起命案。

  “这些不起眼的泥巴,为这起尘封19年的命案撕开一条重见光明的口子。”近日,海南省东方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高林峰站在水田边,感慨地对法治时报记者说。


潜逃了19年的命案嫌疑人落网(警方供图)


  蹊跷——

  两名一晃而过的“泥巴仔”

  2003年9月2日下午,当时年近50岁的富旺(化名)正卷着裤腿、戴着草帽,顶着大太阳在自家水田里除杂草。

  田间作业辛苦,腰酸背疼的他脱下手套,点燃一支香烟,准备去大树下休息,抬头便看见远处一辆摩托车疾驰而过。

  “当时大概下午五点这样,隔太远了,只能大致看清摩托车上是两个小年轻,之所以多看几眼是因为他们身上很多泥点,我觉得有点奇怪。”接受法治时报记者采访时,富旺回忆当年的细节,“泥点也不贴切,用泥巴来形容更合适。我们下地干活的人裤子、衣服上沾点泥不奇怪,但那两个年轻人头发、前胸、后背都是泥巴,就有点怪了。”

  富旺记得,水田距离附近的农场和公路都不太远,有车辆来来往往也不算稀奇,但那天从下午4时开始不断有摩托车密集地一辆辆开过去,还有人还下车询问正在干活的农民。

  “一支烟的工夫,光我就被问了5、6次。问我有没有看见一辆摩托车,然后描述了一下型号、大小。”不想多管闲事的富旺掐掉烟头继续干活,想着早点干完早点回家。

  谁知第二天,他就听说前一天干活的水田附近有一个人被打死的消息。而且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竟是那起命案唯一的旁证。

  19年前警方介入调查时,富旺不敢隐瞒,把当天下午自己的所见所闻一五一十说了出来。

  当时警方通过富旺提供的信息分析认为,富旺觉得反常的两名“泥巴少年”可能与该起命案有关联,两人或是当天参与找摩托车的关键证人,或者就是命案嫌疑人。

  警方决定将这两名“泥巴仔”作为案件的突破口。

  “这便是卷宗里唯一最有价值的旁证了,但那天下午至少有二三十人找摩托车,所有人的相貌在他那里都是匆匆晃过,从模糊的记忆中找到两名‘泥巴仔’无异于大海捞针。”后来接手侦查该案的高林峰至今仍记得拿到这些模糊信息时的无奈。


  遇阻——

  死者身份无法确定

  案件陷入瓶颈,当年的办案民警决心不放弃,将目光投向了死者和摩托车。

  死者20多岁的年纪,倒在一片水田里,法医鉴定为钝器所伤致死,离他不远处有一辆摩托车,颜色、型号与当天下午那群人想找的那辆摩托车完全相符。

  死者会是两名“泥巴少年”中的一位吗?他们发生了什么?另一人又去了哪里?

  警察以案发地为中心点,地毯式地搜寻排查附近村庄、农场。终于在水田附近的农场获取一条关键线索:当天下午农场的一个居民刘鸣(化名)家中摩托车被盗,农场的左邻右舍、亲戚朋友得知后,纷纷骑摩托车帮忙寻找。

  这些信息与富旺描述的情景开始吻合,民警继续深问刘鸣当天下午参与找车的人员具体情况。

  刘鸣告诉办案民警:“农场就这么大,喊一嗓子,基本都出动帮忙去找,我也记不清了。有一个人的,也有两人一组、三人一组的,找车的时候人都很分散。”

  但刘鸣等农场居民都说,死者并不是他们农场的人,他们也没见过。警方分析,“水田命案”的死者很有可能就是偷车嫌疑人。

  然而,当年的办案民警几乎将整个农场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有再获得更有价值的线索。


  转机——

  命案发生第二天多人离开

  能做的工作都做完了,在没有目击证人、也没有新的线索出现的情况下,这宗“水田命案”暂时被尘封。

  然而,19年来,辖区派出所的民警们换了一茬又一茬,这起未破的命案却没有被警方放弃。

  自“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攻克这宗案件的接力棒,传到了东方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们的手中。

  “泥巴少年”到底是谁?这无疑成了解题的关键钥匙。

  19年前都没能还原“泥巴仔”相貌的富旺,现如今已是近70岁的老人了,记忆更加模糊,现在警方想通过这个旁证来突破,几乎是不可能的。

  带着与19年前的办案民警同样的疑惑,东方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亚龙、教导员翁平带头上阵走访排查。

  走访第一天,他们便遇到新的难题:老农场早就拆了,且当年农场的年轻人也离开了不少,当年参与找摩托车的人更或已搬家、或已离开、或已过世。

  然而,经过大量细致的走访,2022年5月,办案人员终于获取到一条关键信息。有人向警方透露,命案发生的第二天开始,陆陆续续有大概10个人离开了老农场。

  此地无银三百两!这个反常的现象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立即将当年陆续离开的10个人全部传唤到案。


  破冰——

  铁证面前嫌疑人慌了

  审讯中,眼尖的刑警们,一眼就将目光放在其中柳强(化名)、李同(化名)两人身上。

插入图片潜逃了19年的命案嫌疑人落网(警方供图)

  “往前倒推19年,两人年龄在20岁左右,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与当年富旺描述的‘泥巴少年’年龄相仿,我们很自然就多想一想。”高林峰说,两个人年纪相仿,在警方审讯时表现却迥然不同,柳强看上去很老实,总是低着头,李同则显得比较慌张。

  审讯室内,柳强深深低着头,一句话也不说。

  高林峰问询几个问题后,一语道破柳强的心思:“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你在赌我们到底掌握多少证据。我们不会平白无故抓你,你要清楚,在法律面前,你赌不赢的,摆在你面前的路只有老老实实交代。”

  柳强开始坐立不安,陷入沉思。

  高林峰又从道德方面去攻破柳强的心理防线:“我知道他是偷车嫌疑人,你们也是为了找车,不管中间发生了什么,他也罪不至死吧。你现在生活过得也不错,有家庭、有店面,还有两个孩子,有罪就要认,还能争取宽大处理。”

  “警官,我认罪。这些年我心里也有愧,不该逞一时之勇。这也是一种解脱了。”听到家庭和孩子,柳强坐不住了,开始认罪。

  而在另一间审讯室内,李同开始还在矢口否认,但在柳强的供词面前,他也如实交代了犯罪经过。

插入图片潜逃了19年的命案嫌疑人落网(警方供图)

  往事——

  摩托车被盗引发一起血案

  在两名嫌疑人的供述下,当年的案件始末逐渐浮出水面。

  原来,事发当天得知刘鸣家的摩托车被偷后,柳强、李同两人一组去帮忙找车。

  当时农场的人已经将几个路口封住,涉嫌偷车的刘舟(化名)不愿弃车逃走,便连同偷来的摩托车一同藏进水田边的栅栏附近,以树枝和杂草作掩护,计划等找车的人散去后还能骑上偷来的摩托车离开。

  谁知,柳强和李同先远远发现了藏起来的摩托车,走近确认时,与蹲在草丛里的刘舟目光相对。

  两人在质问刘舟时与其发生了口角,很快,争吵演变成互殴。

  “那个年轻仔比我们厉害,一开始打不过,追的时候阿强摔倒了,那人还在跑,我就追上去,朝他屁股狠狠踢了一脚。”李同回忆当年情形时说,他的那一脚让偷车嫌疑人直接摔倒,他立刻上前抱住对方的腰,并让柳强动手。

  随后,柳强从旁边栅栏上卸下一根木棍,朝偷车嫌疑人身上乱抡,然后两人一起拳打脚踢,也不知道打了多少下,直至他完全没有了动静。

  看到一动不动的偷车嫌疑人,开始害怕的两人连身上打人时沾上的泥巴都顾不上清理,赶紧离开水田回了家。柳强说,回到家看到自己手上的血,他心里更害怕了,赶紧洗澡换衣服去找李同,两人商量后当晚跑到工地上睡了一晚,次日躲进了邻县白沙,随后马不停蹄先后去了海口和广东,直至3年后才回到东方市。

  高林峰告诉法治时报记者,得知两人是命案嫌凶后,原农场的人都很震惊,两人在农场里属于“老实孩子”,平时规规矩矩地从不惹事,大家从没想过他们手上会沾一条人命。

  “我现在也想不通,当时怎么就头脑发热这么干了,19年了,我一直带着压力和恐惧在生活,现在也终于解脱了,我认罪。”审讯室内,柳强再一次深深低下了头。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连蒙 董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