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蚊虫蚂蟥侵扰之下蹲守6小时 这群人在深山密林之中打击犯罪
时间:2022-07-27 09:49来源:海南日报责任编辑:陈言

方圆678平方公里的尖峰岭林区,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一部分,也是我国现存连片面积最大、保护比较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之一,蕴含着丰富的生物资源,被誉为“热带北缘生物物种基因库”。

天池林区位于尖峰岭核心地带,为了守护这片绿色家园,林区派出所的老、中、青3名森林警察和护林员一道,一年四季巡逻于崎岖的山路上,置身于荆棘丛生、陡峭难行的雨林中,在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打击破坏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假期,卓仲英一家在雨林探访,共享难得的相聚时光。

雨林夫妻

几乎每个清晨,天刚放亮,卓仲英就和同事开始例行巡山护林。他们是海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尖峰岭林区分局天池林区派出所的森林警察。

2020年12月30日13时许,卓仲英接到群众的举报电话,称有一男子疑似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尖峰岭区域打猎。卓仲英立即组织警力和护林员,在进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必经之路“守株待兔”。在周边蚊虫、蚂蟥的反复侵扰之下,他们蹲守了6小时,直到傍晚7点半,嫌疑男子终于出现。行动人员将该男子抓获,查获射钉枪1支、射钉弹20发。

除了打击非法狩猎,森林警察还要果断处置非法砍伐行为。

“有一次,我们发现辖区的海南紫荆木被砍伐了几棵,便立刻展开调查,通过群众提供的线索,我们最终找到了砍伐者以及背后的买主,并依法予以处置。”卓仲英说,在森林公安机关民警开展巡山护林和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工作中,当地群众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年,保护环境、爱护森林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了,在收集案件信息过程中,一些当地群众给了我们很多帮助。”

除了打击犯罪,森林警察的工作,更多是在山林间不断巡逻。“饿了就吃点干粮,渴了就喝山涧泉水,累了就在树阴下坐一会儿。”卓仲英说,这就是森林警察的工作日常。

从一名20岁出头的基层民警,逐步成长为天池林区派出所负责人,卓仲英的从警时光,大部分有黄洁玲的陪伴——卓仲英与黄洁玲既是夫妻,也是同事。卓仲英是海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尖峰岭林区分局天池林区派出所党支部书记,2021年被评为海南省最美警察提名奖。黄洁玲是尖峰岭林区分局法制督察大队的民警。

由于派出所需要有人日夜值守,而每到周末、假期,为了让老民警多休息,让最年轻的民警徐庆东多回去陪伴未婚妻,卓仲英往往选择自己来值班。因此,黄洁玲常带着一儿一女来所里陪他。一家人以山为家,与林为伴。两个孩子受父母的影响,不仅喜欢亲近大自然,也有了自己的志向,哥哥想当军人保卫祖国,妹妹想当警察助人为乐。

卓仲英(中)劝导游客不要进入尖峰岭核心区。

口传心授

深山密林之中,手机信号全无,如果没有携带专业设备,或者专业设备没电了,人很容易在雨林中迷失方向。

不过,只要巡逻队伍里有民警胡丽洪,大家就会感到安心。“指导员根据自己多年巡山护林的经验,总结出来一套在林中快速辨别方向的办法。”卓仲英说。

“在海南的热带雨林中,一般东边的采光较好,东边的林木就长得比西、北、南边的高大、茂密,叶子也是东边的最绿。”今年59岁的胡丽洪,当了大半辈子森林警察,从多年的巡山护林工作中总结出了许多这样简单有效的经验,并悉数传给了年轻的警员。

现在,站在胡丽洪的“肩膀上”,卓仲英将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编写成《盗伐滥伐林木案件现场勘验检查工作记录》,作为全省盗伐滥伐等案件现场勘验工作指导案例使用。

“我在这里工作、结婚、生儿育女,事业和生活都和这片森林紧密联系在一起了。”卓仲英说起这些来语气中满是自豪,“10年来,我见证了尖峰岭林区的巡逻和快速处置机制不断完善和常态化。现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尖峰岭分局区域内的盗伐、滥伐、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生态资源得到有力保护,山更青了,水也更绿了。”

这些变化,和森林警察积极打击违法犯罪有关,更和日久天长的宣教有关。他们常常与护林员一起走访辖区农户,宣传森林保护、防火等知识,提高辖区居民护林意识,警民携手共建林区生态安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