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17只“眼”管好全镇事!海南琼海多了个云管家
时间:2022-07-27 14:39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有游客越过浴场安全线,请快速通知海岸救援队!”7月25日下午,一声指令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云管家大厅发出,2分钟后,游客的行为被制止,回到了安全线内。

在博鳌云管家屏幕上,记者不仅能实时了解到博鳌环境、人口流动等信息,还能透过全镇117个安全巡查监控点位,全面了解博鳌社会管理和社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2018年,为了打通博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堵点难点,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现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特色田园小镇,博鳌云管家系统正式启动。

据了解,博鳌云管家是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受理+分级交办”等多种方式,构建以综治工作、应急处置、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和便民服务五个平台为重点的博鳌智慧治理系统。旨在探索镇级社会治理新模式,以数据化手段了解关键指标,为决策提供智能支撑。

博鳌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许仁俊介绍,博鳌云管家可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事件上报功能,若群众发现安全隐患,可将该安全隐患事件通过小程序“智慧博鳌”扫码上报,只需录入事件描述,上传事件照片即可。

工作人员通过博鳌云管家指挥平台,对全镇进行安全巡查 记者符传问 摄

“智慧博鳌”为群众提供畅通的移动信息服务,可以及时接收和受理各类警情、社情和求助,工作人员可以在线对群众反映事件进行受理,然后分派到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办结,处理结果将反馈到镇综治中心,达到流程闭环。

在博鳌云管家大厅里,博鳌镇综治中心副主任林长奎为记者演练了环保高位监控场景。

演练显示,系统通过环保高位监控站点,借助智能烟雾、火点识别,平台分析等手段,实现对秸秆焚烧、森林防火的实时告警,镇综治中心值班人员收到预警信息后视频连线附近工作人员,同时联系综合执法中队赶至现场共同处置。

据统计,博鳌云管家系统投入使用至今,博鳌环保高位监控站点已处理秸秆焚烧、森林防火事件共400余件。此外,博鳌云管家还为旅游市场、商务船舶停放和街道不文明行为进行分析和管控,护航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有效提升了博鳌社会治理水平。

琼海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博鳌云管家,打通了博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堵点难点,大幅度提升博鳌社会管理水平和社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实现全镇社会动态的全天候、全地域、全覆盖可视化管控。下一步,博鳌云管家将根据基层发展变化,进一步完善和丰富系统功能,用精细化分析和数据管理机制,管好博鳌自家事。(记者 洪光越 郭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