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保姆式”服务贴近群众!海南东方市如何用法治力量“撬动”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2-08-14 20:11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平安建设成效好不好,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是最直观的。

“小区的治安管理非常到位,很少发生治安案件。”已在海南省东方市山海湾小区生活了7年的居民孟庆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所在的小区是该市最大的“候鸟”小区,共有9460户居民,小区的管理井然有序。

在东方市的广场公园、街头巷尾,居民们有说有笑,小孩子嬉戏玩耍……这是法治时报记者近日走访东方市看到的景象。祥和的生活,折射出群众对治安环境的满意与放心。

近年来,东方市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法治东方建设等各项政法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群众方面更加精细精准,为建设现代化海南西南部中心城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探索“110”联片调解

基层社会治理精细精准

东方山海湾小区通过智慧小区建设,加装了门禁系统,居民“刷脸”之后才能自由出入,而与小区无关的人员则被拒之门外。

居民孟庆芳说,山海湾小区由于居民众多,刚入住那会儿,小偷小摸的偷盗事件时有发生。与此同时,小区居民也曾因琐事发生争执。现如今,很少听人议论这类事情了,小区的管理井然有序。

这得益于东方市公安局不断提升安全防范工作水平,通过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百万警进千万家”“警保联控”等措施,护一方平安。

8月1日,法治时报记者走访山海湾小区发现,小区内部不但设有候鸟“连心桥”预约办证窗口,还有“110”联片调解室,辖区派出所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东方城东派出所民警马明在山海湾小区候鸟“连心桥”预约办证窗口向居民解答办证问题 记者高凌 摄

城东派出所民警马明每周五都在这里值班,其余时间有办理业务需要的群众也可拨打民警留在办证窗口的联系方式预约,如有特殊情况,民警还会上门办理,将服务送到家门口。

这种保姆式服务让小区居民大为感动。袁大爷因身体残疾行动不便,办理居住证签注成了难题,民警马明得知情况后很快上门服务。因为这事,袁大爷的老伴儿还将一面印有“南北一家亲人民好公仆”的锦旗送到马明手中。

东方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刘金晔到山海湾小区了解智慧小区建设情况 记者高凌 摄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辖区派出所的“110”联片调解室及时化解群众烦心事,做到矛盾不上交。

日前,山海湾小区居民打麻将产生噪音,导致邻居发生矛盾,民警得知情况第一时间上门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这是东方市公安局探索“110联片调解”新模式,打通市域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一个缩影。

目前,东方市公安局在18个派出所辖区共计22个部位建成“110”联片调解室,组建调解小分队,完善配套相关调解设施、制度等,同时整合警务助理、网格长、老干部、社区民警等调解人员信息,一并上墙公示,基层社会治理精细精准。

“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

问题联治平安联创

自从网格化实体化运作以来,东方市全面推进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近日,法治时报记者在东方市综治指挥中心看到,电子显示屏上的监控画面清晰可见,安装了监控点位的视频画面都已接入综治指挥中心,随时实现互联互通。

“我们社区的主要路口已经覆盖监控探头,居民的安全也多了一重保障。”东方市八所镇东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泽雯说。

据悉,东方全市11个乡镇、35个村(社区)的综治中心示范点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建立综治中心、公安、法院、综合执法以及乡镇、村委会等协调联动机制,依托“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平台,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推进城市治理要素“一张图”管理,提高了远程精准指挥处置能力。

进村入户进行反电诈骗普法宣传、化解矛盾纠纷,为行动不便老年人办证……这是8月1日下午,东方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网格长符海玲下沉网格时做的工作。事实上,这也是网格员每天要做的部分工作。

目前,东方市划分为561个网格,招聘大专以上专职网格员(长)592名,依托GIS可视化技术,将“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数据关联采集、标注上网,形成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要素一张图,全面建立市、镇、村、网格四级管理体系。

此外,东方还打造网格员手机终端移动工作台,通过“微连心”手机客户端,实行民意诉求“统一接单、一口受理、一个平台解决”,构建事件上报、线上处理、流转、反馈、督办全流程的闭环。

与此同时,东方市依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系统,将矛盾纠纷化解模式搬到线上,创建专家、线上律师和市、镇、村五级调解员库等,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

东方市构建的新模式,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东方综治分平台被评为2020年全国智慧治理“十大创新案例”,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2021年,东方市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法治力量守护民生福祉

营商环境建设是否有成效,简政便民是否落到实处,群众体会最深刻。

“现在的审批效率真是太高了,给企业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近日,东方春福农产品交易有限公司开发经理许宇何到东方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施工许可证。经过网上申请,当天他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

这是东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东方在提高审批效能上持续发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东方审批部门通过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并联审批,实行工程建设领域电子证照应用,切实提升工程建设审批服务效能,并且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强“一网通办”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东方市检察院持续立足检察职能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竞争秩序、侵犯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犯罪。

在办理的某房地产开发项目负责人涉嫌合同诈骗案中,被告人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销售方式欺骗购房者购买违规建设的房产,以“一房两卖”的方式非法销售房产,以及销售未存在的房产,该案涉案金额巨大、被害人数众多,并且涉及刑民交叉的问题,东方市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助力营造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

东方市法院不断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加大信息系统的应用,完善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服务相结合的便民立案机制。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为办事群众提供自助立案、案件信息查询等业务,着力打造更全面、更精细的诉讼服务中心。

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是政之所向、民之所望。“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东方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续深入推进平安东方建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东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东方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欧阳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记者 王天宇 董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