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400多名网格员和禁毒专干实行联防联控!他们这样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2-11-11 16:21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10月26日晚上7时,海南省万宁市龙滚镇“龙滚义警”红袖标平安守护队队员早早集合,走进福塘村委会福塘村民小组村民家中,引导村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10月26日,海南省万宁市龙滚海岸派出所民警来到福塘村村民家中,与村民拉家常,了解近期村里治安情况。记者符传问摄

福塘村委会福塘村民小组常住人口有320人。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民警与网格员联动机制,龙滚派出所与当地镇委镇政府共同召开动员会议,成立“龙滚义警”红袖标平安守护队,确保社会治安治理无死角。

这仅是海南省万宁市基层探索平安建设新路径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海南省万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姣向记者介绍道。

平安是民之所盼,亦是发展之基。近年来,万宁市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构建大平安格局,擦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平安底色:八级力量多元调解解民忧,“海政通”系统创新治理惠民生,打造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万宁样板”,优化环境促发展……给群众稳稳的安全感、满满的幸福感。

八级力量

“调”出和谐幸福新生活

福塘村的莫大爷,曾因宅基地的事和邻居闹得不可开交,好久都相互不往来。经村里网格员调解以后,两家和好如初。莫大爷对记者说:“以前感觉放不下架子,抹不开面子,如今双方都让一步,这不,问题都解决了。”

记者了解到,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龙滚镇创新建立乡镇政法八级力量调解模式,组织综治部门、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村民小组、网格员、法律顾问、乡贤等部门和人员参与调解。

龙滚镇党委副书记刘文标说,八级力量参与调解后,说服力更高,群众反映很好。

10月初,龙滚镇30余名务工人员因被拖欠工资与一家房地产公司产生纠纷,多次围堵公司负责人,情绪激动,双方发生冲突。龙滚镇迅速组织八级调解力量介入,安抚众人情绪,成立调解小组,经过3天悉心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一起群体性纠纷圆满化解。

如今,群众提起镇上的调解员,无不竖起大拇指由衷夸赞:“有纠纷找他们能化解。”

如何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直是基层社会治理中面临的一个难题。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预防和化解矛盾风险的重要法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提到“枫桥经验”,李姣如数家珍。万宁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在万宁,市域社会治理不是“独角戏”,而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群戏”。

——探索党建引领新途径。按照“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建立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群众组织为纽带、各类社会组织为依托的“一核多元”基层治理工作网络。

——探索工作新模式。邀请市妇联等14个调解组织建立调解联动机制,聘任72名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委派调解、诉中委派调解,同时,加大旅游法庭、交通法庭、瓜菜法庭等巡回法庭建设,及时化解纠纷。

“‘枫桥经验’的精髓是矛盾不上交。”李姣说,今年以来,诉前委派调解案件共6726件,调解成功4136件,调解成功率61.49%,推动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线得到化解。

“海政通”系统

跑出基层社会治理“加速度”

在龙滚镇凤园村,一家米厂冲洗稻谷发出的水蒸气混合体引起一阵阵浓雾,通过铁塔监控摄像头自动识别、自动派单。一小段时间后,接到指令的网格员赶到现场查看处置。

这一不经意的治理细节,是万宁市开发建设“海政通”系统的小应用。

有问题通过App及时上报,“海政通”系统成为了网格员参与社会治理的一项利器。

网格员谢秀恩,收到海南铁塔视联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烟雾告警信息,他会第一时间查看看视频情况,再根据报警方位,立即再转推送给相应负责的网格员。

记者了解到,万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了一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指尖操作系统——“海政通”系统,形成了监控整治秸秆焚烧、两违管控、盗采河砂、盗伐林木、建筑垃圾、防溺水、“非粮化”等7大功能模块,为基层社会治理插上了智能化翅膀。

今年以来,万宁市依托“海政通”系统,及时发现秸秆、垃圾等焚烧行为2891起,均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近年来,万宁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通过加快推进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建设,成立了有20个编制的市级综治中心,努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的能力。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为平安打上法治底色

“受疫情影响,公安机关监管场所防范等级不断提升,如何会见嫌疑人成了一道摆在我们律师面前的难题。”来到万宁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会见嫌疑人的王律师说道,“好在办案中心积极作为,利用互联设备开启远程提讯功能,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智能手环、智能卡、远程讯问系统……走进万宁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智能化场景应用比比皆是,而办案民警要在这里完成刑事案件的所有办理工作。

从曾经的“人盯眼看”到如今的“智能管控”,对执法办案全要素管理、全流程管控、全方位监督,已成为万宁警方执法规范化建设又一张“名片”。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

万宁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从影响平安建设的一个个问题抓起,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建成37个“警保联控”执勤岗亭和28个临时检查点,落实“1+2+N”和“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

——组织该市400多名网格员和禁毒专干实行联防联控,整合群防群治力量为警所用;

——不断完善“检察官室+专项检察+信息核查”的“三位一体”社区矫正监管新模式;

一项项举措、一系列行动,平安万宁正在以人民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逐步实现。

“现在打架斗殴的人越来越少了,外来客商在这里做生意也越来越方便了。”这是万宁市民吴先生近几年最大的感受。

治安环境的好转同时带动的是营商环境的变化。2021年以来万宁新增市场主体10569家,引进各类人才582人,认定高层次人才674人,实现历史性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既是要求,也是鞭策。”李姣说,展望未来,万宁将全力推动平安建设行稳致远,再续华章。(作者:孙新武 陈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