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俯下身子,串起民心!海南白沙基层党组织来了穿警服的副书记
时间:2022-11-17 10:40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社区来了穿警服的副书记后,我们的工作比以前轻松了,辖区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了。”11月10日,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城西居委会治保主任薛杰说。

“穿警服的副书记”是海南省公安厅部署的让党员民警以副书记身份加入到村、社区(农场居)党组织中,以社区警务与基层党建工作同开展、共促进,有效构建党建引领下的村、社区(农场居)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体化基层治理模式。

据了解,海南白沙公安局党委自今年6月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全警联系村居”等活动,推进以党员民警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工作以来,26名党员民警兼任了村党支部副书记。他们既是乡村治理的管理者,又是服务村民的“勤务员”;他们掌握了社情民意,串起了民心,解决了群众的难事,化解了群众的烦心事,在为民服务、排查隐患、化解纠纷、法治保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治理成效也明显提升。


穿警服的副书记符青罗把办好的户口簿送到村民家中 记者宋飞杰 摄

弯得下腰村民难事办了

“我所民警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工作开展以来,民警走村入户,与群众融在一起,通过服务群众,发现工作欠缺,进而由点到面查缺补漏,使服务工作更加完善。”白沙公安局牙叉派出所负责人陈有康介绍说。

牙叉派出所民警符青罗是牙叉镇牙烦村党支部副书记。他“上岗”后,了解到该村委会4组有一户村民没有给孩子上户口。

经了解,村民王某某今年40岁,身体残疾,孩子今年5月30日出生,他因行动不便没有给孩子上户口。

“我到王某某家收集相关材料,准备为孩子办理户口时,却没有看到孩子的出生证。经询问,王某某说出生证找不到了。”符青罗说。后来,他联系孩子出生的医院,多次到当地卫健委,才为孩子补办了出生证。

11月13日是星期天,符青罗把王某某孩子的户口落好后,要去送户口簿,记者随同前往。

在王某某家,符青罗弯下腰打开户口簿,指着孩子的户口,给坐在椅子上的王某某看。王某某看到孩子名字,高兴得合不拢嘴。

“辖区群众因行动不便没有及时给孩子上户口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意识到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细,为此,派出所举一反三,开展了辖区户籍大筛查行动。经筛查,没有发现类似情况。”符青罗说。

沉得下心路上烦事没了

“现在从他家路过,再也不担心被狗追了。”牙叉镇营盘村的符小某说,穿警服的副书记从解决了他的烦心事。

7月17日凌晨,符小某驾驶电动车回家,在途经李某家时,从李某家窜出一条狗,扑向符小某,符小某慌乱间连人带车一起摔倒。为驱赶狗,符小某随手捡起一段木材,朝狗扔去,未料扔到李某家窗户的防盗网上。李某听到声音从家中出来,称符小某砸坏了防盗网,要求符小某赔偿。为此,双方相互指责,互不相让。

在争吵中,营盘村党支部书记符吉忠打电话给桥南派出所副所长、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恒贵。

“接到电话时,我正在派出所里办一件案子。”李恒贵说,他赶到时,双方当事人已经在村委会办公室。

李恒贵对纠纷的前因后果进行了解。符小某称他每次路过李某家,狗老是冲着他叫,这次是狗追他导致摔倒,才捡起木棍打狗的。

了解情况后,李恒贵从情理上分析,指出李某没有管好自家狗的过错,通过进一步调解使双方达成了谅解。

在调解纠纷中,李恒贵为了避免李某家的狗再追赶其他行人,发生类似纠纷,当时就督促李某按照规定把狗拴养起来,从根子上解决了问题。

李恒贵介绍,自从6月16日“上岗”后,为了能及时发现群众的急难愁盼,早日解决村民之间的纠纷,营盘村委会成立了一个信息联动小组,小组成员由村两委干部和各村民小组长担任,并且明确分工,目的是充分掌握社情民意,有效解决村务中的各种问题,保障基层稳定。

俯得下身叔嫂心结解了

符德思是牙叉派出所民警,也是牙叉镇探扭村党支部副书记。对他来说,副书记这个职位很能考验一个民警的为民情怀。

他“上岗”开展入户走访中,就遇到一个小叔子与嫂子之间难解的结。

在探扭村陈某家,陈某想让符德思依法把他嫂子抓起来,因为嫂子咬了他。

符德思经了解得知,今年4月,陈某父亲组织陈某兄弟俩分家,陈某与嫂子因财产分割发生口角后,嫂子在他胳膊上咬了一口,为此,陈某一直耿耿于怀。直到遇到民警上门走访时,他要求民警抓人。

“陈某叔嫂之间的纠纷,如果从相关法律来说,对他嫂子予以行政拘留也是行得通的,但对于矛盾化解不一定能起到较好的效果。”符德思说,在村民之间、邻里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等发生的非刑事案件,僵硬地、简单地或者强硬地执法,有时不但不利于解决问题,反而会让矛盾进一步激化,留下严重的社会隐患。

面对陈某提出的要求,符德思表示可以理解,并从亲情的角度引导陈某,让其知道家庭和睦的重要性。

“刚开始他不理解,但我去的次数多了,讲的案例多了,陈某从激动转变为平静,由平静转变为接受,最后对我的处理方式表示感谢。”符德思说,陈某的嫂子得知后也很高兴,双方互让一步,家庭矛盾也就化解了。

扎得下根警民关系亲了

在白沙县青松派出所,所长黄强介绍说,自从推进穿警服的副书记工作以来,党员民警以副书记的身份为民警实现新作为提供了契机和平台,从单一的社区警务工作,到组织发动辖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治安防范、综合治理、纠纷化解、流动人员管控等各项工作,既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合力,又加强了互联互动机制建设,现在警民关系更加融洽、更加亲近了。

据了解,自穿警服的副书记“上岗”以来,党员民警弯得下腰、沉得下心,俯得下身、扎得下根,由点到面、由面到里、由里到外多方位开展便民、利民工作,不但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还提升了民警管理辖区的能力,夯实了稳定的根基。(记者 宋飞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