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扫楼”反诈宣传、“24小时无人车管所”……海南三亚公安这样开展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
时间:2023-03-29 14:34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

2022年,海南三亚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较2018年下降57%,为近8年来最低;治安案件受理数较2018年下降44.96%,为近8年最低;盗窃立案数较2018年下降88.64%,为近12年最低……一组组数据背后,是海南三亚公安的付出和坚守,也映射出群众满满的安全感。

近年来,海南三亚公安聚焦平安最优,社会治安状况逐年好转。深入开展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持续推进“控破压防”工作,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为三亚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贡献力量。


三亚市公安局特警(防暴)支队正在进行武装徒步巡逻 (三亚市公安局供图)

“控破压防”

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亚公安深入开展“平安进万家”和“全警联系村居”活动,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源头稳控措施,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2022年以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08起,妥善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化解疑难信访积案。

人熟、地熟、民意熟,这是公安机关基层群众工作的“法宝”。

三亚公安开展的系列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为今后做好社会治安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荔枝沟派出所民警在开展“扫楼”反诈宣传,向群众发放反诈宣传单(三亚市公安局供图)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打击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违法犯罪,做到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

为此,三亚公安纵深推进控发案、多破案、压事故、防事件,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打掉以王某明为首的涉黑团伙。严厉打击突出社会治安问题,破获2.1亿、2.7亿特大涉电诈洗钱案等省部督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起,立案查处养老领域违法犯罪案件8起。2022年以来,刑事立案起数同比下降30.23%。其中,盗窃案件立案起数同比下降57.61%;受理治安案件起数同比下降6.89%;破案起数同比上升23.04%,社会治安处于历史同期较好水平。

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打掉一特大涉电诈洗钱团伙,39人到案(三亚市公安局供图)

三亚公安着力提升危爆物品等领域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严查严处酒驾、无证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动。推动“路长制”与农村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机制高效联动,强化农村地区交通联管、巡逻联勤、宣传联合,强化城区交通高峰期见警率与管事率,推动建成10个交通安全劝导站。2022年,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受理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40.43%、45.12%、39.84%、14.41%,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以推进“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抓手,筑牢“八严工程”,扎实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战。2022年,三亚在全省禁毒工作绩效考评中排名第一,共破获毒品案件16起,侦破部级、省级毒品案件完成率分别为100%、200%,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73名,全市现有吸毒人数占常住人口比降至0.41‰,低于全国0.91‰、全省0.68‰平均值;12月8日,由公安部禁毒局、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三亚市公安局组成的7人小组赴泰国接收并押解“2017-533”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逃犯符某回国。

防范风险

自贸港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三亚公安出实招办实事。健全“情指行”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建立合成作战中心与16个重点派出所捆绑作战模式;编制完成公安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成330个智慧安防小区,人口数据起底式大清查派发数据任务、房屋产权人亲属及实住人信息采集进度完成率100%。

协同共治,才能实现善治。

三亚公安将保安、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等社会力量纳入治安防控体系,组建“警保联控”中队153个,发展队员6725名,向整合资源要警力。

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群众获得感更加充盈。

“‘24小时无人车管所’确实方便很多,我不用特意抽时间来办理驾驶证了。”日前,三亚市民万先生对记者说,他在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无人车管所”自助机上操作,很快就换好了驾驶证。这是三亚公安助力三亚建设智慧城市的体现。

三亚公安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广泛关注的“关键小事”,扎实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试点建设5个“一窗通办”综合窗口,成立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出台公安机关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措施,大力推进“自助办”设立崖州湾科技城公安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建设7家“24小时无人车管所”,全市投放警务便民服务自助设备143台,实现全天候服务,将警务便民服务延伸到社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亚市公安局民警在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现场执行安保任务(三亚市公安局供图)

党建引领

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特别感谢崖州的警察,效率真高,为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2023年1月5日,三亚市公安局崖州分局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户籍民警走进高校提供上门办证服务,收获学生一致好评。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于2022年12月9日揭牌成立,依托“党建+服务”主动搭建起服务桥梁,真正实现“窗口前移、服务前置”。

事实上,这是三亚公安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2022年,三亚公安统筹开展“制度执行年”“能力提升建设年”“查破促”等活动,开展人才落户、涉外劳动服务等项目“揭榜挂帅”,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强化作风建设,加大条线监督力度,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新格局,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据了解,2022年三亚市公安局先后有88个先进集体及281名先进个人获立功嘉奖。

同时,三亚公安积极推进警务机制创新,在全省率先实现辖区民警兼任基层党组织副书记全覆盖。来自三亚34个派出所的104名“穿警服的副书记”相继兼任村、社区(农场居)党组织副书记,有力推动了相关帮扶工作。副书记的身份让社区民警从以往的参与者转变为管理者,从单一的社区警务工作,到组织发动辖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治安防范、综合治理、纠纷化解、服务群众、流动人员管控等各项工作,做到党务、政务、警务深度融合,有效构建党建引领下的村、社区(农场居)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一体化基层治理模式。该模式大大降低群众信访率,推动各类警情持续下降。2022年7月8日,省公安厅在三亚组织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辖区民警兼任党组织副书记工作交流”暨“比学赶超”现场会推广三亚公安经验。

海南三亚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决按照全省公安局长会议和全市公安工作会议部署,着力推进警务实战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三亚特色警务工作体系竞争力,深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社会面严打严防的高压态势,深入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护苗”、禁毒“2023春夏攻势”等系列专项行动。全力铸造过硬公安铁军,为三亚当好自贸港建设标杆和转型发展示范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王天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