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面锦旗背后,是一个关于“护苗”勇敢而感人的故事……
时间:2023-05-31 16:05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郭雅静

“谢谢你们,小可(化名)开朗了很多。”近日,一名女士将一面写着“尽心尽职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的锦旗送到海南海口市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窗口,感谢所有帮助过她们母女的人。

这面锦旗背后,是一个关于“护苗”勇敢而感人的故事。


海口市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设置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窗口,群众在咨询相关问题 记者连蒙 摄

案由

单亲妈妈寻求法律援助

这名女士是受援人小可的母亲,小可是某小学的一名学生,在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间,多次遭受李某猥亵。目前李某已经被琼山区人民法院认定构成猥亵儿童罪并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李某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小可的人格尊严和身体权利,给小可及其家人的身心造成了严重伤害。

小可在遭受被告李某的侵害后,未得到任何赔偿。因此,小可妈妈来到海口市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帮助。

海口市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吴敏难以忘记初次见到小可妈妈的场景:红肿着双眼,瘦瘦小小,维权的态度很坚决。

“遇到这种事,很多家长可能会难以启齿选择隐忍,但我偏不。我要让坏人付出应有的代价,为我的孩子讨一个公道。”小可妈妈噙着泪水说道。

小可妈妈与丈夫离异后独自带小可,她告诉吴敏,这次“噩梦”后,小可已经接受了多次心理干预及心理疏导。

由于小可属于未成年人,符合法律援助的申请条件,海口市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免除经济困难审查,坚持“当天受理、当天办理”的原则,当天指派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团成员律师颜明燕作为小可的代理人。

温暖

律师帮被害人成功维权

颜明燕约见了小可及其母亲后,了解具体的案件事实,告知诉讼中存在的法律风险,整理相关证据材料,给小可及其母亲陈某提供了全过程的法律服务。

“同是女性,吴主任、颜律师温柔细腻地对小可进行持续性心理辅导,小孩子的阴霾散去了很多,我很感动。”小可妈妈心怀感恩地说道,小可现在还对“小敏阿姨”和“小燕阿姨”念念不忘。

与此同时,海口市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帮助她们母女维权方面也是尽职尽责。

经过颜明燕等人的持续努力,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依法立案受理了该案,经依法审理认为,原告系未成年人儿童,因被告李某对其实施的犯罪行为,对原告年幼的心理与精神健康均造成了严重的精神损害,被告李某在本案辩称其未对原告造成人身伤害,没有认识到其犯罪行为的恶劣性以及后果的严重性,完全没有悔过的态度,为法律所不容。

依照民法典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认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规定,于2月15日作出被告李某应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小可精神抚慰金3万元的民事判决。

被告李某没有上诉,民事判决书发生法律效力后,小可妈妈向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现本案已处于强制执行阶段。

从这件事缓过来的小可妈妈托人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海口市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

影响

呼吁更多受害人拿起法律武器

“以往拿到锦旗都是喜悦,这面锦旗却让我们心里五味杂陈。一方面,我们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为帮助小女孩成功维权感到高兴,另一方面,我们希望这样的事再也不要发生了。”5月19日,吴敏对记者说道,也希望能呼吁更多受害人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

“追究刑事责任后,申请赔偿精神抚慰金是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但大部分家长会有苦水自己咽下去,小可妈妈站了出来,为小可争取合理赔偿的行为很勇敢。”吴敏告诉记者,全社会的关爱也会时时刻刻为小可这样的孩子“撑腰”。

据介绍,这是海口市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设置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窗口后,尽心尽职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故事之一。自“护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窗口共受理未成年法律援助案件67件,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共计70余人次。

预防犯罪远比事后追责更具价值。为此,海口市琼山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宣传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知识以及预防学生欺凌的相关知识,告诫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在规范自身行为的同时,加强自我保护,争做文明守纪好学生,同时要积极主动学习法律知识,提升自身和家人法治意识,不做违法犯罪的受害者和帮助者。(连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