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唠家常,“唠”出群众的急难愁盼......
时间:2024-01-29 08:56来源:法治时报 海口市公安局责任编辑:陈言

1月16日上午9时,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石山派出所民警林诗豪像往常一样,带队到石山镇玉豹村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当林诗豪走到一户民宅门前刚想探头打招呼时,村民王一富一转头就看到了熟识的“小林警官”,热情地打招呼。

“富叔,如果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及时告诉我……”刚进门坐下,林诗豪便与王一富“唠”起了家常。

“别看这只是普通的‘唠家常’,我们派出所可是靠这个办法‘唠’出了群众的不少‘急难愁盼’。”林诗豪介绍。

以上一幕,是石山派出所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石山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警力扎实做好访民情、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等各项工作,深入摸排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听取群众诉求,为民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有力维护了辖区平安有序稳定。

海口石山派出所民警林诗豪在玉豹村村民王一富家走访 记者黄君 摄

唠”出百姓不少“急难愁盼”

“一定要注意加强排查,尤其要提醒大家注意用电安全和消防安全,同时预防电信诈骗和入室盗窃等案件。”近日,林诗豪和美岭村委会治保主任黄成一边查看社区情况,一边仔细叮嘱。

石山镇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辖区有12个村(居)委会79个自然村,实有人口4万余人。面对人口流量大、治安状况复杂的情况,石山派出所所长陈浩常常告诫年轻民警,工作中要有三个“心”,那就是百姓事放心里、用心做、真心听。

林诗豪2021年从警校毕业,2022年入警。起初上门走访时,他总觉得有些放不开,不知道怎么和村民打开话匣子。但经过老民警的“传经送宝”,林诗豪逐渐研究出了一些“窍门”。

“做群众工作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从第一次进百姓门应该怎么进,到第一句话该怎么说,都有学问,得用心和他们‘唠嗑’。”如今,大家时常能看到林诗豪坐在一个小板凳上,和村民唠家常,“只有把百姓的事情放在心里,用心做真心听,才能敲开群众的心门。”

林诗豪的转变也是石山派出所有效整合社区资源,从“单打独”转变为“齐抓共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石山派出所在各个社区推行“1+2+N”社区警务模式,即一个社区警务力量由1名民警、2名警务助理和N名警民联调队员、石山义警队员组成。

石山派出所积极创新党建联盟新模式,形成优势互补新格局。同时,依托互联网小镇信息化普及率较高的优势,建立起12个微信群众工作“民心群”,不仅加强民警和群众的及时沟通,而且及时掌握辖区治安情况,做到互联互通、高效便捷。

不久前,一名小男孩在石山派出所辖区迷路。林诗豪带队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后,便将小男孩带回派出所先行照顾,并查找其父母和联系方式。依托“民心群”,林诗豪及时联系上小男孩的父亲。

2023年以来,石山派出所累计开展党建活动83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2个。

打造矛盾化解“新局面”

石山派出所以独有的“四所一庭”调解纠纷模式,坚持共建共治,将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谢谢你们的帮助,不然我这手可能治不好了。”1月16日,在秀英村某出租屋内,王先生拉着林诗豪的手连声感谢。

事情从2023年12月19日说起。当日,王先生在火山口大道某村自建楼内报警,称与包工头发生工伤医药费纠纷。

原来,王先生在做工过程中使用机器钻孔时导致钢筋回弹致其手骨骨折断裂,受伤后他与包工头协商赔偿医药费和误工费但迟迟谈不下来,无奈之下报警。

“我们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当场联系了包工头与王先生协商,约定在当日下午到派出所里,对双方进行调解。同时,我们还请了律师到现场为工人进行法律援助,一同进行调解。”林诗豪介绍。

双方到达现场后,包工头称在王先生上工前已为其购买了保险,但走保险需要一定时间。王先生的伤情等不了那么久。

在协商后,包工头同意先行垫付5000元医药费,误工费后期在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再进行协商,后期保险费到工人账号时,再把垫付的医药费还给包工头。

最后经过调解,双方都签订了协议书,签名并按手印。

“矛盾纠纷化解不是公安一家‘独唱’,只有部门联动,才能形成合力共治新局面,高效化解矛盾。”石山派出所所长陈浩说。

2023年,石山派出所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0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0余处,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

王青林是司法所工作人员。近日,他在民警的组织下参与一起土地纠纷调解。群众说事、部门说理、律师说法,在圆满解决事情、双方握手言和后,王青林感叹道:“调解矛盾纠纷时,大家都能够发挥个人专长,为社会贡献力量,我自己也感觉十分自豪。”

盯紧民生“小事”

群众关心事,亦是民警的心头事。

近日,群众杨女士在乘坐出租车时,一时大意将背包遗留在车上,待下车走远后才突然发现自己将背包落在车上,便急忙打电话报警。

“您别急,先将出租车的信息告诉我们,我们现在立即帮您联系出租车司机。”在安抚好杨女士的情绪后,当天带队值班的石山派出所教导员陈健凯立即通过查询了解到的信息联系到了出租车司机。经过沟通,司机将杨女士遗失的背包送回到杨女士的住所。

当天,陈健凯就接到了杨女士的感谢电话。她说:“谢谢你们,通过这件事,我觉得石山镇的治安非常好,让我很有安全感。”

为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做到服务群众不缺位,石山派出所坚持“零距离”服务群众,积极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警务模式,结合辖区警务室特点,将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在与群众唠家常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类防范宣传、法治教育、民意调查,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现在我们村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民警把我们的烦恼忧愁都解决了,这舒心的日子还得多感谢民警。”村民吴瑞蓉不由得赞叹道。

陈浩表示,下一步,石山派出所将持续探索构建适合辖区治安特点的基层群防群治工作模式,构筑警民间的紧密联系,进一步提升社会面整体防控能力,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用自己的暖心服务赢得辖区群众的好评。(黄君 黄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