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调解婚姻家庭纠纷,这张“圆桌”很高效!
时间:2024-01-31 14:39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孩子是你们当初爱情的结晶,而不是现在离婚的负担。”近日,在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湾岭法庭民族婚姻家庭教育学堂里,该庭庭长刘慧静对闹离婚的一对夫妻推卸抚养孩子的行为谴责道。双方在刘慧静的反复调解下,逐渐意识到了自身的问题,达成调解协议,明确了孩子的抚养权等问题。


琼中法院湾岭法庭庭长刘慧静在民族婚姻家庭教育学堂调解案件 记者李传敏 摄

传统民族文化与现行法律相结合,如何巧妙调解婚姻家事纠纷?湾岭法庭以法律法规为主、以民族传统文化为辅,注重实质性化解婚姻家事矛盾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近日,该法庭被授予海南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加强诉源治理

推进家事审判改革

“我们已经分居,我只想和他做个了断。”与丈夫闹离婚的女子杨某向刘慧静表示,丈夫谭某工作不稳定,不能承担起养家的责任,她想只身一人离开这个家。

刘慧静在调解过程中了解到,这对夫妻结婚9年,育有一个孩子。女方一心想分开,甚至到外地打工。男方则不想失去女方,想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然而,男方看到女方铁了心要离开他,便拿孩子“赌气”。双方在孩子抚养权及抚养费的问题上互相推诿。

刘慧静与调解员就双方的离婚问题多次进行调解,均未成功。

1月15日,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复沟通调解,刘慧静再次约定矛盾双方来到特色民族文化陈列室进行交流。

“孩子该由谁抚养,并不是你们双方互相推卸责任,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刘慧静耐心劝导双方要秉承民族婚姻里的优良传统,不要将双方存在的问题让孩子来承受。

经过沟通,双方回忆起昔日初为父母的点滴,终于在孩子的问题上达成共识。

刘慧静告诉记者,为了加强辖区内的诉源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提高家事纠纷案件的审判质效,湾岭法庭在处理婚姻家庭类纠纷工作中推行“圆桌式”审判方式,不断优化家事审判庭,营造温馨的交流环境,充分发挥对问题家庭的治愈功能以及对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障功能,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婚姻教育学堂

调解“加速度”

刘慧静介绍,当事人到法院诉请时,在参观婚姻教育学堂过程中唤起双方当事人组建家庭时的初衷,帮助当事人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态度及婚恋观念,辅导各阶段的夫妻如何正确处理爱情、婚姻、责任等家庭问题,减少闪婚闪离冲动离婚现象的发生,为辖区群众的婚姻家庭矛盾筑起“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琼中法院在全县选聘特邀调解员,组建懂乡音、知民意、有公信、精法律的“双语”多元调解队伍。同时,实施“少数民族人民调解员+擅长少数民族语言的法官”结对调解模式,在充分照顾当事人个人隐私的前提下,通过调解员沟通和方言沟通,双管齐下消除隔阂感、陌生感,主动化解民间纠纷。

“民族婚姻家庭教育学堂的成立,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大家冲动解除婚姻,而且能高效调解婚姻家事案件。”刘慧静认为,从离异当事人家庭的权益出发,关注离异家庭中儿童的心理健康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学堂的功能性,更有利于大部分家庭矛盾纠纷能从源头上及时高效化解。(李传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