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当好景区“平安管家”?他们有妙招……
时间:2024-02-12 07:17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责任编辑:陈言

三亚大东海景区作为海南三亚一张靓丽的名片,是三亚市中心著名的开放式4A级景区之一。随着春节临近,每天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万名游客来此打卡、观光。

“我家小孩在景区内走丢了,请你们帮帮忙……”2月4日晚上8时许,正在景区开展巡逻防控的三亚市公安局红沙海岸派出所民警谭程文接到游客陈女士求助,立即组织警力和发动景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走失儿童进行全面查找。经过近1个小时的努力,走失儿童在景区广场一商铺前被执勤民警发现,并带到陈女士的身边,一起牵动家属心跳的走失警情被民警及时化解。

谭程文介绍,春节临近,加之正在开展年货节,景区内人潮涌动,物品遗失、人员走失以及购物纠纷等情况较多,民警必须时刻守在人流聚集点和出入口,保证警情高效处置。

记者了解到,针对节假日期间治安形势特点,红沙海岸派出所推出了寻人寻物“一二三”工作法:“一”是民警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二”是民警要及时对两个关键要素进行调查,即调查了解当事人信息和调取现场视频监控;“三”是要发动和借助三个关键力量,即发动景区工作人员、义警队和借助景区广播、微信群、LED屏幕显示等设施设备,对遗失物品或人员进行快速查找。

大东海景区海况复杂,游客海上游玩极易发生险情。为此,红沙海岸派出所积极联合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在沙滩设立多语种警示牌、免费提供救生设备、划定游区、增设沙滩广播和视频监控、搭建人工瞭望台以及设定泳区开放与清场时间段等方式,引导游客在指定安全区域和规定时间段内进行游玩,加强对景区2.9公里长沙滩岸线的全要素管控,海上险情较往年下降显著,有力确保了游客平安游玩。

此外,红沙海岸派出所在窗口服务和社区服务工作方面持续发力,建立了一套“3+3+3”矛盾纠纷精准管控机制,即通过推行滚动式、地毯式、拉网式“三式”摸排,确保了矛盾纠纷“早发现”;将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划分为红色(不稳定因素或群体性事件)、黄色(较难解决的矛盾纠纷)、蓝色(短时间内能解决的矛盾纠纷)“三色”管理法,进行动态预警管控,确保矛盾纠纷“早介入”;坚持多维调解,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维”调解紧密结合,确保矛盾纠纷“早化解”,实现小纠纷不出景区、小矛盾不出社区(村庄)的工作目标。

今年1月以来,红沙海岸派出所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起,查处行政案件36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5人,及时化解各类纠纷120余次,帮助游客找回遗失物品21件,寻回走失人员16名,挽回群众游客财产损失200余万元,切实提升了游客安全感和满意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