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除夕夜,他们为平安“守岁”
时间:2024-02-16 21:03来源:海南日报责任编辑:陈言

2月9日,癸卯年除夕,海南三亚街头灯火璀璨,人流涌动。

赏夜景、逛夜市、品美食、游景点……市民游客纷纷走进夜色,各大商区、夜景打卡地人流如织,魅力三亚让人流连忘返。

当人民群众在欢度佳节的时候,有一群人仍在坚守岗位,他们守护不打烊、守岁守平安,用个人“敬业福”换万家“平安福”。

除夕夜,本报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记录下城市“守夜人”的故事——

新风派出所:农贸市场里过大年

“走,去市场逛一逛。”傍晚6点,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新风派出所民警邢福虎腰间套上“八大件”(对讲机、手铐、警棍等单警装备),大步奔向第一农贸市场。


2024年,是邢福虎入警的第二十八个年头,也是他在岗位上坚守的第二十八个春节。在他看来,春节假期的值班跟平常没两样,接处警、巡逻防控、调解纠纷、接受求助……有时候比平时值班还要忙。

“邢警官,过年也来巡逻啊,真是辛苦!”刚走进市场,就不断有商户和邢福虎打招呼。

“市场不休息,民警自然也不休息,要守护好市场安全。”邢福虎笑呵呵地向商户道“过年好”,叮嘱其要文明诚信经营。

第一农贸市场是三亚农贸市场界的“顶流”,经营摊位600多个,不仅是周边居民的买菜地点,也是国内外游客“打卡”的网红地点,容易发生儿童走失、财物遗失、口角纠纷等警情。

从上午11点到晚上10点,派出所会同市场监督、综合执法等部门,在市场里进行联合巡逻,努力实现出警更迅速、处置更高效、管理更有力,全力营造和谐的市场环境。

“春节,一个小麻烦就会影响市民游客过节的心情,派出所会安排充足警力值班备勤,24小时坚守岗位。”新风派出所所长张健说,现在整个市场已经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值班民警可以在综合指挥室开展不间断视频巡查,将实时治安情况尽收眼底。

交警:马路上的“守岁人”

“小心车辆,请快速通行……”晚上9时许,烟火气正浓,后海村成为人们聚集的热闹场所,三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海棠大队民警颜护彪身着荧光色背心、左手拿着对讲机,穿梭在人流中,耐心维持旅游秩序。

后海村是全国知名的“网红村”,每年春节假期,都有大量客流和车流前往,周边道路短时车流量大,颜护彪每年春节都在此执勤。


“请问停车场在哪里”“请问打车该往哪边走”……傍晚6点上岗以来,颜护彪已经在路面执勤3个小时。车流滚滚中,面对群众五花八门的求助、咨询,他一一回应。

谈话间,对讲机里传来指令:“两车发生剐蹭,立即到场处置。”颜护彪急忙往现场赶,现场拍照取证并开具了事故认定书,及时将车主劝离。

记者了解到,剐蹭、追尾等交通“小事故”往往会造成道路的“大拥堵”,针对此情况,交警部门推出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机制,减少事故发生后群众在现场的停留时间,缓解因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

除了看得见的路面警力,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强化远程指挥,及时调度警力前往事故现场疏导。

在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室,值班民警24小时值班,紧盯大屏幕,关注辖区实时交通状况,通过对讲机“点对点”向现场执勤交警下达指令。

“交警在路面,能第一时间处理状况。”颜护彪介绍,春节期间,三亚交警启动了高等级勤务,全警在岗在位,在全市主要通道建点立卡,全力保障道路畅通,同时围绕景区、商圈周边道路,加强对乱停乱放、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的整治。

公安110:24小时守护“不打烊”

除夕夜,三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大厅依旧灯光通明,电话铃声、键盘敲击声、接警员的应答声此起彼伏。

“我在鹿回头景区,孩子找不到了……”铃声一响,接警员李雅快速摁下接听键,耳机里传来急促的声音。“别着急,派出所民警马上过去。”她耐心安抚,手指在键盘上飞舞记录,迅速下发属地警力前往处理。

“时时在线,永不打烊”是110报警电话的“招牌”。特别是春节假期,群众报警可能增多,接警员肩上的责任也可能更重。

表面看,接警员的工作十分简单,坐在屋里听听电话、打打字,很清闲。实际上,这份工作的“强度”远比一般人想象中大得多。


李雅在接警员岗位工作近9年。在她看来,接警工作非常重要,接警员提供的信息是否完整,接警员的应急处置能力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到后续的出警效果,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

“每个110接警员都是‘活地图’,报警人说出三亚市任何一个地址,接警员脑中都会迅速进行判断,应该安排哪个派出所出警。”民警邢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三亚外地游客众多,很多报警人不能准确说出自己的位置,需要接警员耐心引导,才能精准调遣警力。

在接警员背后的指挥调度席上,值班长紧盯电脑屏幕,滚动刷新接警台传送来的警情信息,针对重点警情保持跟进,必要时连线现场处警民警了解情况。

时针指向零点,甲辰龙年的钟声敲响,璀璨的烟花不时划过夜空,接警员们依旧端坐在席位,为平安守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