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海南白沙细水乡,村民争着上这个榜单!
时间:2024-01-30 14:28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我们村治安很好,村民之间偶尔有点小纠纷,村委会干部也都能及时化解。”1月26日,记者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细水乡白水港村走访时,该村村民王成明说。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我们乡党委政府以‘联’字为抓手,把各方面的综治力量拧成一股绳,在基层一线合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从而稳定了基层。”细水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蒲德威介绍。

村里主路段都有监控

“所长好,这段时间我们村的治安很好,没有什么特别情况。”1月26日下午,记者随同细水派出所所长韩伟等在细水乡罗任村巡逻时,村民们热情地打招呼。

“我们以‘人防+技防’、警民联防等方式,促进了细水治安持续稳定。”韩伟说,从去年以来,实现了刑事案件零发案的目标。


白沙细水乡政府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与驻村第一书记等在调解一宗土地纠纷。 记者宋飞杰 摄

细水乡有4个村委会36个自然村。记者发现,在通往各村民小组的主要路段上都安装有监控。这些监控是细水技防的一部分,守护着乡村的平安。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我们结合细水的实际情况,除了在技防上投入,在人防方面也做足了功夫。”韩伟说,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作用,使群防群治成为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

细水乡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将人防与技防相融合,完善“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三级组织体系,把村“两委”班子、村民小组长、网格长、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以及“法律明白人”的综治力量拧成一股绳,构建了上下齐动、左右互动、整体联动的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强化了社会面、重点部位、农村社区等区域的治安管控。

村民争上“红榜”

“去年以来,四个季度的评比,我有3个季度都在红榜。”在细水乡福门村,王丽高兴地说。

在福门村委会,记者看到《乡规民约》和《七个倡导》张贴在宣传栏里。

“乡规民约、七个倡导以及‘红黑榜’等,都是我们村自治的内容。”福门村村委委员符政伟说,为维护基层稳定,树立良好民风、村风,经全体村民讨论,制定了9项村规民约。这个村规民约也是评定“红黑榜”的主要依据。

福门村有16个村民小组。福门村党支书记李山介绍,自实施“红黑榜”评比以来,13个村的村民争着上“红榜”。2018年,该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细水乡还有一个共治模式,就是积分制。”蒲德威说,细水乡以“自治+共治”的联治模式,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为进一步激发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细水乡以“积分制”为抓手,结合乡风文明“七个倡导”,将各类村级事务和村民行为量化,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考核打分,并给予相应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不断提升农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人翁意识,将“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

去年细水乡组织各村委会开展了乡村治理积分制活动。乡党委政府派出党员干部分别到辖区村委会,累计兑换12.9万多积分,为积分位居全乡前列的村民发放了米、油等日用品。

据了解,细水乡以“自治+共治”的联治模式以来,将积分制管理与遵守村规民约、评议“红黑榜”、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探索出“积分制+N”工作模式,优化了乡村治理工作,为村民营造了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氛围,以文明善治擦亮基层幸福底色。

“我驻村1年以来,村里只发生过2宗纠纷,且2宗纠纷都是没有出村就被调解解决了。”在细水乡白水港村,驻村第一书记叶洪流说。

在白水港村净水项目工地,蒲德威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净化辖区村民的饮用水,乡政府去年在白水港村实施净水工程。在施工中,有一户村民称占用了自家的路边地,要求施工方赔偿。经联动调解,这个村民意识到净水工程对自家有益,不再阻挠施工,大力支持这个工程项目。“这户村民的纠纷刚刚化解,这个净水项目很快就能完工,村民很快就能喝上更纯净的水。”(宋飞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