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海南临高县公安局东门派出所的“年”味 除夕解纠纷 矛盾“不过年”
时间:2024-02-20 16:37来源:法治时报 临高县公安局责任编辑:陈言

2月9日,农历除夕,天气寒冷,下着小雨,海南临高县城临城镇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当天下午,记者走进海南临高县公安局东门派出所时,民警杨镈仲正在处理12345热线办件,有居民咨询办理新生儿户口落户能否在网上申请办理。杨镈仲在电话中解答了该居民的疑惑,并叮嘱其准备好办理业务需要的材料。

6315739_tp_1708253908538_b

杨镈仲入警3个月,老家在云南,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第一年,也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杨镈仲面带微笑地说:“我很清楚警察的工作职责,没能回家过年也不会感到失落,反而有一种以所为家的自豪感。”

记者在和杨镈仲说话时,民警符金荣和队友回到所里,他们刚成功调解了一起邻里纠纷。

原来,临城镇居民谢某觉得邻居林某家的围墙跟他家的房子靠得太近,一时气不过就拿起铁锤毁坏一小段,双方因此起纠纷。

符金荣接报后迅速赶到现场,了解到事后谢某已经认识到错误并向林某赔礼道歉。符金荣结合事情起因,从法、理、情为双方详细分析了利害关系,进行调解。经过符金荣一番劝导,双方当事人渐渐打开心结,握手言和并达成了和解协议。谢某负责恢复围墙原状,林某不再追究责任,双方表示以后遇事会好好沟通。

当天下午5点25分,东门派出所值班电话响起。有群众报警称临城镇宫花村委发生一起纠纷。接到警情后,符金荣和同事刘丁铭迅速出警。

下午6点的宫花村村口,有一些年轻人围着烤火聊天,村里不少人家已经开始了年夜饭。因邻居一家几人在门口大吵大闹,村民小黄没法安心吃年夜饭,于是报了警。民警经了解得知,小黄的父亲黄某之前因一棵树树枝长到自家区域和邻居秦某发生纠纷,而后黄某打伤了秦某并因此被判刑。黄某出狱后,对民事赔偿部分却一直没有兑现,人在外地没回家。秦某和家人趁着除夕吃年夜饭时到黄家要钱,双方因此发生争执。民警和得知消息赶来的宫花村党支部书记黄永江耐心安抚秦某家人的情绪,把对方劝离后向黄某家人释明法理。黄某家人表示将尽快拿出还款计划并由村委会来组织双方调解。

离开宫花村回到所里时已经是晚上7点,另一组刚巡逻回来的同事在等符金荣他们一起吃年夜饭。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和临高县公安局党委的工作部署,明确职责分工、明确警力部署、明确安保措施,提高街面见警率,加强巡逻防控力度,实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确保辖区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东门派出所负责人王宗才告诉记者。

当晚的年夜饭,饭堂准备了白斩鸡,大家围坐一起边聊边吃着年夜饭,渐渐有了“年”味。吃完年夜饭,他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巡逻……一直到大年初一早上8点半,等下一组同事交接班。

这是特殊的一天,也是平凡的一天。“年”对于东门派出所的民警、辅警来说,更多是沉甸甸的责任与守护。(方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