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关键时刻,这个派出所有支“三义”小分队
时间:2020-03-26 10:5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李孟盈

“今天,派出所正式聘请大家为义务宣传队、义务调解队和义务巡逻队队员,同时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为辖区的治安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3月19日,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西永派出所为辖区15名群众代表颁发了抗疫义务队员聘书,同时也对大家在群防群治和防疫工作中的突出贡献表示深深感谢。


西永辖区面积30平方公里,共有4个社区、5个行政村。辖区内居住人口近4万,有9个小区,370余栋居民楼,其中48%的居民楼系老旧小区,无统一外墙和物业管理。另有15平方公里属于自贸区,园区内有企业235家,复工复产后有数千名工人返工返岗,管理难度高,任务十分艰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西永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经过周密研究部署,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从综治巡防、治安积极分子、保安员等社区治安力量中甄选出来15名群众代表,组成了抗疫“义务巡逻队、义务调解队、义务宣传队”,每支队伍各有5名队员,并选任政治性强、组织力强的队员担任队长协调工作。防疫期间,队员们和民警们一起穿梭在西永的大街小巷,开展入户宣传,参与巡逻防控,调解矛盾纠纷,警民携手共同守护着社区抗疫阵地。

深入宣传教育,弘扬传递正能量

防疫期间,5名义务宣传队员在西永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跟着社区的流动宣传车逐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社区张贴倡议书、宣传画、海报,发放宣传册。在市场小区定点宣传、召开院坝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制意识。建立居民微信群,通过微信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规范防控,做好个人自我防护。疫情防控以来,义务宣传队员们共发放宣传单400余份,倡议书18000份,并在辖区显著位置张贴海报、标语200余份,开展法制宣传教育443次,劝导166名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帮助百余名群众采取居家隔离措施,有效推动了疫情防控的顺利进行。


队员彭世菊因患有先天小儿麻痹脚不能走路,只能靠轮椅活动。她靠着顽强的毅力,坐着轮椅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给居民做宣传。大家都劝她休息一下,她总是笑着说:“我腿脚不行,可是嘴巴还是可以啊,只要我还能说话,就会一直给大家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她在轮椅上给群众举办了3场疫情防控知识院坝讲座,走访了180余户居民开展入户宣传。

队员李道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深入居民区和街道,每日手捧宣传册耐心给群众讲解有关防护知识,积极开展巡查,发现未戴口罩的及时劝导。一日,她看到有一名群众不戴口罩私自将垃圾倒在路边,她立即上前劝导,该群众十分不满,直接辱骂她。她立即拿出宣传册,给该名群众讲解不戴口罩和乱倒垃圾的危害以及新冠病毒的传染特性,并称该群众不戴口罩出来倾倒垃圾,一旦不幸感染病毒,极有可能再传染给家人,后果不堪设想。听到这些,这名群众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主动佩戴口罩,并和李道萍一起清理倾倒在路边的垃圾。

立体巡逻防控,筑牢平安防护墙

疫情爆发后,为进一步守护辖区平安,西永派出所将5名义务巡逻队员整编为2组,实行轮班制,配备红袖标、巡逻电瓶车及必要装备,在辖区防控宣传检测点、居民区、行政村等不间断开展巡逻防控,守护居民安全。同时,针对辖区企业林立、行政部门众多、人员复杂的特点,派出所牵头20余家复工复产重点单位组建“企业巡逻队”,由5名义务巡逻队员分别派驻指导,设置必巡点和必巡线,在企业内部及周边实行全天候巡逻防控,筑起一道铜墙铁壁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在巡逻力量的防护下,疫情防控以来,辖区内发案下降了15.3%,协助抓获6名现行犯罪嫌疑人,破获盗窃案件3起,其中2起为涉企盗窃案件。

排查疏导化解,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以来,5名调解队员和派出所民警一起穿梭在12个小区、村落的大街小巷,挨家挨户走访摸排;驻扎在12个疫情防控检测点,对来往群众检测体温,登记信息;下沉至9个村社,坚持“早宣传、早介入、早化解”,对群众开展情绪疏导,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义务调解队队员们共协助派出所对辖区内34504户居民进行3次全覆盖入户走访,排查外地和境外回渝人员240余名,协助检测10000余名群众,帮助140余名群众顺利回渝。

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因疫情防控引发了大量的劳资纠纷、租赁纠纷和合同纠纷,派出所将5名调解队员派驻到重点复工企业、招聘公司和租赁房屋集中小区,开展法律宣传培训,同时整合网格员、楼栋长、治安员、物业保安等力量,5名调解队员指导开展隐患纠纷的全面排查,采取就地化解、电话调解、室外调解、微信视频调解等方式,灵活进行调处,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在疫情防控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疫情防控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80余起,其中重点涉企纠纷15起,最终全部就地化解或引导通过司法等途径解决。

3月19日,辖区童善桥村一家企业因为拖欠场地租金与当地租户发生纠纷,得知该情况,队员杜娟在西永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立即到现场进行处置,杜娟对涉及的6名租户逐户走访,对当事人双方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最终企业负责人将拖欠的4万元租金全部付清。

队员邓礼秀平时除了排查化解纠纷外,还要承担检测点驻守任务,在西永开发区检测点连续驻守50余天,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21点,一守就是13个小时。对于不听劝导的群众她总是耐心劝解,对有困难者她总是无私帮助。几天前,一名外地回渝复工员工小梁到检测点求助,称自己回渝复工,但是按照规定既不能住在厂里,也不能回到自己的租赁房屋,身上没有钱,已经一天没有吃饭,又冷又饿,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邓礼秀自掏腰包为其购买食物和水,还拿出自己的棉被,收留梁某在检测点帐篷内住宿一晚。随后,在派出所的指导帮助下,邓礼秀出面和小梁所在企业协调,最终使其顺利复工,解决了工资和住宿问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