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在山路上往返14次的他,掉下了山崖……
时间:2021-04-12 19:33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2006年6月,我刚到派出所入职,他是带我的老师,我接替他户籍民警的工作……”4月6日,在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曾家派出所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现场,民警余建新向同事们讲起了何伟的事。

▲何伟烈士

何伟是谁?他生前是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曾家派出所(今为高新区分局曾家派出所)民警。2006年8月11日,曾家镇虎峰山发生特大山火,何伟在接到指令后立即赶到现场了解火情,组织村民救火。8月12日凌晨1时许,在组织村民撤离时,为了不落下一名群众,何伟主动走在队伍最后,不慎跌下20多米高的山崖,身负重伤,8月19日医治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9岁。后其被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并追授“重庆市人民卫士”荣誉称号。2006年9月11日,公安部授予何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群众送别何伟烈士(图源网络)

火灾染红了天

鲜血浸透了衣衫

2006年,重庆遭受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重庆市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发扬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作风,勇敢战斗在抗旱救灾第一线,何伟也在其中。

2006年8月11日,位于沙坪坝区与璧山区交界部位的虎峰山发生森林火灾,由于连日高温,天干地燥,火势异常凶猛,并向四周迅速蔓延。接到上级指令后,曾家派出所民警何伟立即和同事一道,带领群众上山扑火。

就地取材,用树枝、木棒扑火;用镰刀、棍棒,甚至用自己的双手抢挖隔离带……几个小时下来,一群人已经筋疲力尽。为了让大家补充体力,何伟主动请缨到山下搬运水和干粮,但由于天黑,山道崎岖,来回不间歇一趟就要走两个小时。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全力抢救和艰难跋涉后,何伟的双手打满血泡,浑身被划伤。

当日23时,听说增援部队的车辆已到山下,但因道路阻塞、不熟悉上山路线而无法上山,何伟又主动下山为部队车辆疏导交通。同时,何伟向现场指挥部提出申请:“我几上几下,山路已经十分熟悉,可以为增援部队带路,以免耽误灭火时间。”“好,请注意安全!”几句简单的对话后,何伟急切的转身和增援部队一起向山上赶去。

“当时山上的树才十几米,火比树还高,天边被烧的通红一片。”余建新也在参与救火的队伍中,他回忆说,凌晨1点左右,风向突变,火焰猛然高涨,情况十分危急。何伟立即按照现场指挥部的决定,组织群众撤离。

为了不落下一名群众,他主动走在整个队伍的最后,当大家走出近200米后,却发现没有了他的身影。大家急忙沿着来路往回找,但却在路旁一处山崖下的乱石中发现耳鼻出血,已经陷入深度昏迷的他。

当满身血迹的何伟被两名群众抬上救护车,战友们都不相信那是往日精神备至、干劲满满的何伟。

泪水滑落腮边

英魂长存思念永恒

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在体力透支的情况下,仍坚持在崎岖山路上往返14次带领武警官兵、救火群众上山灭火……最终,何伟来不及向这个世界好好告别,在2006年8月19日凌晨永远闭上了眼睛。

▲送别何伟(图源网络)

“何户籍,我们想念你,英雄一路走好!”在离曾家派出所50米的电管站,派出所应乡亲们的要求,给何伟设了一个灵堂,前来吊唁的群众络绎不绝。

若干苹果,一瓶老白干,松涛阵阵,在何伟最后战斗过的地方——设置火灾指挥部的空地上,虎峰山村1500多名村民自发汇集在虎峰山脚四棱碑的公路边,以当地民俗方式祭奠英雄。

一起奋战的战友们也纷纷赶到现场。这群面对火魔不退缩的铮铮铁汉,却怎么也没管住自己的眼泪。

▲送别何伟(图片来源于网络)

缅怀英烈

用青春和忠诚书写传承

2011年清明,曾家派出所民警赵高营在入警的第二年,第一次参加了单位组织的祭扫公安英烈活动,那一次,他在同事们口中“认识”了烈士何伟。

▲战友们缅怀何伟

英烈虽逝,精神永存。

“虽然很遗憾没能和他一起共事,但他冲锋在前的精神我会永远铭记。”赵高营长期扎根一层,先后从事刑侦、治安、社区等工作,为重庆的平安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于我来说,何伟是榜样,是前行道路上的动力。”从警10年,遇到再难啃的骨头,赵高营都将何伟“不畏困苦,吃苦在前”的烈士精神牢记心中。

他曾用一篇散文来怀念何伟,文中写到:当白发人悲痛地送走黑发人的时候,当我们看着平日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离开我们的时候,我们心中的哀痛是无法弥补的。活着的我们将更加坚强的活着,烈士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何伟昔日战友余建新

缅怀英烈,传承英魂精神,不止赵高营。

救火那天,还是个“菜鸟”警察的余建新和何伟一起战斗。他忆起当时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

“他带着我学习户籍民警的工作内容,从来都是不厌其烦,很有责任心。”余建新没有想到,两个多月后,这个耐心又负责的老师就告别了这个世界。

如今,余建新依旧坚守在何伟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用青春和誓言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