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特效药”没效还要做“排毒治疗”?大爷抽中“2000”元大奖却被骗4万多
时间:2022-08-13 15:5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在医疗公司免费寄来的资料中刮出大奖,可以免费领取一组对症的特效药,遇到这事,你是不是心动了?别心动,钱包会痛!近期,在公安部发布的今年“依法严厉打击药品领域犯罪五大案例”中,重庆大足警方侦破的一起用假药诈骗中老年患者案入选。

中大奖!免费领取“特效药”

去年6月初,身患糖尿病的79岁大足居民老吴接到一个“400”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医疗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可免费赠送治疗糖尿病相关资料,并寄来书籍和配套读书器。

不久后,老吴就收到了书籍和配套的读书器,并在包裹里发现了一张抽奖卡。一刮开,中了“免费领取一组价值2000元的特效药”大奖!老吴赶紧拨通了抽奖卡上的电话。

接电话的人自称是某医药企业院长,告知老吴中奖是真,但“特效药”三组为一个疗程,需要老吴花费4300元购买两组,才能拿到免费的那组“特效药”。

老吴告诉对方自己没有这么多钱,对方便称可以只收取2800元。老吴见降价了1000多元,便答应购买。而后,院长又将“南京同仁堂石院长”的电话号码给了老吴,让老吴在“石院长”的指导下服药。

“特效药”没效,其他药“跟上”

老吴服用了一段时间药物后,发现自己的血糖并没有降低,就联系了“石院长”。“石院长”表示,老吴的糖尿病是老毛病了,需要再做一个排毒治疗。当然,排毒治疗需要购买新药。

就这样,“石院长”不断以各种理由,诱使老吴购买价格更加昂贵的附加药,又引导其花钱建立医药档案,称一旦建档成为公司会员,便可终生免费服用公司药品。而这些费用也一次比一次昂贵。

当老吴把自己的积蓄花得差不多的时候,“石院长”就以公司垫付、私人担保为由大幅度降低价格,其中原报价6.8万元的某种药品降到了1.8万元,建档费更是从8万余元降到1万元。老吴认为,药价虽然还是要花上万元,但自己“赚得更多”,便找亲戚朋友借钱买药。

两个月时间,老吴共花费了4.4万余元买药,但病情从始至终都未见好转。

“特效药”为三无产品,警方全力侦办

去年8月11日,一快递员给老吴送快递时,意外得知老吴购买了上万元的药品,觉得事有蹊跷,担心老人上当受骗,便报了警。

警方接警后,赶到老吴家中,详细揭秘诈骗手法,但老吴并不相信。家人也觉得这些“药品”非常不靠谱,好说歹说,说通了老吴,一家人带着“特效药”去了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经鉴定,老吴购买的“特效药”为三无产品,不含任何治疗糖尿病所需的药物成分!看着鉴定结果,再看看旁边的民警,老吴这才晓得自己被骗的事已实锤!

大足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专案组调查发现,老吴两个月收了10次快递,寄快递的都是一个名叫张某的男子。民警对诈骗分子电话进行分析,发现部分电话号码与张某也有密切联系。

经查证,张某是某商贸有限公司的公司法人,其公司从2020年5月起不断向全国各地贩卖药品。该公司曾被人举报销售假药,因证据不足受到有关部门警告后,进行了大规模裁员,仅留下部分骨干,并将公司迁到河北,继续贩卖药品。

与此同时,专案组通过串并案,发现全国各地有7000余名受害人,但电话联系时,大部分受害人并不相信民警身份,匆匆挂断电话。后经申请,在公安部的统筹下,多地公安机关对当地受害人进行了协助取证。

经过20多日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民警先后奔赴河北省、甘肃省等多个省市开展调查工作,逐渐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明确了以张某、谈某、高某为首的诈骗团伙。

涉案5000余万元,嫌疑人专盯中老年特病患者

经查,该犯罪团伙通过互联网购买多种标示有“食证字”“食健字”等批准文号、同时宣称有“主治功能”的产品,通过发布虚假广告、冒充医药专家等方式,向中老年特病患者销售实施诈骗,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

而据诈骗嫌疑人称,盯上中老年特病患者的理由很简单,老年人治病养生又爱贪便宜,容易被反复诈骗。

据介绍,该团伙购进假药后,发布广告宣传药品可根治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并招募人员组成“话术团队”,通过冒充医药专家、作出“可在全国各大三甲以上医院免费看病”虚假承诺等方式,骗取中老年特病患者信任,而后以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的价格进行销售;又以患者体质需要杀毒排毒、修复巩固为由,诱骗患者建立“医药档案”并收取“建档费”等反复实施诈骗。

在彻底查清该团伙组织架构、犯罪事实后,专案组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截至2022年7月21日,专案组在河北承德等地陆续抓获涉案嫌疑人47名,捣毁涉案窝点2个,现场查扣药品100箱、作案手机及电脑若干。经检验,涉案产品属于《药品管理法》“以非药品或者以其他药品冒充此种药品”的规定情形,药监部门依法认定其为假药。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中老年患者,不要迷信网络上所谓医药专家和其推销的各类特效药,应当选择正规医院寻医问诊,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药品,确保用药安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