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正在输入验证码“转账”?民警扩音喇叭及时喊住了她……
时间:2022-11-30 11:28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居民朋友下楼做核酸啦,还要小心电信网络诈骗!”近期,重庆市高新区公安分局金凤派出所接到多起以“疫”之名实施诈骗的警情,为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民警将朗朗上口的网络用语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示相结合,再用接地气的重庆方言录制,手握扩音喇叭在辖区大街小巷反复播放,加深群众对反诈知识的印象。


民警郑童幻在社区用“扩音喇叭”进行反诈宣传

11月17日14时许,金凤派出所接到一条反诈预警信息:有一高危预警人员存在被“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电信诈骗风险。预警对象郑女士所居住的楼栋属于封控区域,民警第一时间电话联系郑女士,但电话一直占线并提示正在通话中。

郑女士独居,民警无法通过其家属进行反诈预警劝阻。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民警郑童幻想到一条妙计,可以在管控区外用扩音喇叭呼喊郑女士,吸引她的注意。

于是,郑童幻和同事立即做好防护措施开车来到郑女士所住小区所在的封控区外围,用扩音喇叭呼喊郑女士,并循环播放反诈骗宣传录音。功夫不负有心人,郑女士终于打开窗户喊道:“警察同志,我是郑某某,你们找我什么事情啊?”民警用喇叭回复道:“我们给你打电话说,麻烦你接一下电话。”

电话中,民警了解到,郑女士接到自称某电商物流客服的诈骗电话,询问郑女士是否在某平台上买过一套化妆品,郑女士核对订单后确认无误,便对该“客服”的身份不再质疑。


民警在群里发布提醒信息

“客服”称化妆品属易碎品,由于运输过程中的挤压,化妆品损坏,现在为郑女士办理理赔。郑女士便按照对方要求,添加其微信好友,并通过点击对方发来的虚假理赔链接,填写了订单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之后收到一个验证码,正当她要输入验证码时,被民警的扩音喇叭呼喊声打断,走到窗前查看情况,才没有进行下一步操作。

“多亏你们想到这个办法提醒我,不然我肯定已经被骗了!”逃过一劫的郑女士在电话里向民警连声道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