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镇地处三省市交界处,看他们如何运用“六联机制”创新社会基层治理……
时间:2023-05-31 11:0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五一前夕,尽管是暮春时节,然而,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却颇有几分初夏的味道,让人有些猝不及防。

在秀山县城40公里外洪安古镇的司法所内,一场关于社区矫正工作的培训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

社区矫正工作培训会现场

完善“六联机制”:不断延伸内涵

这场由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主导,湖南省花垣县边城镇、贵州省松桃县迓驾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参与的培训会,为三省市的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带来了新的理念。

在培训会现场,主讲老师正在讲授社区矫正工作中的要点和容易出现的问题,学员们在聚精会神地记录着。时不时,有学员举手提问,老师也耐心解答。

老师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时常引得学员忍俊不禁。尽管参训学员的口音不尽相同,但培训会现场的气氛却犹如这暮春时节的气温。

培训会结束后,参训学员陆续走出会议室。一名来自湖南省花垣县边城镇的学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让他对社区矫正工作有了深刻的认知,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有方向感。

“这场培训会是按照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湖南省花垣县边城镇、贵州省松桃县迓驾镇三省市签订的《边区乡镇睦邻友好工作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的内容安排的。”洪安镇政统委员刘啸麟介绍说。

刘啸麟口中的《协议书》是由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湖南省花垣县边城镇、贵州省松桃县迓驾镇签订的一份工作协议。该协议的主要内容就是“六联机制”,即组织联创、机制联建、基层联防、治安联治、纠纷联调、活动联谊等“六联机制”。

“签订《协议书》的目的是为了切实加强边区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和社会治安管理,深入推进平安边区建设,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有效遏制各类案事件发生,切实加强边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同促进边区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刘啸麟说。不仅如此,现在协议书的内涵不断得到延伸和扩大,涵盖禁毒宣传、预防电信诈骗、扫黄打非、司法协作、创建5A级景区等各个方面。

感触“六联机制”:边区充满安宁和谐

从洪安镇政府出来,沿着青石板路一直下行,道路两边的古建筑鳞次栉比,造型较为独特,土家苗寨风情别具一格。

正值中午时分,白花花的太阳照射着大地,街上游客稀稀疏疏,两边店铺门可罗雀,无聊的摊主或刷手机,或打起瞌睡。

整个古镇显得质朴和静谧。

“洪安镇上有个独特的现象。”说话的是洪安镇平安办工作人员文贤周,他露出神秘的微笑。文贤周戴着一副金丝眼镜,是一名温文尔雅的中年人。

究竟是什么现象,让他有如此表情?

原来,这是当地人称的“插花地”,即行政区划属于秀山洪安管辖,土地是属于湖南花垣边城,而建房的则是贵州松桃迓驾的人。其形成过程有着复杂的历史原因。

转过街角就是万年台。

边区人民接受普法的万年台

“万年台是一个舞台,也是‘六联机制’应用的重要平台,比如边区三个镇的文艺联谊、普法宣讲等等,都会利用万年台。”文贤周说。

绕过万年台,穿过一座廊桥就是洪安镇著名的“三不管岛”。石浦河和清水江交汇于此,河水碧波荡漾,岛上绿树成荫,风景如画。岛对面正是沈从文笔下的白塔和小翠所在的茶洞镇(现边城镇)。

“‘三不管岛’最初是一个无名小岛。解放前,这座岛屿既不属于湖南,也不属于贵州和当时的四川。每当三镇群众的矛盾冲突激烈时,他们便相约到岛上械斗或决斗,三方官府则概不过问。久而久之,该岛成了远近闻名的‘三不管岛’。”文贤周对此岛的历史显然了然于胸。

如今的“三不管岛”已经建起了度假酒店,隶属于重庆市管辖。

“三不管岛”简介

据介绍,大边区居住的民族具有多样性,不仅有汉族,还有土家族、苗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不尽相同。

善用“六联机制”:化解矛盾的法宝

“‘六联机制’出台的背后有着诸多的考量。”刘啸麟说,洪安镇地处渝湘黔三省市交界处,一脚踏三省,由于行政区域差异、民俗文化等原因,因地界、用水、土地、婚姻等引发的边区矛盾纠纷偶有发生。

为了改变现状,前些年,秀山县洪安镇率先提出了“六联机制”的初步构想,得到花垣县边城镇和松桃县迓驾镇的赞同,并签订《协议书》。

随着时间的流逝,“六联机制”的效果不断得到显现。

在洪安司法所会议室内,暮春时节升腾起来的暑气被一扫而光。刘啸麟端坐在会议桌的对面,他举了两个案例来说明“六联机制”带来的益处。

“去年6月8日,秀山县洪安镇和花垣县边城镇利用‘六联机制’,成功调解了一起跨省接边地区征地矛盾纠纷。”刘啸麟说,花垣县边城镇政府在骑马坡污水厂管道铺设中,需征用秀山县洪安镇茶洞居委会村民的土地。在征地过程中,坪头组邓某某因为征收标准(重庆市和湖南省不一样)和四至界线有疑问与征地施工方发生纠纷,出现阻工,使管道铺设工作严重受阻。

获知情况后,洪安和边城两镇平安办、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征地户邓某某家中,从公共建设,边区友谊,面对面耐心细致地给其讲政策、讲法律,算清经济账、效益账,为其答疑解惑。经多方做思想工作,最终当事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纠纷成功化解。

“另外一个例子发生的时间则比较久远一些。”刘啸麟笑笑说:“这案子就是典型的‘插花地’惹出来的纠纷。”

2018年3月16日,洪安镇边城居委会翟某通过网上投诉反映称:有一块土地,十多年前因贵州省松桃县迓驾镇石头坝村修建乡村路,进行了土地置换,路通后置换土地一直被别人占用,要求归还自己的土地。

接到反映后,洪安镇信访工作人员前往迓驾镇,同该镇党委政法委书记及相关工作人员协商解决此争议地权属问题。经双方信访工作人员多次实地调查和询问知情群众,最终了解到该事件发生的原因和事实经过。

原来,争议地“小河沟”地处于洪安镇边城居委会洪安组,2001年因迓驾镇石头坝村修路需要,与石头坝村达成土地置换口头协议:在石头坝村通路后,由当时牵头负责人田宗培表态,“小河沟”修路剩余的土地归翟某某使用。此块土地于1998年7月1日登记在翟某某(翟某父亲)的土地承包经营证上面,面积0.2亩。

后因石头坝村村民不同意,双方产生争议。

洪安镇与迓驾镇政府从维护边区稳定角度出发,召开土地纠纷协调会,双方政法书记、信访办主任、司法所所长、调委会主任共同联合调解,在两镇工作人员见证下,迓驾镇石头坝村村委会出具书面材料,确认该块土地为边城居委会所有,纠纷联调成功化解这起两省市边界土地间多年的纠纷。

类似事关大边区稳定的案例还有很多。

升级“六联机制”:边区和谐稳定的“压舱石”

如今,洪安、边城、迓驾大边区在以“六联机制”为核心内容的基础上,各个方面合作已日臻完善。“《协议书》内容的完善是个漫长的过程。长期以来,边区几个镇每年都会轮流举办一次协作座谈会,就过去一年里实施‘六联机制’遇见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并对《协议书》做补充和完善。”刘啸麟说,这对于矛盾纠纷的化解,失踪人口的找寻,电信诈骗的预防有着积极的作用。他还举了例子来说明完善“六联机制”的重要性。

今年3月中旬,洪安镇派出所接到辖区一所学校的报警电话。

报警人在电话那头惊慌失措:该校一名学生因厌学,离校出走,距离报警时间已过了两个小时。

“如果这事搁以前,派出所要想联系湖南和贵州的公安机关,先要往县上报,然后再由县上往市里报,一套繁琐的手续下来要好几天,早已经过了寻人的最佳时间。”刘啸麟说。

这次寻找出走的学生,究竟花了多少时间?我们接着往下看。

接警民警立即按照要求,启动“六联机制”。给湖南边城派出所和贵州迓驾派出所拨打协作电话。同时,民警也调取监控视频,查找出走孩子的动向。

半小时后,边城派出所传来了激动人心的消息:出走的学生在边城镇被找到了!

随后,出走的孩子被送回学校。学校负责人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说:“非常感谢民警的迅速行动,才让孩子有惊无险。”

30分钟!从启动“六联机制”到找到出走学生仅用时30分钟!

“洪安镇面积87平方公里,辖区有4个居委会、6个行政村,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超过3万人。今年一季度的发案率为零!”刘啸麟显然对这份成绩单十分满意,在他的脸上还有那么一点点自豪。

刘啸麟表示,在以后边区协作工作中,要充分运用“共治、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让边区合作走深走实,将边区“六联机制”更加地深化,为边区群众的和谐共建发挥作用。

最后,刘啸麟还发出邀请:“边区几个镇正在按照‘六联机制’的要求,将洪安边城升级打造成5A级景区,到时欢迎来采风,品尝‘一锅煮三省’的美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