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战“疫”一线,好一道最美“枫”警!
时间:2020-03-10 13:07来源:四川法治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战疫”中发扬枫桥精神推出“四个作战法”;心怀感恩向武汉人民踊跃捐款;社区乡村疫情排查民警起早贪黑连轴转;积极助力全县复工复产春耕春种……这是一幅幅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全警奋战抗疫一线的战“疫”图景。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北川公安个个争先锋,人人冲头阵。他们迎难而上、斗志昂扬、不分昼夜战“疫”的背后,源于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的使命和“5.12”抗震救灾精神的强大感召。“枫桥”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的叠加,始终激励着北川公安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中。


创新“四个作战法”

弘扬“枫桥”精神做实群众工作

全国拉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警报后,北川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北川县公安局快速响应,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县长、公安局长黄海军作为组长每日进行疫情调度,点对点指挥一线作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川公安将践行新时代爱民为民的“枫桥”精神迅速转化为阻击疫情的第一战斗力、稳定力、续航力。不少民警每天都要查看上千辆汽车,眼睛都看得发胀发痛,用湿巾纸擦拭一下接着上岗;有的通宵达旦熬红了眼睛,点几滴眼药水又重振旗鼓回到战位上;有的深夜太冷手脚冻得发僵,在帐篷旁边搓几下继续值守……谁都没有怨言。

2.jpg

“全所民(辅)警进入作战状态!我们是标记着‘枫桥’的公安人,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必须挺身而上,一个也不能落下!”

永昌派出所所长吴林发出号令后,全所民(辅)警第一时间签下请战书,成立“党员先锋队”。一大批党员骨干活跃在疫情战场上,竭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助力防控“疫战”阻击。

去年11月,北川永昌派出所荣获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疫情来袭后,这支敢于创新、爱民为民的北川公安队伍继续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这个“传家宝”,凭借长期打下的群众基础,创新推出“四个作战法”织就疫情防控“天罗地网”。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多元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做到了疫情防控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两不误。

3.jpg

创新此次作战法的民警温高欢介绍:

‘四个作战法’主要是针对群防群治、入户排查、分类管控、数据平台四个方面,开展‘点位式、阵地作战’‘集约式、兵团作战’‘分片式、机动作战’以及‘网络式、平台作战’。

尔玛小区居民王某一家对“四个作战法”有着切身的体会:

疫情期间,因小区封闭式管理、群众不能外出等因素,王某的女儿与其后妈无法共处,双方在家中天天吵架打架。2月22日,尔玛警务室社区民警袁野得知后立即介入调解,通过单方面调解,未起到缓解作用。得知警务室调解员卜某正是男方家的长辈,袁野立即通知卜某介入调解,卜某通过从羌族和睦共处的民俗、社区文明公约等形式摆事实、讲道理,最终双方矛盾得到缓解。疫情期间,尔玛警务室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起。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联防联控才能把牢疫情防控的每一个关口、每一个细节。北川永昌派出所在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旗帜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畏艰辛,不惧风险,勇于担当,在基层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屏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让群众感受到了“枫桥”的温暖和力量。

做好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至关重要。北川永昌派出所巧妙运用“阵地作战法”、“兵团作战法”,通过群防群治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抗击疫情。茶楼、餐馆、公园等场所是人员密集地,也是病毒交叉传染的“温床”。北川公安机关采取“机动作战法”分类管控重化解。疫情期间共劝解取消聚餐聚会1700余桌,劝导关闭所有娱乐行业场所,化解因劝导产生矛盾纠纷8起。

服务不缺位,隔离不隔爱,针对疫情期间群众出行难、出门不便等实际情况,北川公安通过“网络式、平台作战法”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警官,我老妈人住在安昌镇,想要办身份证。”“警官,孩子在外打工没回来,需要补办身份证”……通过微信群,民警开展疫情期间服务工作,群众需要办理户籍业务工作通过微信群与民警联系,传送资料照片后,民警帮助办理并寄送。

北川公安的大数据+平台模式在疫情防控中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依托自主开发的“群联惠全民防”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快速收集群防人员情报线索,增设“一键呼入”模块,让湖北返乡自行隔离人员更便捷汇报隔离情况。通过平台共收集各类信息342条,48名湖北入北川自行隔离人员纳入管理。


心怀感恩守望相助

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共同战“疫”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北川受灾严重,全国各界人士帮助北川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特大地震后受到的恩惠何止“滴水”,这份感恩和情谊,早已溶入北川人的血脉,在北川人意识中,报恩不能只是形式,而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12年前,一列运载着地震伤员的专列从绵阳出发开往武汉,伤员中也包括有北川公安民警和民警家属,大家被送往了武汉第三医院,在这里得到了精心的救治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4.jpg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新冠肺炎疫情紧紧牵动着北川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的心,大家迅速行动,纷纷献出爱心。在一线督战的副县长、公安局长黄海军第一个通过微信捐款,局党委成员带头捐款,在单位的民(辅)警集中捐款,基层所队和在防控一线的执勤值守民(辅)警通过微信转账捐款。

“12年前,全国人民用大爱温暖着北川人民度过了难关,现在武汉人民遇到了困难,我们北川公安怀着感恩的心,全力阻击疫情,用我们的行动支持他们!”黄海军说。

不到一天时间,394名民(辅)警共捐款34935元,这笔凝聚着感恩与牵挂的善款,早在2月8日就通过北川红十字协会定点捐赠给了武汉第三医院。

同样怀着一颗滚烫的感恩之心的还有永昌派出所支部副书记、指导员王海涛。1月底,北川安昌镇出现了1名新冠肺炎确诊人员,密切接触者需前往医疗隔离点隔离观察。

“隔离点就在我们辖区,我熟悉那里的情况,请让我上!”王海涛带着党员民警温高欢、任思宇和辅警姜宽槐,每天冒着被感染的高风险,在隔离点里对发热人员、待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协助配合医护人员进行物资配送、维护秩序等任务。连续14个的日日夜夜,他们都没离开自己的岗位……

“我是北川人,永怀感恩心,现在是该我出力的时候了!”党员民警杜军成妻子临产时,他还在岗位上,等他前去签字妻子才上到手术台,产后三天他又奔赴岗位坚守防控一线,无法照顾产后的妻子,只有抽空通过视频看一眼母子。党员民警袁野和妻子许霞是双警家庭,妻子在高新区公安局隔离点值守,他在社区基层一线值守,夫妻两人半个月没见过面,没回过家,3岁的女儿都由老人照顾。

5.jpg

在绵阳市看守所防“疫”值守人员中,北川公安局监所民警李峰特别醒目,他白发苍苍,微驼着背,2月19日满60岁,已有42年警龄。疫情发生后,还有几天就该退休的李峰却主动请缨支援绵阳监所工作,并坚决表示: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一天不离开岗位!

患病住院的小坝派出所所长张尧得知疫情发生后,立即跑去办理出院手续。医生阻拦道:“伤口还未愈合,不能出院!”张尧在医生面前苦磨烂缠地办理了出院手续。1月20日回到岗位后,持续十几天未从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停歇下来。夜以继日的工作,连睡个囫囵觉都变成了“奢侈品”。张尧感慨地说:“说实话,不累是假的,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这是对忠诚的考验,再苦再累都要冲上去一肩扛!”

“正是有了温高欢、任思宇、杜军成等一大批党员先锋,不惧生死冲锋陷阵无私奉献,才确保了北川公安阻击疫情的所有卡口大堤不破。”黄海军说。

面对疫情,北川公安又一次彰显了爱民为民的新时代枫桥公安精神,感恩奋进的抗震救灾精神。他们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辱公安神圣使命,为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北川公安的责任和担当。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祥玖 张磊 李旭 北川公安供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