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快五分钟、最慢三十分钟……”天府中央法务区:智慧诉讼新模式
时间:2021-03-29 21:57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在天府中央法务区,当事人可以向全国任何一家法院申请跨域立案,最快五分钟、最慢三十分钟立案……”据了解,天府中央法务区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自2月5日正式启动运行以来,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以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中心为载体,创新一站办理、一网通办、一体共享工作机制,通过全省三级法院“共同入驻、一体运行”,打造以“非接触式”为核心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让民众办理诉讼事务更省心、更快捷。

在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中心,设有导诉区、自助服务区、立案受理区、调解速裁区、事项申请区、跨域诉讼区等六大功能区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涵盖诉讼引导、风险评估、服务咨询、案件调解、立案服务、费用缴纳、文书送达、档案查询等一站式法律服务。

近来,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台二号窗口仅用时10分钟就完成了一起离婚纠纷跨域立案。

该案中,原告四川省成都市人余某向法院起诉,要求与被告贵州省惠水县人罗某离婚。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中心干警了解情况后,通过“四川微法院”微信小程序与惠水县人民法院跨域立案联络员取得联系,告知其本案基本案情,在惠水县人民法院明确属于其管辖范围后,通过四川微法院的法院端,逐项填写案件基本信息、上传电子材料,于当天上午11:42向惠水县人民法院递交立案申请;4分钟后,天府新区法院微法院端收到管辖法院的受理回执,连通四川——贵州两省的跨域立案服务在10分钟内顺利完成。

“目前,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中心可以完成除庭审以外几乎所有的诉讼事务。”据介绍,以申请立案为例,诉讼代理人或当事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预约立案,扫描身份证、登录页面、填写信息、上传完整证据材料后,立案申请即提交至法院系统。法院工作人员收到申请后,会尽快审核材料。如果审核通过,当事人会收到立案成功的短信通知,并以扫描二维码或电汇的方式,在线缴纳诉讼服务费;如果审核未通过,也会收到立案不成功的短信通知,登录系统后,可查看需要补充的材料,补齐后可重新申请立案。

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中心以实现跨域立案为突破口,实现一审民商事、一审行政、首次执行、国家赔偿、申请再审、刑事自诉六类案件的跨域立案全覆盖,积极推动送达、诉前调解、保全、鉴定等更多诉讼事务跨域办理。

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中心还上线运行四川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送达平台、保全平台、律师服务平台,配备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当事人通过终端可以直接呼叫诉讼服务辅助人员,建立视频通话后,由诉讼服务辅助人员代为录入用户所需办理的业务信息,用户只需滑动查看信息填写是否有误。同时,终端配备有专业的法官助理团队、法律专业人才队伍,面向当事人、律师等提供申请纠纷调解、案件材料送达、申请立案等全面的诉讼辅助事务。

近日,天府新区许某一家三人来到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中心,咨询家人生前存于银行的30万元的定期存款无法取出应如何解决。在导诉员的引导下,他们准备好诉讼材料,从现场立案、组织调解到出具调解书,整个过程不到一个小时。

据悉,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中心进一步将借助天府中央法务区加速汇聚国际国内公证、仲裁、商事调解组织和律所、高端法律研究机构等优质法律资源的优势,开展法律服务融合创新,完善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中心运行效能,为区域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强的司法保障。

(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