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此地捣毁特大“套路贷”团伙,犯罪细节曝出,必须警惕!
时间:2021-10-13 12:38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套路贷”的套路:美丽谎言、请君入瓮,垒高债务、暴力软暴力索债……

四川绵阳警方捣毁特大“套路贷”恶势力团伙,14人获刑,为群众挽回损失1000万元!

“低息、无抵押、秒放款……”这些轻松贷款的广告语是否曾戳中你的心?当心!这可能是犯罪分子精心设下的诈骗套路!近日,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经过1年多时间的缜密侦查,全链条捣毁盘踞在绵阳主城区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团伙,为数十名受害人追回全部经济损失1000万元,落入法网的14名犯罪团伙成员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15年8个月不等。

9月27日,曾经被“套路贷”团伙用“房产抵押”手段骗走价值30万元钱财的张先生,专程来到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将一面写有“利剑出鞘保平安,扫黑除恶护民生”大红锦旗送到了侦查员手中,感谢民警快速破案,为他挽回全部经济损失。


掉入无抵押借款陷阱,男子不堪其扰选择报警

2019年2月,绵阳男子刘某因资金周转需要,经人介绍找到“业务员”张某协商无抵押借款。张某后与刘某签订了8万元的无抵押借款合同后,由“贷款公司”老总马某出资借款。2019年2月14日,刘某收到借贷转款8万元后,按“贷款公司”要求支付了1.7万元的的“砍头息”、“服务费”。之后在还款过程中,由于刘某逾期,“贷款公司”多次通过电话和微信对他进行辱骂威胁,还到刘某家中以及工作地对其进行滋扰谩骂甚至推搡。之后迫使刘某某写下允许“贷款公司”上门催债的承诺。不堪其扰的刘某于当年4月底选择了报警求助。


给公安机关送锦旗致谢的张先生,家住绵阳安州区。2019年5月,他也是找到这家“贷款公司”,以城区一套房产为抵押借款,最终被对方以扣除“砍头息”、“点子费”、“房产过户税”等名目,被骗走30万元的财物。面对巨额财产损失,他也选择了报警。

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根据两起报警线索,组织警力迅速开展核查,发现两起案件都是典型的“套路贷”诈骗。

经过数月努力,参战民警初步掌握了“套路贷”犯罪团伙以贷款公司为平台,分为管理层、财务、后勤等层级,其公司负责放款和组织催债的管理人员左某和其几名马仔进入警方视线。


2019年8月15日,绵阳市公安局组织刑警、特警等警力分别在绵阳市游仙区、涪城区、高新区、安州区同时行动,一举抓获左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经过对落网嫌疑人的审讯,结合勘验提取的电子证据,一个隐藏在左某等人幕后的“套路贷”地下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刑侦三大队侦查员从掌握的证据中梳理出60多份“借款合同”,并且先后与多名受害人取得了联系,打消他们的顾虑,积极配合警方的侦查取证工作。这些受害人均是陷入借款套路,债务越滚越多,面对骚扰、威胁和暴力不敢报警。


抵押房屋贷贷款15万,“砍头息”骗走6.7万

家住绵阳城区的小黄就是众多受害人之一,他在2018年7月看到了汽车后视镜上有一张“贷款”小卡片。“低息、秒放款……”让正好有资金需求的小黄动了心,他通过卡片上的联系方式接触到了“业务员”。

2018年7月31日,“业务员”张某、徐某、李某以帮助办理贷款为由,让小黄将自己名下的一处房屋抵押借款15万元。小黄同意后签订了借款合同,“业务员”张某当即全额转款15万元给小黄,整个办理流程不过一小时。“业务员”徐某、李某又拿走了小黄的身份证、房产证及房门钥匙等物品。

小黄收到借款后,三名“业务员”以收取“砍头息”、“手续费”、“外访费”、“中介费”等为由,要求小黄支付相关费用。小黄实际借款8.217万元,被骗金额6.783万元。

当年8月27日,小黄借款到期无力还款,对方以“转单平账”为由,将小黄带至一典当公司,用小黄房屋作抵押借款40万元。由此,小黄已被骗进入典型的“套路贷”诈骗之中。当小黄收到40万元转账后,再次按要求向“业务员”及典当公司支付了“砍头息”、“手续费”等莫名费用,小黄再次被骗16.075万元。

9月25日,高额的“服务费”和极端的还款期限再次让小黄捉襟见肘,“业务员”又再引导小黄“借新还旧”。短时间内以“滚雪球”的模式让小黄的债台高筑,其本人、亲戚、朋友不断受到电话骚扰,“贷款公司”还组织人员到小黄家对他及其家人进行言语辱骂、威胁和殴打。



警方精准出击,“套路贷”犯罪团伙被击灭

侦查员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逐步掌握了这些针对受害人的行为均为隐藏在绵阳城区同一“套路贷”犯罪团伙所为,该团伙核心管理层为党某、马某等人,他们纠集左某、彭某等人,多次诱使或迫使受害人签订借贷、房屋过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以贷还贷”、“转单平账”等方式,故意制造银行流水,恶意虚增借贷金额、肆意认定违约,以所谓贷款中介行规为由,从中收取“外访费”、“砍头息”、“中介费”、“点子费”、“服务费”、“违约金”等费用,非法获取受害人房产、车辆和资金共计1000余万元。在犯罪过程中,他们还实施滋扰威胁、暴力催债、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等行为。

在摸清该恶势力犯罪团伙组织构架、作案规律、人员轨迹,固定犯罪证据后,集中收网时机已然成熟。

2019年9月,参战民警在绵阳市经开区等地一举抓获犯罪团伙幕后老板党某、马某等人。截至2020年1月,警方先后多次出击,共抓获“套路贷”团伙成员30人。公安机关对党某、马某、左某等14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其他违法情节显著轻微人员,依法进行了批评教育。

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后,公安机关又通过数月的追赃挽损工作,为数十名受害人追回全部被非法抵押的房产、车辆,冻结团伙涉案资金。通过法院审理判决,价值1000余万的损失全部返还给受害人。


今年7月22日,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寻衅滋事罪、非法侵入住宅罪,分别判处党某、马某、左某等14名团伙成员有期徒刑1年至15年8个月,并处罚金共计250万元。

据参与案件侦破工作的民警杨恒介绍,“套路贷”的套路为:美丽谎言、请君入瓮,垒高债务、暴力软暴力索债。他提醒,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借款平台,如果形成了借贷事实,当所谓的债主向你讨债的过程中,不断持续垒高你的债务,这个时候你就要警惕。如果说所谓的债主在索取债务的过程当中,又实施了一些暴力手段,如跟踪、恐吓、威胁、电话短信滋扰等等,一定要时报警求助。

(绵阳公安 岳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