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十年来他协助破获贩卖运输毒品案件100余件,让400多名毒贩绳之以法!
时间:2022-09-26 16:27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他,曾是一名特种兵,后来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成为四川缉毒战线的一名警务辅助人员。

战斗在缉毒一线的他,曾生擒两名毒贩缴获毒品和已上膛的手枪……

十年来,他协助破获贩卖运输毒品案件100余件,缴获毒品300多公斤,让400多名毒贩绳之以法。

他就是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缉毒战警花文强。2018年,花文强被四川省公安厅授予“优秀毒品查缉能手”称号,2020年被四川省公安厅授予“毒品查缉标兵”称号,同年11月被绵阳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奖。目前,花文强正在候选四川省“最美辅警”。

和队友生擒两人

缴获冰毒4.3公斤及两把手枪

2009年,花文强应征入伍,进入西藏军区某部特种大队服役,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特战军人。2011年底,花文强光荣退伍,怀着对警营的向往应聘到警队,成为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公安分局的一名辅警。他主动请缨来到七盘关公安缉毒检查站,执行毒品查缉任务。凭借过硬的军事素养,加上吃苦耐劳、勤学好问,他很快便为一名毒品查缉能手。

2016年9月28日,在四川省公安厅指挥下,绵阳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组建毒品公开查缉队,由查缉队长曾建军带队来到北上出川通道七盘关,与花文强所在的广元警队联合设立检查点开展毒品查缉。当年9月29日零时许,花文强与队友正在G5京昆高速公路七盘关收费站附近执行任务时,发现一辆山西牌照越野车形迹可疑,驾驶员见到查缉队员后踩了一脚刹车。这一小举动没能逃过队员的眼睛,参战民辅警立即将破胎器展开,示意越野车靠边、停车、熄火,接受检查。

花文强和战友开展毒品查缉

曾建军、花文强上前开展盘查时,发现车内驾乘人员神色慌乱,后排一名男子手机内没有存储任何电话号码,但通话记录显示,他与一个陌生号码每隔几分钟就有一次通话。职业敏感让队员们怀疑这辆越野车是运毒“探道”车辆。

队员们将越野车可疑男子控制后,由花文强驾驶一辆民用牌照汽车,搭载4名队员全力寻找其他可疑车辆。当他们来到距离检查点约两公里的一处山谷高架桥头时,发现一辆山西牌照越野车停靠在对面应急车道上。正当他们准备上前排查时,车内三名男子跳下汽车,翻出高速路围栏逃窜,花文强与队员们立即开展追捕。

此时正值午夜时分,除了查缉队员手电筒的几束光,天地一片漆黑,在山地中追捕稍有不慎就可能跌下山崖。几声枪响划过夜空,警方鸣枪后将两名男子生擒,另一名男子则在夜色掩护下侥幸逃脱。曾建军、花文强等人随后在越野车内缴获冰毒4.3公斤,以及两把已经上膛的自制手枪和17发子弹。

后来,警方成立专案组,成功破获一起贩毒大案,一个由成都至山西的贩毒通道被公安机关斩断。几个月后,七盘关逃脱的那名毒贩也被专案组在北京抓获归案。

花文强和战友开展毒品查缉

蹲守三天

一招制服持刀毒贩斩断川沪跨省贩毒通道

由于花文强妻子在绵阳市工作,经广元、绵阳警队同意,花文强于2017年1月调入绵阳禁毒缉毒支队,除了从事毒品公开查缉外,还协助民警开展物流寄递业禁毒管理、毒品案件侦查、场所禁毒管理等工作。

2018年6月,绵阳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跨省毒品大案,花文强协助参与了案件侦破工作。专案组发现有两名重要犯罪嫌疑人可能躲藏在遂宁市船山区。花文强随即与战友驱车前往遂宁,找到毒贩临时落脚的一个小区,但毒贩一直不露面。

为避免打草惊蛇,指挥员将参战民辅警分为三组,分别将三辆汽车停靠在该小区三个出入口外蹲点守候。

花文强等人在查缉队长曾建军的带领下,负责正大门点位的昼夜蹲守。一连三天待在车内,他们困了就轮流靠在座位上打个盹,饿了就吃方便面、盒饭。

到了第三天上午10时许,曾建军这一组突然发现两名毒贩从小区里走了出来,曾建军立即用对讲机联系其他小组战友,并报告专案负责人后,对毒贩实施抓捕行动。

抓捕对象是两名身材高大的青年男子,他们突然发现有人靠近,立即拔腿就跑。

一名嫌疑人被曾建军等人控制后,花文强百米冲刺追向另外一名男子。眼看就要追上,该男子突然转身,从腰间抽出一把砍刀一阵乱舞,嘴里还不停叫嚣“要与警察同归于尽”……

千钧一发之际,花文强侧身避开对方攻击,冲上去一招制敌,锁喉抱摔将该男子掀翻在地,并在战友帮助下夺下砍刀,控制住嫌疑人。

后来,专案组顺藤摸瓜又辗转成都、上海等地,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毒品28.5公斤,一举斩断川沪跨省贩毒通道。

花文强和战友开展毒品查缉

实战比武

连续三年入选四川公安代表队参加比赛

2020年7月6日,公安部集结17个省(市)、4个部门警种的25支队伍,分别在云南省重要交通干线设立检查点,开展“红蓝对抗”毒品查缉技能实战大比武。绵阳查缉队的曾建军、花文强等人代表四川参加比武。

大比武中,花文强的任务是对小汽车、大货车、快递物流车开展公开查缉。他在检查货运汽车时总是要钻到车底,对底盘、排气管等容易藏匿毒品的车辆隐蔽部位开展细致的检查。检查快递物流车辆则更需要耐心和体力,面对大量快递包裹,花文强先是对包裹信息进行仔细甄别,再对重点包裹通过X光机进行检查,绝不放过一个可疑物品。

此次大比武,四川查缉队共计查获毒品刑事案件5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冰毒近1公斤;查获其他刑事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各类走私香烟近2000条,雷管18200发,战果位列所有参赛队第一名。

由于花文强查缉经验丰富,与队员技战术配合默契,2017年以来,他10余次代表绵阳警队参加四川全省堵源截流毒品公开查缉实战大比武,均获得优异成绩。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入选四川公安代表队,前往云南参加“全国红蓝对抗毒品查缉实战大比武”,分别获得全国团体第四、第一、第二的好成绩。

缉毒比武就是实战,与毒贩近身搏斗、车辆快速撞击、山路驾车追击等危险场景,他和队员们都遇到过很多次。如今,缉毒10年的花文强已过而立之年,他表示,毒品危害实在太大,自己见到过很多不要命的毒贩,也看到许多吸毒者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人间悲剧,只要毒品一日不绝,他的战斗就一刻不会停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