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站通办”司法释明服务是啥“法宝”?这家法院让服判息诉率达95%
时间:2022-11-18 09:25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2.jpg

成都市青羊区法院为群众提供立案、审判、执行“一站通办”的司法释明服务

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地处成都千年城市中心、历史文化原点,集聚了全市30%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金融产业增加值多年位居城区首位。

立足新发展时代,如何聚焦超大城市治理需要,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是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不断探索的课题。

今年以来,成都市青羊区法院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每一名群众都能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法律的厚度,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司法释明“一站通办”

用心服务群众有温度

“谢谢法院帮我解决了立案的问题,这下我母亲的医疗费有着落了。”今年3月,刘某母亲因交通事故受伤住院,已花费20万余元,肇事者却拒绝垫付费用,于是,刘某一气之下来到青羊区法院起诉立案。情绪激动的刘某未提前准备任何诉讼材料,工作人员将他引导至司法释明中心,安排司法释明专员为其提供诉讼辅导服务。

司法释明专员安抚好刘某的情绪后,耐心倾听其诉求,对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立案的诉状书写、证据收集、立案流程及后续审理流程等作了详细释明,并罗列出他需要准备的诉讼材料,引导其依法立案。

真诚为民办实事,件件落实暖人心。今年以来,成都市青羊区法院持续完善司法释明中心建设,强化诉讼辅导和类案释法,从立案前端提前介入,为群众提供立案、审判、执行“一站通办”的司法释明服务,回应群众关心关切272件次,取得服判息诉率达95%以上的良好成效。

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大力推行诉讼窗口延时、跨域立案、网上立案、异地查档等便民措施,高效开展12368热线、院长信箱等线上线下诉讼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专设执行立案“一站式”窗口,自今年6月运行以来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6000余次,辅助提升“查人找物”工作效率。

“青·单”指引全面上线

优化营商环境有深度

今年5月,中国农业银行青羊支行到青羊区法院座谈交流,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太升人民法庭(金融法庭)立足金融审判实践,针对诉讼材料准备、证据规范提交、庭前准备、财产保全等事宜为银行精准“问诊”,梳理出20余条诉讼规范清单指引。

“这份指引用表格罗列的方式一对一指出问题、提出规范性建议,为我们提供了‘可见、可期、可为’的法治保障。”拿着这份内容详实明了的“青·单”指引,中国农业银行青羊支行相关负责人赞不绝口。

首份诉讼规范“青·单”指引发出后,太升人民法庭(金融法庭)紧紧围绕专业化法庭的审判优势,陆续向工商银行、浙江民泰银行等发出精准“问诊”“青·单”。

“2021年,我院向金融机构开展‘一对一清单式指导、面对面互动式交流’活动,受到不少好评。”青羊区法院太升人民法庭(金融法庭)庭长何玲介绍,为持续推进金融审判改革创新,实现金融案件审理提质增效,金融法庭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将基层社会治理融入专业化法庭建设的新模式,不断归纳、总结、提升,将清单汇聚成了“青·单”指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成都市青羊区法院正将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源源不断地送到企业身边。目前,标的额在20万元以下的(涉企业)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已纳入快审、快执“绿色通道”,最快10天办结,高效服务保障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jpg

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向辖区多家金融机构发出诉讼规范“青·单”指引,服务金融产业发展

诉调对接定分止争

化解民忧有广度

近日,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受理了一起特别的房屋租赁案件,承租人为一名年近九旬的空巢老人,老人的公租房合同到期,但因老人独居且行动不便,一直未能办理续租手续,出租方联系老人子女无果,无奈之下起诉要求解除合同腾退房屋,耄耋老人面临居住难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承办法官了解案情后,一方面与出租人联系,希望出租人考量老人的特殊情况,给予一定的宽限期;另一方面,通过释法明理化解老人与子女之间的矛盾,让老人的子女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最后,法官前往老人家中上门调解,组织双方签署调解协议,重新签订了公租房合同。

这起纠纷的妥善解决,得益于成都市青羊区法院不断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最大限度地为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最大程度地减轻当事人诉累,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近年来,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在青羊区委政法委牵头下建设区诉源治理中心,会同区人社局、区总工会设立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同时,落实“特邀调解倍增计划”,广泛邀请政协委员、公证人员、退休法官等担任法院特邀调解员,与成都市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四川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等14家调解组织合作,专业调解各类纠纷。

此外,将调解职能延伸至基层,在青羊区苏坡街道成立法院调解中心驻苏坡街道调解点,24个社区设诉讼服务站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在线调解、立案、缴费等服务。

据统计,诉前调解成功案件占该院一审民事案件30%以上,速裁快审案件平均审理期限小于30天,诉讼服务平台应用率达100%,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诉前、化解在源头。

“真金白银”兑现承诺

高效执行有力度

加大执行力度,以“真金白银”的实际兑现取信于民,是“为民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感谢法院帮我们拿到了钱,就等着这笔钱治病呢。”近日,成都市青羊区法院执行干警经过不懈努力,为卧病在床的申请执行人付某执行到了医药费,解了付某的燃眉之急。

原来,付某因交通事故受伤致残,急需肇事方赔偿治病。执行法官在充分了解申请执行人情况的迫切性后立即开展行动,通过前期充分摸排熟悉案情,依靠执行指挥中心迅速对被执行人李某的财产信息进行调查。经多次告知李某拒绝履行义务的后果后,依法冻结其“财付通”“支付宝”等移动网络支付账户,限制其高消费。迫于强大执行压力,被执行人李某从外地到法院履行法定义务,当场向付某交付全部执行款。

以民生为本,以民愿为先。在青羊区法院,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

“非常感谢青羊区法院各位工作人员对我们老年受骗人的关怀,自从判决书下来后,法院帮我们非常迅速地追回了养老钱,挽回了我们的经济损失,保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9月29日,周婆婆等老年人收到了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干警上门发放的执行退赔款,激动地感谢道。

这次集中退赔系列案件是被告人以诱骗受害人购买收藏品的方式进行诈骗的案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经法院释法,被告人主动退赃100余万元。移送执行立案后,法院通过人行、工商、不动产、车管所等多方查询被执行人财产,拍卖不动产3套,审执共计到位金额238万余元。

党建引领齐心抗疫

法院担当有态度

审判席上,他们是肩抗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的人民法官;疫情面前,他们纷纷脱下法袍、穿上防护服,成为抗疫一线的冲锋勇士。

成都“8·25”疫情发生后,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警志愿队152人次下沉社区一线参与支援防控工作,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疫墙”。

年过半百、从事审判工作数十载的老法官、老党员王润明,毅然主动报名奔赴抗疫一线;54岁的何顺斌与56岁的贾仁德、52岁的曹新3名老同志,共同组成了抗疫第四小组“三剑客”组合,主动承担了组织协调、沟通居民、物资运转等任务;吴虹林奔赴封控区投身抗疫战斗,与家人分别,独自在外度过中秋节……他们爱小家更要顾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人民司法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法院队伍是一支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队伍,法院干警的党性素养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是否能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青羊区法院聚焦领导班子建设,持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领导批示督办工作机制。同时,聚焦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培育选树“党徽照耀下的金融智审”和“青法利剑”两个党建特色品牌,有效发挥党建赋能、典型引领作用。此外,在立案大厅、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1个、党员服务台2个,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立足新时代、谋划新征程,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司法为民宗旨,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赵诗柯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