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碗生日面让服刑期的她有了家的感觉
时间:2020-04-20 15:56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高翔

一碗面,对于普通人而言,可能只是一份早餐,对于饥饿的人来说,可能是一顿大餐,对于很多很多的人来说,甚至都不值得一提,但是,对于服刑期间过生日的她,就不仅仅是一碗面,而是一份关心,一份感动···

笔者在整理罪犯稿件时,发现一篇名为《一份特殊的温暖》的文章,心想,最近疫情笼罩着大家的内心,能有什么特殊的温暖呢?曼加思索,笔者看到了一个人文关怀折射出的温暖……


一个意外,让她收到人生第一份生日礼物

近日,贵州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六管区罪犯骆某某因肚子疼痛到医院就诊,正巧碰到在医院巡查的党委副书记、政委余玲,在医务民警口中得知当日是该犯18周岁生日,余玲转过身告诉民警,“监狱工作是需要用心去改造罪犯,在这种特殊的时间如果我们能像家人一样给她多些关怀,让她感受到民警的用心和真情,更好的帮助她们重拾信心、重塑人生,走上正道。”随即民警为罪犯煮了一碗面和两个鸡蛋。


在骆某某回到六管区服药后,民警将一碗热腾腾的面送到手上,鼓励她“正确面对刑期,积极投入改造,争取早日减刑回家。”随后,组织罪犯为她唱生日歌,惊喜万分的骆某某瞬间手足无措,词穷的她连忙说着感谢感谢……

骆某某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之中,因为自己是女儿身,自幼被父母抛弃。之后被养父母捡来抚养,养父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农民,过着春耕秋收的日子,到点吃饭、到点休息,不曾想过生日有何特殊,也从未给养女过生日。直到成人礼18岁,才过第一次生日,收到这份看似简单而又弥足珍贵的礼物。

一份感动,让她感受关心试图改变

小编在采访中得知,骆某某的养父母都是淳朴的农民,对于骆某某的教育,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只是简单的教育她要做一个好人。14岁那年,骆某某离开养父母来到镇里读书后,认识了一些社会上的朋友,沉迷灯红酒绿、朋友义气,不久便怀孕辍学。15岁,她生下小孩,本是孩子的孩子,怎能承担抚养一个孩子的重任?

在社会“朋友”的鼓励下,她们策划抢劫,第一次得手后她似乎尝到了“甜头”,在第二次实施抢劫时被公安机关抓获,最后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7个月,花季般的年龄就因自己的放纵而结束。

在最美的年纪犯罪,家人近乎绝望。在骆某某心灵慢慢成熟之时,是缺少爱的。所以当民警为她送来生日礼物,她感动万分,她觉得这是一份很珍贵的礼物,想吃下去,又觉之惋惜;垂怜于手,又不可能,她想通过文字可以将这终将消失的感触、气味、形态保留下来,希望不多何年何日再翻开,依然能记住这个特殊的日子,这个有意义的生日。

她在文章中写到:“我是一个罪犯,当我无数次想放弃自己的时候,都是警官在我身边,谆谆教诲;今天是我的生日,从来没有感受过生日的味道,第一次竟然是在这样的地方,竟然会是警官……是的,她们都没有放弃我,警官是真的关心我,我更不能放弃自己,我要重新找回自己,我要积极的面对自己的刑期,我要学会感恩,以后出去力所能及帮助更多的人,因为,被记得的感觉,真的很好”。

一份感谢信,让她表态重塑自己

想起疫情以来,贵州省未管所民警逆行而上、执着坚守,保质保量执行上级疫情防控要求,为罪犯营造一个安全的改造环境。骆某某为警官写下一封感谢信。


她在信中写道:

“尊敬的警官,谢谢您那碗热气腾腾的生日面。疫情以来,你们每天组织我们收看新闻联播,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实时检测体温、消毒,确保我们的安全;组织心理疏导和团辅活动,引导我们放松紧张情绪;组织我们拨打亲情电话,缓解思乡思亲之情···这些看似细微的举动,却体现出你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你们是挽救未成年罪犯的最美逆行者。感恩之情,言之不尽,唯有积极改造以行动表明我的改过决心。我一定会按照你们所说的做,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尽己所能报答所有帮助和关心我的人”。

这是一封普通的罪犯写给警官的信,摊开信纸,你能看到的是一次次感谢,而在监狱民警眼中,这些字眼背后的小故事,引导她们打开心结,在改造路上找到方向,而这,就是改变的开始。


一碗面,两个鸡蛋,一句问候,让看似冰冷的刑罚执行更有温度,原本刚性的司法实践更有柔韧度,让罪犯感受到来自司法的温暖。

长期以来,贵州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坚持“人文关怀引领、文化培养熏陶、援助解困激励”的宽严相济教育改造工作思路,将刑罚执行的人性化和严格公正执法相互契合,充分利用人性化管理,通过一件件暖心的小事,改变着罪犯的心灵、改变着她们的认知。(贵州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