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揽子受理、全链条解决,这里竟有矛盾纠纷调解一条街……
时间:2022-01-21 13:26来源:遵义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感谢你们帮我们追回工资,没想到办得这么快,太感谢了!这个诉讼服务站设置得真好,方便了我们老百姓……”

近日,农民工聂某锡和聂某付将一面写有“金牌调解化纠纷,为民解忧促和谐”的锦旗送到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人民调解委员会,紧紧握住调解员的双手,对其耐心、严谨、高效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


聂某锡和聂某付在阳某的工地上做工,工程做完后,因阳某资金紧张便一直拖欠着聂某锡和聂某付两万多元的工资,双方因劳资问题产生纠纷。

“当初,我们多次讨薪未果。后来,朋友让我去矛盾纠纷调解一条街,说是专门调解各种矛盾纠纷的地方,任何矛盾纠纷在这里都可以得到快速帮助和调解,所以我们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这里。”聂某锡说。

聂某锡和聂某付向调解员介绍完情况后,调解员立即联系当事人阳某,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多方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友好协商,达成一致协议,阳某承诺限期兑现拖欠已久的农民工工资,工作人员随即帮助双方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该矛盾最终得以化解。

在习水县矛盾纠纷调解一条街,同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


“矛盾纠纷调解一条街太方便了,不同的纠纷由不同的专业性调委会组织调解,既能让我们享受“一站式”的调解服务,又能及时有效地解决我们的揪心事和烦心事。”办事群众说。

近年来,习水县坚持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34”模式,依托县级综治中心,充分整合律师、仲裁、人民调解等资源,采取“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和“诉调、访调、裁调”三调对接措施,一站式受理、分流、化解、处置各类矛盾纠纷,打造集法律公共服务、矛盾纠纷专调组织、诉讼服务为一体的矛盾纠纷调解“一条街”,为群众提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服务,成为了老百姓解决揪心事烦心事“找个说法”的首选地和落实中央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前沿阵地,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并在贵州省诉源治理现场观摩会上作经验交流。

“我们按照‘一中心三区’,设置有指挥调度中心、群众接待功能区、纠纷调解功能区、研判功能区,建立了以“上级交办、群众申请、下级上报为主要来源的矛盾纠纷受理、调解、司法确认‘一站式服务’多元化解机制,有效畅通和规范了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县级调委会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矛盾纠纷调解一条街设有县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下设医患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物业纠纷、山林土地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习水县人民法院通过阵地前移,将诉讼服务工作站下沉至矛盾纠纷调解一条街,开辟司法确认、诉前委派调解、诉中委托调解“三通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习水县某小区,三位业主因物业公司服务质量不好而拖欠物业费,物业公司多次催缴未果,后到调解一条街寻求帮助调解。

调解员组织双方调解过程中,耐心释法理、讲道理,并说道,“大家要理性表达想法,学会换位思考,多一点耐心,多一些沟通,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的小区环境”。


在调解员的调解下,物业公司认真听取了业主的合理建议,并承诺改善服务。

“其实我们业主也不是不讲道理,就像法官所说的,要站在对方角度想一想。既然你们也承诺了会改善服务,那我们今天就把钱交了。”三位业主均同意履行缴费义务,并当场兑现。

“不论是信访、诉讼,还是调解、法律咨询,都能在这里一揽子受理、全链条解决,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习水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说道。

过去,辖区内群众遇到矛盾纠纷、烦心事,往往要跑好几个部门,甚至“摸不着门”。如今,通过全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34”模式,点燃扮靓“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一条街”,让群众办事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有效减轻了群众诉累,减少了群众的经济负担,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