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到两个小时纠纷圆满解决 这的诉讼服务“一站式”通办有亮点
时间:2023-05-29 16:09来源:黔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初夏的早晨,和煦的阳光透过干净明亮的玻璃洒进来,在诉讼服务等候区域晕染出一片暖意。伴随着来往人员的脚步更迭,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

在龙里县法院,作为司法为民的“第一道”窗口——诉讼服务中心,走进这里一眼就看到宽敞明亮的诉讼服务大厅、一应俱全的诉讼服务指南、生动形象的诉讼流程指导演示……饮水器具、便民雨伞、手机自助充电、书报架、便民药箱、笔墨纸张……便携物品的陈列和摆放让智慧便捷的诉讼服务增加了“人情味”的司法关怀。忙碌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一如既往地为前来法院办事的当事人提供着细致贴心的服务。

悉心导诉服务,为群众理清办事思路

“老人家,这是根据您的陈述帮忙填写的送达地址确认书,我再跟您复述一遍,您看下地址是不是正确……”导诉台的工作人员正帮助前来立案的老年当事人反复核对填报的立案材料信息。

前来龙里县法院办理立案或查询案件的当事人,走进诉讼服务中心都会在导诉“窗口”进行咨询,了解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悉心的导诉指导、详细的常见诉讼文书模板参考和耐心的咨询解答是导诉“窗口”的常规性工作。

导诉工作人员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文书模板

“我要起诉离婚,咨询一下办理需要的手续和流程……”2021年3月,一位女士在导诉“窗口”情绪激动,掩面哭泣。导诉工作人员见状,马上对这位女士进行了情绪安抚,询问了具体情况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见女士情绪仍未稳定,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将该女士带到了家事法庭内,了解到女士与丈夫在生活上产生的矛盾,矛盾激化双方发生了激烈争执导致该女士产生了离婚的想法。得知女士的丈夫也在法院外等候,负责人把双方都叫了进来,提前介入为双方做起了调解工作。经过一番开导,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相互道歉,和好如初。

强化导诉服务,为当事人提供清晰、便捷的导诉指导,理清当事人办事思路,切实减少当事人办事耗时。2022年以来,龙里县法院导诉“窗口”共计接听电话1万余次、接待当事人2万余人次。

“智慧+”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龙里县法院依托司法大数据和智慧法院建设,针对立案、咨询常见的问题在诉讼服务中心配备了智能文书填写系统、自助立案系统、约见法官系统、材料流转云柜等一系列智能便民终端,当事人只需点击触摸屏,按照指导流程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了智能化、信息化,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智慧法院建设带来的便利。

“现在方便多了,我们有时候需要递交材料给法官,法官开庭忙,以前我们要和法官确定闭庭时间再来,现在就不用这么麻烦,直接放在材料收转云柜里面,法官到时候闭庭了自己来取。点对点收材料,安全又方便。”前来龙里县法院办事的律师熊昆说。

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协助前来办事的当事人使用材料收转云柜

龙里县法院积极启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贵州”“贵州省人民法院官网立案通道”“人民法院调解”“集约送达”等平台,让当事人及代理人通过互联网电脑终端、手机移动终端,足不出户即可24小时办理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网上阅卷、网上开庭等线上诉讼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2年以来,龙里县法院共处理网上立案4563件,网上阅卷65件,电子送达36866件次、收转材料及邮件6616余件。

高效便捷解纷,让群众减轻诉累

“法官,要不是今天得到你的帮助,我还不知道这个钱多久才能拿到手,太谢谢你了!”王大叔一边签字确认调解协议,一边向调解员表示感谢。王大叔是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的当事人,立案之初,王大叔因未及时与工友取得联系并不知道其他的几个工友已经到法院立案起诉,后听说了起诉的事情,害怕无法维权的王大叔立马跟着几个工友找到了法官,诉说了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到王大叔和几个工友同为涉案项目的农民工,为了减少王大叔后期维权的麻烦,法官立即为王大叔开辟了农民工工资讨薪绿色通道,迅速为王大叔立案并推送诉前调解,将王大叔的案件同其他5名原告的案件一并处理。

调解当天,从立案到做调解工作、制作调解笔录和确认调解协议、制作送达调解书至当事人手上,前后不到两个小时,这起纠纷圆满解决。这只是龙里县法院实行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快速解决纠纷的一个缩影。

诉前调解工作人员组织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

为了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审判质效,龙里县法院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把部分审判工作前移到立案庭。成立速裁小组,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标的额较小的案件直接由速裁组办理,及时化解矛盾,及时解决纠纷。

2022年9月,龙里县法院制定出台了《龙里县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办法》,在立案庭设置前端分流,完成民商事案件的繁简分流工作;根据案件事实、法律关系、法律适用、案件标的等因素,选择适用适当的审理程序,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制定《龙里县人民法院关于成立涉房地产专业合议庭的方案》《龙里县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委派(委托)调解操作指引(试行)》,在诉讼服务中心成立诉前调解组、速裁组、房地产案件专业审判组、综合组等专业团队,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简易案件进行诉前调解推送,力争调解结案,调解不成,进行速裁。抽调法学理论基础好,实践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法官、助理、专门调解员组成房地产专业合议庭,针对房地产等专业性案件进行审判办理,实现涉房地产类纠纷案件处理与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与司法审判融为一体,整体推进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司法确认、审理裁判“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

2022年以来,龙里县法院速裁团队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829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的46.2%;共委派诉前调解5379件,调解成功1310件,调解成功率为24.35%。

实现司法服务、多元化解全覆盖

近年来,龙里县法院结合工作实际,经过探索和创新,建立了“院庭站点”四位一体便民诉讼服务网络,有效解决了群众诉讼难题。

“原告,你那边声音、画面都正常不?”“都正常的。”“好的,现在我们开始调解……”2023年2月13日晚20时,龙里县法院洗马法庭法官助理何德虎通过“人民法院在线诉讼服务平台”组织无法到场的当事人进行线上调解,成功调解该起案件。

龙里县法院以院诉讼服务中心为枢纽,持续配齐配强服务设施“硬实力”,依托院诉讼服务中心便民诉讼服务网络的完善升级,统筹创建“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诉讼联络点”便民诉讼服务网络,以点带面形成“院庭站点”四位一体便民诉讼服务网络,结合“线上”+“午间、夜间、巡回法庭”模式,让便民诉讼服务落实落细。同时,联合当地行业主管部门及法庭所在辖区党委、政府持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联合多方力量开展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将司法服务延伸到各村寨,实现司法服务、多元化解全方位、全覆盖,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2年以来,龙里县法院下辖的两个基层人民法庭共向镇综治中心委派调解案件207件,成功调解137件,调解成功率为66.2%。

下一步,龙里县法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和“院庭站点”四位一体便民诉讼服务网络建设,持续提升便民诉讼服务“硬实力”,深入推进多元化解,让诉讼服务“一站式”通办为群众化忧解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