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906件!西藏自治区检察院“一站式”帮带第一阶段工作成绩单来了
时间:2023-05-19 16:20来源:西藏日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奔着解决问题去!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下沉基层开展“一站式”帮带

发现各类监督任务线索906件!这是第一阶段工作取得的成绩。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用这一数据作出了回答。

图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在札达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一站式”帮带,进行案例研讨。

2022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意见》,推进最高检确定的检察业务各项核心指标争先进位,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实现西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扭住基层基础薄弱问题,下沉到74个基层院,深入群众一线、边境一线、办案一线、监督一线、边防一线,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一站式”帮带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主题教育的成效要体现在真抓实干的成果上。这场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的“一站式”帮带工作,有何重要意义、如何深入推进?

从“后进”到“前列”,切实提高办案质效

“一站式”帮带是什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高生告诉记者,简单说,就是通过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交叉互审”方式发现问题和案件线索,填补法律监督空白,目的是切实提高办案质效,确保西藏检察机关在落实最高检确定的检察业务各项主要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上实现全面提升。

针对全区检察机关主要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在全国持续走低,基层检察院工作人员精力分配失衡、监督理念匮乏、理论基础薄弱以及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不强等普遍性问题,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明确提出:为提升全区检察机关在全国主要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中的排名,对全区各市(地)分院、县(区)院进行“一站式”帮带。

图为双湖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带领全体干警参加“一站式”帮带。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职侦工作机制成立由李高生任组长的“一站式”帮带领导小组,下设四个职能小组,互相协助、分工配合,分赴各市(地)开展全面细致帮带工作。

同时,各市(地)分院由援藏干部人才牵头,抽调西藏本地检察干部人才组成帮带小组,通过现场指导、案例研讨、个案会诊援助等方式,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开展,特别是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注重培训本地业务骨干,为西藏检察机关培养一批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能监督、会监督的“带不走”的业务骨干队伍。

“这主要是一改过去那种‘撒葱花’式的援助干部人才使用模式,将‘叉开’的五指形成援助的‘拳头’,援助作用得到了较为明显的发挥!”李高生说。

那曲市双湖县人民检察院,是最高检确定的全国首批薄弱基层院。

2022年5月16日,工作小组到双湖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一站式”帮带。帮带前,该院“刑事检察”案件数为1件、“民事检察”案件数为0件、“公益诉讼”案件数为2件、“行政检察”案件数为0件、“刑事执行检察”案件数为0件。帮带后,该院“刑事检察”案件数增加了3件,“民事检察”案件数增加了13件,“公益诉讼”案件增加了2件,“行政检察”案件数增加了1件,“刑事执行检察”案件数增加了1件,有三项业务指标实现了“破零”。

双湖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南木加说:“‘一站式’帮带是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阿里检察分院办案力量全区最少、人口基数全区最少,检察业务历史考核成绩之前处于全区后进。

“2022年年终考核,阿里检察分院一跃位列全区检察机关第二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站式’帮带是主要原因。”阿里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永军表示。

目前,“一站式”帮带工作小组先后完成对昌都市院及所辖11个县(区)院“一站式”帮带;完成对那曲市院及所辖9个县(区)院,阿里分院及所辖7个县院,日喀则市院及所辖3个县(区)院和拉萨市院及所辖3个县(区)院等5个市(地)分院、33个基层院的“一站式”帮带。

图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到安多县人民检察院进行“一站式”帮带时进行了公检法司“同堂培训”。

帮带工作开展以来,几乎每周都有基层检察院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电话或者微信向工作小组咨询办案等相关问题。

据统计,2022年全区检察机关主动监督案件量同比上升51.3%,在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中,主要业务指标优化提升75%,有16项指标首次“破零”、18项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后进指标由2021年年末的30项缩减至15项。与此同时,全区检察机关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较上一年上升250%,各项检察业务呈现全面均衡发展态势。

“西藏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落实最高检对口援藏工作部署要求,用活用好对口援助资源,努力探索受援工作新模式,通过‘一站式’帮带一体推进岗位帮带指导、实践锻炼、巡讲支教,有力补齐了干部人才短板,取得了明显成效。”李高生说。

“培训+实践”,提升干警业务能力

掀起“遮羞布”、攻破“挡箭牌”。

“有些基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阅卷监督经验少,拿到案卷后,不知从何处下手,就先帮他们解决‘阅卷’这一难题!”“有些办案人员网上办案能力较弱,对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操作不熟练,影响了业务数据综合统计,那就现场指导实践操作。”援藏干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孙亚民告诉记者,“阅卷审查”做到“十必查”,现场检查做到“六围绕”,帮带小组力争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确保帮带效果。

在培训环节,工作小组现场答疑解惑、发放问卷、专题授课,针对被帮带检察院干警提出的具体需求和疑点、难点问题,能现场答复的现场答复,一时解决不了的由干警填写问卷,工作小组分类归纳后带回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寻求相关专业领域专家逐一答复。

图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同基层院检察干警在仲巴县人民法院调阅卷宗。

此外,开展“公检法司同堂培训”是“一站式”帮带的一大亮点。

2022年5月,阿里地区噶尔县人民法院、司法局、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受邀同检察人员一道参加了“一站式”帮带同堂培训。在“同堂培训”中,典型案例的逐一分析和法条规定的完整援引,凝聚起各执法司法部门的办案共识,得到了被监督单位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解决了基层院调卷难、被监督单位不愿配合和监督乏力等问题,减少了基层院监督的阻力和压力,让检察干警在履职中更有底气、更愿担当。

札达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仓曲珍参加“同堂培训”后说:“通过检察监督,督促我们及时发现并整改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对我们业务提升帮助很大,特别是‘终本’案件评查中细心帮我们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并耐心讲解,我们受益匪浅。”

“通过‘一站式’帮带,帮助检察人员熟悉了监督法规,消灭了监督死角,掌握了监督方法,解决了之前监督无从下手的难题,提升了监督能力。”昌都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贡秋拉措表示。

2022年3月,“一站式”帮带工作小组用23天时间对昌都市检察院及所辖基层院开展“一站式”帮带试点。据昌都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在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子系统”上不完全统计,试点前该业务案件数据为6件,试点后该业务案件数据为75件,较帮带之前增长了12.5倍。2022年1—9月,昌都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业务”位列全区第一。

2022年4月,全区检察业务数据统计显示,阿里地区措勤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等多项检察业务指标为零。“一站式”帮带工作小组实地指导帮带后发现该院并不是没有案件,而是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录入方法不对,致使系统抓取不到数据。通过实践操作后,措勤县人民检察院有二项业务指标实现了“破零”!

图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在日喀则市检察院开展“一站式”帮带,对公检法司人员“同堂培训”。

阿里检察分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负责人罗双红在谈到“一站式”帮带时深有感触:“在检察监督实务工作中,工作小组同干警到被监督单位开展现场监督,亲自参与调阅卷宗、核查台账、查看工作机制、听取反馈意见,参与到每个办案环节,现场帮带辅导员和检察官,增强了大家动手动脑和‘跳出检察看检察’的能力。”

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一站式”帮带通过“培训+实践”,促进了干警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双提升。

那曲市聂荣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嘎桑曲措在“一站式”帮带后发朋友圈说:“这样的帮带很实在。理论知识实用,实践操作指导效果立见。”

据统计,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一站式”帮带工作以来,帮带辅导基层检察人员达350余人次。

司法救助,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

2022年5月27日,工作小组在阿里地区噶尔县进行“一站式”帮带,在开展“送法下乡进军营”活动时,噶尔县某边防连反映该连士兵阮某某在广东湛江老家购房,因涉诉钱财两空,致家庭经济贫困。

“阮某某身为边防战士,常年在边防哨所站岗执勤,对维权一事心急无奈,又束手无策。”工作小组当即将此情况电话报告给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立即提出明确要求,区、地、县三级检察院按程序联合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随后,自治区三级检察院组成联合办案组,在广东省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调取并审查了阮某某预购房产涉诉情况、家庭经济现状等证据,并协调相关部门快速落实救助资金。

同年6月29日,自治区三级检察院为阮某某发放司法救助金13万元。边防连全体官兵对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维护边境居民和边防军人合法权益的做法给予高度赞誉,并将一面写有“检察情系边防连司法救助重担当”的锦旗送给检察机关。

2022年5月19日,工作小组在措勤县人民检察院进行“一站式”帮带,在审阅该院正在审查起诉的一起交通肇事刑事犯罪案件卷宗时,发现该案被害人家属李某某和宿某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情形,建议该院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本案的两名申请人住所地分别在甘肃省舟曲县和云南省宁蒗县。司法救助程序启动后,在甘滇两地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最终给予李某某国家司法救助金53034元,给予宿某某国家司法救助金70712元。

这起异地司法救助案件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温度。

目前,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一站式”帮带第一阶段工作已经结束,正在开展“回头看”。与此同时,第二阶段帮带目标已经明确:实现最高检确定的检察业务核心指标中“前十指标”过半,没有“后十指标”。

征程正未有穷期,重任千钧再出发。“要清醒认识到西藏检察工作与新时代党和人民的更高要求相比、与‘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更高需求相比,仍然存在履职不充分、服务保障质效不高等问题。”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表示,全区检察机关要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最高检工作要求转化为西藏检察工作的具体实践,忠诚依法能动全面协调充分履职,加快推进西藏检察工作现代化,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检察力量。

(图片由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记者手记

精准找问题靶向破难题

自治区党委部署在全区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以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一站式”帮带工作,用实际行动、用工作成绩交出答卷。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正视检察系统内自身存在问题,不回避、敢亮丑、敢揭短,通过找准问题,找出病根,确保“一站式”帮带精准而不盲目。在工作中,工作小组带着问题有备而来,同时通过“帮带”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

找准问题是为了“对症下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一站式”帮带,以“培训+实践”的工作方法,给基层院进行了“全面体检”。结合基层院各自实际,工作小组灵活应用工作方法,做到了有的放矢。通过解决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问题,受到基层干警好评,也赢得被监督机关的理解和支持。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求把问题整改贯彻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有精准找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路径,那么,再大再多的问题才不会是“问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