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藏:创新赋能暖民心 雪域高原见忠诚
时间:2023-05-19 16:21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4月的藏北双湖,寒风呼啸。

“坚持住,千万别睡着了!”洛桑热旦使劲推了推睡在旁边的护林员布琼加措,“千万不能让它袭击牛羊,伤害咱们牧民。”

近日,西藏自治区双湖县雅曲乡牧民卓塔家的1头牛和10只羊被雪豹袭击致死。接报后,双湖县公安局森警大队民警洛桑热旦驾驶警车疾驰而来,和护林员一起驾车驱离了雪豹。担心雪豹再次袭击,他们决定住在羊圈现场守护,夜晚睡在随身携带的马被套中,靠着风干的肉干和糌粑,连续坚持了三天两夜。此后,他们积极联系保险公司,帮助牧民领取赔付款。“真的很感谢你们。”牧民卓塔说。

2月22日,藏历大年初二,比如县公安局达塘乡派出所民警将办好的身份证送到老阿妈手中。(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供图)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西藏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不断改革创新,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雪域高原长治久安贡献公安力量。

创新

提升打击犯罪质效

“没想到才过两天,民警就将丢失的车辆追回来了。”1月8日晚,在拉萨做生意的祁军祥将面包车停在了仙足岛某商行门口后车辆被盗,没想到很快案子就破了。他高兴地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两岛派出所民警王永照手中。

位于拉萨河畔的太阳岛、仙足岛是拉萨市区餐饮娱乐场所较为集中的地方之一,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故意伤害等案件曾一度高发。为扭转局面,拉萨市公安局在实践中创新,积极探索刑侦办案机制改革,将刑警支队5个现案大队警力派驻市区各派出所,并从派出所选调警力组建驻所刑事办案队,全力开展刑事案件打防控工作,推动破案率大幅上升。

不久前,仙足岛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群众家中存放的现金及红珊瑚、天珠等首饰被盗。正在值班的王永照和两岛派出所民警余洲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并根据现场掌握的情况衔接刑警支队技术人员对案发现场进行详细勘查,仅用4个小时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随后,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聂某,并追回现金及首饰等被盗财物。

“工作更集中、力量更强大,打防也更紧密了。”相对于以往办理刑事案件,两岛派出所教导员李春雨深有感触地说,“驻所刑事办案队这一创新不仅提升了破案率,更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西藏公安机关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想、强基导向,持续加大打击盗抢骗犯罪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盗抢骗案件打防效能,全区抢劫案件、伤害案件破案率大幅提升。

改革

提升服务群众热度

“身份证‘跨省通办’这项政策太好了,解决了我们外省籍人员的大难题,否则路上来回机票都要好几千元,为西藏公安点赞。”关先生握着民警的手感谢道。

关先生长期在西藏米林经商生活,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为方便给子女购买医疗保险,他本想回河南老家为子女办理身份证,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动身。去年12月7日,关先生带着子女成功办理了身份证,这也是西藏全区首例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在去年10月10日开通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地市通办”的基础上,于同年11月10日启动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去年12月开始,西藏自治区七地市全域开通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户籍地为四川、河南、甘肃等24个省区市,在西藏合法稳定就业、就读、居住的人员,可以直接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公安办证大厅户籍窗口,提出“跨省通办”申请,无需再返回户籍地办理。

西藏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举措,自治区公安厅9个政务服务事项已进驻三级政务服务大厅,95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申报材料等进行网上公布,6批66项交管改革举措全面落实,电子政务外网已延伸至厅治安、交通、边检、禁毒等部门,实现了行政许可事项的网上办理。

赋能

彰显公平正义力度

2月16日,日喀则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并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完成了刑事拘留前的所有流程。

“嫌疑人被带入中心办案区,不同办案环节有专人负责,这种一站式办案带来了高效率和规范化。”日喀则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负责人多吉坚参说。

去年11月27日,经过紧张有序的项目建设、设备调试、操作培训,日喀则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式建成并启用。日喀则市公安局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一班人工程、一张网工程、一张图工程”,实现了人员在中心集中留审、案件在中心集中审核、物品在中心集中保管。

“通过构建全要素、全流程、全时空、全方位的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格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日喀则市公安局副局长崔文福说。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结合上级规范性文件与本地实际,编写了中心管理使用手册,制定了各功能区操作流程图,实现从“进”到“出”、从“案”到“物”的每个功能区、每个执法环节处处有制度、处处有流程,形成一套有机融合、体系完整、衔接有序、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体系。

记者了解到,西藏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目标,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要求,高标准推动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建成执法办案场所375个、涉案财物专门管理场所139个。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目前,西藏全区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均建立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区公安机关全部实现了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

记者手记:海拔高境界更高

千年冰雪、崇山峻岭,地质条件复杂。西藏许多地方生存条件恶劣,人民公安这支队伍怀着“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始终守护在这里。

记者在雪域高原采访时看到,许多民警嘴唇发绀、面容黝黑,这是如刀的风雪、稀薄的氧气、高强度紫外线在他们身上留下的印记。长期坚守在这里的公安民警在党的旗帜下,严打违法犯罪,服务团结各族群众,促进了警民鱼水情深。

世界屋脊见证了他们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如雪山一样纯洁、像高原一样辽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