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辖区面积9600平方公里 听他讲述关于无人区的故事……
时间:2024-02-28 20:25来源:中国警察网责任编辑:郭炬

在无人区踏出坚实的足印

讲述:扎西多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公安局多玛乡派出所所长)

今年是我在安多县公安局多玛乡派出所工作的第9个年头,也是连续7个春节在所里度过。

多玛乡海拔近4900米,辖区面积9600平方公里,除了有2000多名群众生活在这里,还有棕熊、野牦牛、雪豹等野生动物在此栖息。相较于内地的乡镇,这里地广人稀,沟壑纵横,气候环境恶劣。

多玛乡派出所民警在边境无人区给全国人民拜年。旺曲同珠摄

2月3日上午9时,天气预报显示有降雪并伴有12级大风,室外温度零下30多摄氏度。在广袤无垠、白雪皑皑的草原上,迎着刺骨寒风,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第一件事就是和同事赶往70多公里外的桑珠老人家中,给老人送去刚办好的身份证。

伴随着轰鸣的汽车声和清脆的冰凌破碎声,我和同事小心翼翼地开车出发了。桑珠老人今年已经79岁,居住在多玛乡古西东村,此前因为身份证丢失,无法享受国家有关惠民政策,老人焦虑不已。了解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上门办证,现在新的身份证已办好,我们赶在年前给老人送证上门。

受低温、冻土层影响,通往古西东村的道路路基下沉、开裂,起伏不平,我们的车一路颠簸前行。差不多走了两个多小时,我们才来到桑珠老人家。“谢谢、谢谢……”老人拿到崭新的身份证,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波啦(藏语,意即:爷爷),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有困难及时跟我们联系,我们随叫随到。”考虑到近期天气状况以及老人的身体状况,临走时,我们详细查看了房屋有无开裂、家中牛羊保暖措施是否到位和草料是否储备充足,帮助老人打扫了房屋,往水桶装满了水,并特别交代老人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边境无人区巡逻一直是我们工作中的首要大事,只要下乡我们必巡逻,此次也不例外。多玛乡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区域)和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神圣的责任、崇高的使命。沿着与天相接的边境线,踏着轻柔的白雪,我们仔细查看了野生动物的活动轨迹、有无草原火灾隐患以及有无外来人员进入等情况,在无人区踏出了坚实的足印。

夜幕笼盖四野,聆听着冰层下潺潺的流水声,我和同事结束了一天的巡逻,踏上返回派出所的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