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六步心理疏导法”为461名湖北返回人员清除心理“病毒”
时间:2020-03-23 08:17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责任编辑:高杨清

在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人民路社区,社区综治中心全科网格长白利娟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全科网格员、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法官、社区民警等21人组成的“360心理健康疏导服务队”。

乌克兰籍教师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有28个居民小区,461名湖北返鄠人员。”疏导服务队”利用创新的疫情防控“六步心理疏导法”(1找人倾诉、2转移注意力、3纠正认知偏差、4正面宣传、5情感支持、6同心理),通过开展个案服务,清扫返回西安人员面对疫情时产生的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心理防“疫”线。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对他们如何做到提供全天候、无盲区的心里疏导服务进行了一番探访。

快速响应精准修复问题

“心里慌慌的就想找人说说话。”人民路社区中有一位从湖北回来的年轻王女士情绪比较低落。

在“一对一”服务中,全科网格员、社会工作师段毅凡发现了这一情况。于是,她通过微信心理平台、电话热线等,每天定时和王女士聊聊天,送去关心和问候。

“无论是建议、抱怨、哭诉还是‘吐槽’,我们都照单全收,哪怕只是跟大家拉拉家常。”段毅凡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我患有高血压,最近总感觉浑身无力,怀疑得了新冠肺炎。”

全科网格员、社会工作师徐文吉接到社区独居老人杨阿姨打来的电话。

疫情期间,这些老年人整天只能呆在家里,时间长了,很容易出现过度担心、草木皆兵的行为。

了解情况后,徐文吉主动与杨阿姨沟通,让她放下手机、回归正常作息、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回访时,杨阿姨说:“我现在没事的时候就做一些衍纸画等手工制品,生活丰富多彩,人也精神的很嘞!”

给心理“减负”织就“心防”大网

“我们从除夕开始就一直闭门不出,心情非常烦躁。”

“总感觉空气中都是病毒。”

“我现在一听到别人咳嗽、打喷嚏,就感觉自己也中招了。”

疫情期间,铺天盖地的消息不断向大家的心理防线发起攻击。看到太多负面信息,社区李大爷和老伴打电话跟网格员们“诉苦”。

为了纠正这些认知偏差,让群众对新冠肺炎有更全面的了解,全科网格员们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小喇叭宣传等进行全方位宣传。

同时,还创新了“您的急难愁盼我来办”等载体,定期开展“温馨敲敲门”、电话送关爱服务等活动,为辖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邻里友好的关爱服务。

社区“和事佬e站智囊团工作室”的成立,在疫情期间发挥了“人头熟、地头熟”的熟人管理优势。

人大代表、律师、退休老党员的加入,把居民培养成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安全员、巡查员、宣讲员和监督员,织就了一张群防群治的“心防”大网。

“和事佬”薛保全是一位社区民警,他每天和社区干部深入摸排线索,确保小区平安和谐;“和事佬”高林自编的《疫情防控顺口溜》简单易学、琅琅上口;“和事佬”胡文善虽已60多岁高龄,但仍发挥书法特长,书写疫情防控宣传海报。

情感支持用真诚和爱化解隔阂

1月24日,一小区业主张某从湖北驾车一行4人返鄠。31日,张某夫妇出现了发热情况。

全科网格员排查后,立即联系120让张某夫妇就医,但因为种种顾虑被张某拒绝。

白利娟不厌其烦的打了2个多小时的电话,张某才说出了实情。原来,他怕自己确诊隔离后,自己五个月大的孩子没人照看,也害怕住院了邻居歧视自己和家人。

白利娟耐心解释,并向张某保证一定照顾好他家里的留守老人和年幼孩子,张某夫妇这才上了救护车。

在他们住院期间,网格员们按照承诺,每天到张某家中消毒量体温、送去政府的爱心菜、给孩子四处买奶粉。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白利娟给记者说。

在摸排中,全科网格员了解到有2名乌克兰籍教师居住在辖区里。社区开通“互联网+疫情”咨询服务热线后,网格员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他们。

刚开始其中一位名叫ALEX有很强的抵触情绪。网格员们便送去牛奶、鸡蛋和防疫物资等鼓励他们,让他们觉得自己是被接纳和被关怀的。

现如今,ALEX与网格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并主动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目前,社区已进行一对一心理危机干预50余人、为20位居民提供专业咨询,为社区、商户推推送心理咨询文章50余篇,实现了心理问题人员“零”上交,获得居民点赞认可。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通讯员 戚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