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核桃包裹里搜出3公斤毒品!“老汉缉毒队”在滚滚物流中擒漏网之鱼
时间:2020-04-17 09:33来源:半月谈责任编辑:肖剑

当你走向小区的快递柜收取快递,可曾想过,快递包裹可能也是毒品暗中流通的“后门”?在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四大队的各位干警看来,快递物流已经是禁毒这场人民战争的最前线。这支平均年龄接近55岁的队伍,虽然被称作“老汉缉毒队”,但他们一点也不服老,多的是饱满的经验,不渝的初心。

“老汉缉毒队”队员在执行任务

国有难时我为先

大年初一,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卫冰(化名)提前结束休假,从甘肃老家返回工作岗位。临行前,他刚上大学的女儿流下了眼泪。卫冰拍着女儿的肩膀对她说:“国家有难,我们必须向前冲!”

3月20日,凌晨4点。卫冰的同事初康(化名)在西安市某物流场站发现一个装满核桃的包裹里藏有3公斤毒品。“好的,准备布控、抓人!”拿着手机,卫冰的语气显得有些激动。

卫冰所在的这个侦查支队成立于2015年7月,是我国公安系统首支专门维护物流寄递业治安的队伍。物流业近年在国内发展迅猛,但安全管理机制尚不够健全,给了部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卫冰和他的同事们,就是要在滚滚物流中擒住漏网之鱼。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地普遍限制人员流动,贩毒分子打起物流寄递行业的主意。吸毒成瘾者往往需要持续购买毒品,卫冰由此推断,藏在物流包裹里的毒品数量将猛增。防疫期间,卫冰和他的同事们不仅工作量大增,而且还要努力调整工作方法。为了配合社区普遍采取的封闭管理手段,民警们不得不考虑“打草惊蛇”的代价。但是,卫冰和他的同事们,从无悔意。

英雄有心更有胆

初康是全支队公认的细心人。他从来不把成功抓获嫌疑人当作查案的终点,而要把每起案子都研究透彻,同事戏称,他一个人建起了一套破案大数据系统。

在队里,初康往往担任布控嫌疑人的战术制定者。3月16日,他为灞桥区电厂西路的一次抓捕行动设计了一个两层的包围圈。

狡猾的嫌疑人取到毒品包裹后立即坐上路边发动机没有熄火的摩托车,逃出了第一道包围圈。他料不到,前面还有四大队副大队长付程(化名)在第二道包围圈上等着他——兔起鹘落间,嫌疑人就被付程摁倒在地。

防疫期间,初康和同事吴健(化名)两人24小时吃住在单位,日夜值守、闻警情而动。可疑包裹可能在哪家快递公司的场站或网点出现,他俩就奔赴哪里。

前不久,西安警方发现,云南省经西安发往汉中的一个包裹中可能藏有毒品。狡诈的犯罪分子先是雇用一名“跑腿小哥”代其取货,而后又多次更改取货地点,妄图以此甩掉警方的跟踪。初康和吴健二人不顾安危,冒着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从西安直追到四川巴中,驱车2000公里,只为抢在贩毒分子前面。最终,嫌疑人唐某没有赛过这两位的“飞毛腿”,落网归案。

履职不敢稍歇

“必须切断通过物流寄递业快递毒品的通道!”这是每位“老汉缉毒队”成员无日或忘的信条。

吴健从2016年入队起至今只享受了3天的休假。每当有人劝他休息,他总说:“我家里没啥事。休假权利优先留给其他同志。”

10多年前同时移植包括肝脏在内的3个器官的民警万月田今年年底即将退休,可他仍选择在一线坚守。当前,除了缉毒工作外,老万还肩负起检查防疫物资的任务:防止假口罩借物流混入市场,排查防护服等关键物资有无倒卖情况……老万比以前更忙了。

和老万一样忙碌的还有他的队长。卫冰和他的护士妻子每天都在为战“疫”而忙碌不休,年仅4岁的幼子只能托付给自己的女儿照顾。“查出一个藏毒包裹,就有可能挽救十几个家庭。这份工作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卫冰说。

提起四大队,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王晓锋总要竖起大拇指,称赞卫冰和他的同事们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团队。全链条打击犯罪,全天候尽忠职守,“老汉缉毒队”在疫情袭来的危情时刻,再次让世人看到人民警察的坚守与担当。(记者姚友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