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医学研究生交友不慎,染上毒瘾,在恐惧中遇见了他们……
时间:2021-12-03 14:27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尚子钧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宣传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在艾滋病人中,还有一个更为特殊的群体——艾滋病戒毒人员。

陕西省眉县强制隔离戒毒所,是陕西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唯一一个收治艾滋病戒毒人员的专管所。专管所是如何开展工作,解决艾滋病戒毒人员收治难题的?带着这一问题,一起走进眉县强制隔离戒毒所一探究竟。

宋某原是一大学医学专业的研究生,由于交友不慎,与毒友聚会染上毒瘾,发生不洁性行为感染艾滋病。被强制隔离戒毒后,巨大的落差使宋某对戒毒场所充满了恐惧。

“刚入病区,大队民警就带我认识了病区常驻医护人员,发给我HIV防治手册,看到病区温馨的戒治环境后,我忐忑不安的心平静下来。”宋某回忆道,后来,在民警鼓励下,他参加了大队的文艺队,经常在所内活动时进行演出,渐渐地,他把这里当作救赎心灵的地方。

宋某是陕西省眉县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眉县戒毒所)收治的260余名艾滋病戒毒者中的一员。

2017年6月,眉县戒毒所设立特殊病专管区,专门用于接收艾滋病等特殊病戒毒人员,对符合收治条件的,想方设法做到应收尽收。

“特殊病专管区成立至今已平稳运行了4个年头,解决了艾滋病等特殊病戒毒人员收治难的问题。”眉县戒毒所所长汪军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特殊病专管区成功探索出政府购买医疗服务,创新收容戒毒、精准治疗、科学管理、系统矫治、中医戒治五位一体的“新道路”,筑牢艾滋病戒毒人员“生命防护墙”。

加强防治知识宣传教育

艾滋病毒传播在这止步

“我从音乐学院毕业后进入歌舞团工作,又被一所学校聘为舞蹈系教师,收入可观、事业蒸蒸日上。”艾滋病戒毒人员孙某回首往事充满悔恨,由于演出频繁、应酬多,他逐渐沉迷于酒精和毒品的刺激,在疯狂的“性派对”中感染了HIV。

2020年3月26日,孙某被送到特殊病专管区,大队民警张警官和他进行了一次谈话,令他至今难忘。

张警官为他详细讲解了HIV防治的知识,告诉他经过治疗,艾滋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病情会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身体恢复到一定程度可以进行阻断治疗,坚持正规治疗可以和正常人一样活到终老。

一番谈话,让孙某对生活、对未来重燃了希望。

据介绍,眉县戒毒所将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列入特殊病专管区工作计划之中。“课堂教学”“以案说法”“专家讲座”,戒毒民警用多种方式加强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确保100%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为激励戒毒人员积极治疗、励志戒毒,专管区制定了《特殊病专管区戒毒人员一日生活规范》,将戒毒人员的日常行为纳入考核之中,并对戒毒人员的日常活动以及与医务人员的接触作了严格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戒毒民警不仅教育引导戒毒人员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还帮助他们认清自己肩负的艾滋病防控责任。如今,在眉县戒毒所,“让艾滋病毒传播在我这里止步”已经成为艾滋病戒毒人员的共识。

建章立制加强质量管控

医学治疗戒毒戒治同步

艾滋病戒毒人员刘某,2019年3月因高烧月余转介到特殊病专管区,病情十分危急。

“对刘某我们加强了直接管理,每日两次警医联合查房,采用抗病毒对症治疗,配合护士发放药品、输液治疗,并邀请我们院本部专家组会诊治疗,确保治疗效果到位。”西安市第八医院常驻专管区主治大夫郭丰回忆道。

郭丰说,在初步控制病情后,为进一步提升治疗效果,将刘某转入八院本部住院治疗。历时1个月,刘某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随后转入社区康复巩固治疗。

“以人为本、依法戒治、规范治疗、基本康复”正是特殊病专管区所秉持的工作原则。在这里,民警和医护人员对艾滋病戒毒人员采取集中隔离,精准规范治疗,医学治疗与戒毒戒治同步开展,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流程。

“我们根据疾控部门的指导和医护人员的建议,制定《特殊病区消毒防疫操作规定》《特殊病区防护工作手册》;根据突发病情和重症病情,迅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制定《特殊病区突发情况处理预案》和《重症戒毒人员二十四小时监控登记》。”眉县戒毒所副所长杨宝宏如数家珍。

杨宝宏说,这些规章制度的出台规范了民警的日常工作和戒毒人员的行为,为医疗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有效保障场所安全稳定。

“心病”还须“心药”医

综合干预医疗有温度

除了治疗生理疾病,开展心理干预,加强人文关怀也必不可少。

艾滋病戒毒人员高某因患肺结核,被送往特殊病专管区肺结核病区进行封闭治疗。入院一个月后,高某双腿突然失去知觉,不能走路。治疗一周后仍不见效果,通过仪器检查也没发现高某腿脚有病情。主治大夫怀疑高某患有“心病”,于是向大队通报了情况。

大队随即安排心理咨询师查找病因,为高某作了多次心理咨询谈话。原来,高某当时看了一本关于预防疾病的书籍,发现自己的症状与肺癌相似,于是对号入座,认定自己患了绝症,这才出现了那一幕。

了解清楚高某“患病”的来龙去脉后,咨询师找来主治大夫协助进行心理咨询。主治大夫为高某分析了两种疾病的区别,肯定地告诉高某患的是肺结核,只要安心治疗就会康复。在主治大夫协助下,高某看到了希望,态度快速转变,积极配合治疗。3个月后,高某各项指数达标,顺利出院。

心理咨询师分析,这种情况的出现同艾滋病戒毒人员体质差、心理脆弱、信心不足有很大关系。

“心病”还须“心药”医。为了进一步坚定戒毒人员戒毒信念、提高戒治工作质量,专管区认真落实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在科学戒治上推出新举措,加大综合干预。用眉县戒毒所民警的话说就是,管理有柔性、医疗有温度、生活有帮扶。

将中医药介入防治工作

提高免疫阻断病情发展

眉县中医院主任医师任麦存是当地有名的中医,每个月他都到眉县戒毒所坐诊,为艾滋病戒毒人员进行体质辨识、对症施治,提供个性化指导等服务。治疗结束后,任麦存会对随访和问卷调查等反馈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进而提高服务质量。

“党和政府为了挽救艾滋病戒毒人员,把能想到的办法都想到了,DR数字成像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超等大型医疗器械应有尽有,还把中医药介入艾滋病防治工作。”任麦存感慨道。

在一些疑难病症、慢性疾病的治疗上,西医往往治标难治本,而中医有着非常好的效果。为此,眉县戒毒所对传统中医在艾滋病治疗方面进行探索,与地方医院加强协作,建立医疗共同体,共同救治艾滋病戒毒人员。

2020年以来,眉县戒毒所联合眉县中医院共同向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申请了中医治疗艾滋病课题项目,项目获批后两名中医内科专家为35名符合条件的艾滋病戒毒人员进行中医治疗。

据统计,两名专家共计坐诊20次,接诊300余人次,开具中药方300剂,煎制中药汤剂6000余袋。在治疗过程中,服用中药汤剂的同时辅以针灸、按摩等各种手段综合作用于患者,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阻断病情发展、延缓发病或减轻症状,从而提高生存质量、延长寿命。目前这个课题即将结项,艾滋病戒毒人员反馈良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