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守护每一份创新热情,擦亮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陕西名片”
时间:2023-03-21 16:20来源:陕西日报责任编辑:李笑颖


3月6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加代室(人工气候室)了解植物新品种培育情况

陕西是一片涌动着科技与创新之力的土地——

全省云集100多所高校、1500多家科研机构、300多家国家级园区平台、70多个国际创新合作平台,有66位两院院士、200多万名专业技术人才……每年产出的知识产权成果光彩耀目。

这背后,离不开法治护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2年4月,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会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我国中西部首个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基地,为推动陕西种业科技创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这,只是一个缩影。

近年来,伴随着法槌的一次次起落,陕西法院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以法治守护每一份创新热情,为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服务大局

主动融入秦创原平台建设

2月20日,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11家单位,为“秦创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汉中中心”揭牌。这是继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牵头成立“秦创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后,陕西法院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实招。

作为陕西最大的科技孵化器和科研成果转化“特区”,秦创原是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总源头。如何为秦创原织就最密司法保护网,一直是陕西法院在探索的事。

“要深刻认识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充分发挥秦创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作用,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高科技产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久前,在第二十二次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德洋强调。

今年以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新一届党组统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出台《关于为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意见》,将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作为“八项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全省法院“1281”工作思路,明确要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进一步提升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现代化水平。

此前,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已通过出台《关于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十条措施》,与省秦创原领导小组办公室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指导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在西咸新区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和空港新城临空自贸法庭,支持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平台做大见效等措施,为陕西法院积极服务平台“总窗口”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如今,陕西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正实现着新的飞跃——全省各级法院主动融入秦创原平台建设,秦创原“共享法庭”、涉企纠纷“绿色服务窗口”等遍地开花。以司法之力激发创新活力,已成为陕西法院人的共同追求。

改革创新

擦亮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陕西名片”

“打铁必须自身硬”。回应创新发展司法需求,关键还在高水平司法。

陕西法院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先行先试中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充分发挥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排头兵”作用,集中管辖全省专利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探索“批量案件联系人”等审判机制;完善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建立技术调查官专家库……

2022年5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统筹优化全省知识产权管辖布局,扩充14家基层法院审理一审知识产权诉讼案件,形成全省三级法院分级审理、全面覆盖、审级优化的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新格局,将专业审判队伍由65人增加到173人。

为确保一审知识产权案件管辖下移后的审判质效,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知识产权案件疑难问题问答,强化对下业务指导、专业培训、岗位练兵,严格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创新法官助理跟会总结制度,定期发布全省知识产权年度报告及典型案例,奋力提升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现代化水平。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陕西法院以良法善治为根基,以履职尽责为保障,通过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保障水平,持续释放法治建设新红利,守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热情。

从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抢注、维护知名品牌权益、以顶格惩罚性赔偿坚决惩治侵权行为,到创新裁判植物新品种案、依法保护自有知识产权重大科技成果、助力突破科技领域关键问题;从维护个人权益到规制不正当竞争,促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如今,在陕西,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受到法治保护,越来越多的创新热情被激发,全社会逐渐形成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共识。

聚焦需求

打造全链条大保护格局

“有了法院护航,我们小企业发展底气足得很。”3月7日,一位曾受邀到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秦创原企业家司法服务基地参观体验过的企业家代表,谈及鄠邑区人民法院为助力企业发展提供的“全链条”司法服务和暖心惠企举措时赞叹不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推进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为落实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整体部署,陕西法院多措并举,推动建立全省全链条大保护格局,全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持续强化府院联动,推动全省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会同省知识产权局、省贸促会、中国贸仲委丝路仲裁中心建立知识产权调解、仲裁优先推荐机制,协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推动形成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的“四位一体”全链条保护格局;联合省知识产权局等8部门,推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和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着力打造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

面对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高需求和期待,陕西法院推出一项又一项举措,充分践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向全社会传递了党和国家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鲜明态度,让创业者有信心,让投资者有底气。

5年来,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5337件,年均增长22.8%。其中,2022年全省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7771件,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审结1474件。其中,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白水杜康与洛阳杜康公司商业诋毁纠纷案、“希森三号”植物新品种纠纷案、华清池系列商标与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彩虹星球”商业诋毁案4起重大典型案件连年入选全国法院知识产权50典型案例;西安知识产权法庭与涉外仲裁机构联合调解的1起涉外著作权纠纷案,被评为2022年陕西“一带一路”建设十大亮点工作之一。

一次次开创性地开展司法工作,一堂堂引发全网关注的“法治公开课”,一起起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知识产权标杆示范性司法裁判,一项项可借鉴、可推广的审判机制,陕西法院正在深耕细作中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现代化,在新时代司法护航知识产权保护的进程中镌刻下鲜明的陕西坐标。

(记者 陶玉琼 通讯员 刘纯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