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戒毒人员垫付医疗费用,赤膊上阵抗洪抢险......这位身处一线的戒毒民警永远离开了我们
时间:2021-07-26 10:43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邓亮

2021年7月17日,甘肃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副教导员、二级警长何延文在封闭执勤期间,突发心脏疾病,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于17日22时55分因公殉职,年仅46岁。

如泣如诉,战友恸哭。何延文把生命最壮丽的时刻留给了戒毒场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他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把一生献给了心爱的戒毒事业。干警、戒毒人员、群众用口为他铸碑,用心为他悼念,用泪为他送行。

忠诚戒毒事业的“老黄牛”

爱岗、敬业、务实、向上,是何延文工作的全部。

热情、活泼、开朗、朴实,是何延文生活的全部。

作为一名党员民警,何延文的口头禅就是:“我是党的人,党让我干啥,我就干啥!”

何延文,1975年4月16日出生于临夏州积石山县一个勤劳、朴实的藏族家庭。上高中的时候,家里供不起他和哥哥、弟弟兄弟三人上学,于是何延文主动选择去打工,曾经经历了不少苦难生活。但何延文还是立志重新回到校园,考上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戒毒人民警察。正是因为这些经历,他常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是党培育他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是党教育他要为人民服务。

2000年12月25日从警入职以来,何延文对待不同的工作、面临不同的岗位,始终高标准严要求自己。长期的笃行和坚守,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和尊敬,也展现出了何延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风采。

2020年6月,戒毒人员马某某因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囊炎就诊,得知病情十分凶险,何延文顾不得前夜值班的疲惫,依然护送马某某到医院,并办理入院手续、垫付了各类诊疗费用。在得知戒毒人员家属无法及时赶到时,何延文考虑到病情的紧急,毅然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当马某某出院时哽咽着说:“是戒毒所救了我的命,是何教导救了我的命,再戒不了毒,我还是个人吗!”

2021年4月14日,何延文封闭执勤完毕。4月15日,大队戒毒人员马某突发疾病,得知情况后,何延文知道警力紧张,他顾不上休息带领支部3名民警,担负起在医院的看护监管职责。当时戒毒人员马某的家属十几人到医院,以戒毒人员突然发病为由质疑、刁难,何延文耐心解释,做通了戒毒人员家属的工作,顺利完成了手术,挽救了马某的生命。事后,马某的哥哥驱车几百公里,将一面“生命至上、体现人文关怀忠诚履职、展现铁军风采”的锦旗送至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以表感谢,并一再嘱咐非常感谢何警官。

很多戒毒人员通过教育矫治,戒断了毒瘾,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何延文经常给年轻民警说“对戒毒人员的教育,除了法律制度之外,还要用真心、细心、耐心,用这‘三心’才能换来真情”。

“管理上内行,业务上创新,他是工作上的多面手。”这是大家对何延文的一致评价。

从警以来,何延文甘愿做一名扎根戒毒一线的“老黄牛”,默默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司法戒毒警察应有的使命和担当。他从点点滴滴做起,用涓涓细流洗涤戒毒人员的心灵,感动着身边的每个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

作为支部委员,他积极做好党务工作,记录党支部党员生活情况,书写各种党务材料……在他的精心工作下,支部各项“软件”资料不断完善,全体党员学习的热情不断高涨。何延文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在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中表现突出,所在党支部被所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戒毒学员的“好园丁”

作为直接管理戒毒人员的一线民警,何延文承担着抓好管理、教育、感化众多戒毒人员的重任,他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分量,始终探索着一条适合自身的,行之有效的管教之路,同时立足队情,查漏堵缺,从戒毒人员中点点滴滴的小事抓起,认真开展感化式、激励式、群体效应式教育,尤其对戒毒人员中暴露出的屡教屡犯、抗教抗改的行为,积极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帮助戒毒人员积极参加教育矫治和习艺康复训练,端正戒治态度,树立戒毒信心。

戒毒人员张某,31岁,小学文化程度,未婚,父母健在,入所前做小生意。2016年9月,因他人诱惑吸食海洛因被公安机关查获,送到省第一强戒所强制隔离戒毒。张某无家族病史,入所前患有胃病,家中对其很关心,常吃胃药。

入所后,张某借口自己有胃病,消极对抗教育戒治工作,经常称病拒不参加教育戒治及康复训练活动,且与其他戒毒人员经常为一些小事发生矛盾,不服民警调解,甚至情绪失控谩骂值班民警,被警告处分一次。强戒期间,因恋人提出分手,产生自暴自弃心理。

经谈话了解,张某对个人被强制戒毒的决定,心存不服,主观认为吸毒是个人行为,并对自己吸毒行为及其危害性存在错误的认知。针对张某存在的错误认知及心理行为特征,何延文拟定了有较强针对性的教育矫治方案,分阶段实施教育矫治。通过系统化、针对性的综合教育矫治,一年后,张某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心理行为上都有了明显的改变,能积极主动的配合戒治,服从管理教育,与学员关系融洽。学员们都反映说:“张某与刚来的时候像是两个人。”张某由于表现良好,受到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期限两个月的奖励。

2018年9月20日,何延文根据多年管理教育经验,撰写的《不服管理戒毒人员的矫治案例》入选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被司法部12348法网采编,被多次浏览、转载和借鉴。

坚守是时间和行动铸就的信念

2021年3月23日,何延文在自己的学习笔记中写道:作为一名长期在戒毒工作一线的戒毒人民警察,“忠诚、干净、担当”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做到的基本要求。如果一事当前先为自己考虑,如果多付出一点就觉得吃亏,如果干事情患得患失,怎么可能做到担当?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民警,我将在我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一个合格的党员标准严格自律、依法、科学、文明管理戒毒人员,为确保场所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年夏季的一天,省第一强戒所所在的平安台遭遇百年未有的大暴雨,下午5时多,暴雨已经持续了一个小时,马路上的水到处都是,在接到抗洪命令后,大家勇往直前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

大雨中的何延文没穿雨衣和外套,赤膊上阵,同事们问他雨衣呢,他只说了四个字:“碍事脱了。”那一刻,这个平时戴个眼镜,很是斯文的他,让同事们重新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何延文,不一样的戒毒人民警察。

坚守从来不是嘴里说的两个音符,而是时间和行动铸就的铁血信念。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战中,何延文积极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参加第一批封闭管理任务。他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定当全力以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抗击疫情必须冲锋在前。”在封闭执勤中,何延文严格遵守和落实防疫防控工作制度和纪律,加强学员的管理和教育,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学员克服消极思想和错误认识,进一步稳定了场所管教秩序,为场所疫情防控和管教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了更好地带领大队民警抗击疫情,何延文身先士卒,在靠前指挥的同时,哪里需要就扑向哪里。夜间值班的警力不够,他顶上去,还经常找“难戒治”“家庭变故”等重点人员谈话,掌握其思想动态,达到教育转化目的。对戒毒人员因疫情而产生焦虑情绪进行疏导,帮助一个个戒毒人员走出紧张的心理状态。

疫情期间封闭执勤的时间较长,换防出去后大家都着急回家休整、办家里的事情,但是几次轮到何延文要休息的时间,他却仍在管教区,为大队上其他同事顶班,别人问他时,他总是淡淡一笑的说,“队上的谁谁家里有事,我给顶个班。”

在疫情封闭执勤期间,何延文发现一些年青民警存在焦虑的情绪,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中,何延文挤出时间主动约这些年轻民警打乒乓球,并幽默风趣地对年青民警说:“小伙子,怎么不在状态呀,排除杂念,专心打球,要有耐心,打球和做人做事异曲同工。”

在封闭期间,每次何延文走进管教区,都会带一壶冰糖山楂茶,他说:“南区的饭菜比较油腻,我煮的茶,可以帮大家健胃解腻。”

道德的感召力,永远胜于说教,何延文用他心中善良的种子唤醒着身边每一个人的向善之心,从不为名为利,平凡而伟大。2000年上班的他,前后经历了省第一强戒所的建设和发展、经历了从劳教制度到强制隔离制度的改革、经历了非典、洪涝灾害和当前的疫情,所有的过程中都有他战斗的痕迹、都有他流过的汗水,处处体现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平安台精神。

他说:“面对困难,我们共产党员就应该当冲锋者,面对疫情,我们人民警察就要甘当无畏者,或许我们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点,但是千千万万个点就可以创造奇迹。”从寒冬到春天,不辞辛劳,他是最美的坚守者。

用责任与担当擦亮警徽

“忙时不惜命,平时难顾家”是何延文生前工作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在工作和家庭这个天平上,很难有平衡的时候。万家灯火明亮,共享阖家欢乐的背后,是有像何延文这样的千千万万的基层一线的戒毒民警在默默负重前行。

何延文在家中孝顺父母,疼爱妻女。他的父母亲都年过八旬,由于工作性质,照顾不了,何延文心里很过意不去,只要一有时间,何延文就会回家看望父母。今年6月何延文又去看望了一次父母亲,回来后给姐姐打电话说:“昨天回老家看爸妈了,老妈感觉头一直晕,我没时间带老妈去医院,你有时间了把老妈送到医院检查一下。”过了几天听说老人血压高住院了,何延文还对同事说:“过几天出去之后,先去看看卧病在床的老娘……”却不曾想到,这一句竟成了何延文留下的永远无法兑现的话语……

何延文很顾家,只要休息在家,洗衣做饭全包了。女儿爱吃他蒸的花卷,他只要在家就每天早上蒸几个,够当天吃就行,从不间断。同事曾开玩笑说:“你这样还不够麻烦的,不如买上几个。”何延文说:“干咱们这行,亏欠家庭太多,孩子学校的家长会,我这个做爸的是永远的缺席者,心中尽是不舍与愧疚,只要孩子喜欢我就做。”

在妻子和女儿心中,何延文是最好的丈夫、最伟大的父亲,永远是家人的骄傲。

作为一个儿子、丈夫、父亲,何延文为家人留下了遗憾;作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何延文却用责任与担当擦亮了警徽。

忠诚铸警魂情系戒毒路

何延文是同事口中的“好兄弟”。

何延文始终把精力放在工作上,全身心地做好组织上交给他的每一项工作任务。

二大队大队长胡小军告诉记者:“何延文身上有一种神奇的个人魅力,跨越年龄界限、逾越认知鸿沟。我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位战友,更多的是我失去了一位‘灯塔’般的良师益友。”

何延文身上总是装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记着几号马桶堵了、那个灯坏了、戒毒人员张某某今天要与其病重母亲拨打亲情电话、戒毒人员马某某最近血压不稳定需要复诊……

这些小事,何延文都一一记录,把它当成大事来做。他从不以管理者的角色来定位自己,更多的是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服务者。

2021年6月22日,同事李继辉的爱人上班途中意外受伤,情况危急。而李继辉本人正在外地执勤,当时是11时31分,刚刚从习艺现场回来的何延文得知消息,顾不上吃饭,立即自驾车辆,驱车赶往医院协助住院救治事宜。15时40分,李继辉又错过了当天的最后航班,何延文一边安抚李继辉家人情绪,一边打电话给在外地的李继辉宽心。何延文在医院办理住院手续、负责照看,一直忙到到18时左右,才抽空吃了午饭。第二天,李继辉赶到医院后,何延文才返回单位。

八大队民警张源说:“何延文在工作中生活中就像老大哥一样,2012年,我参加工作不久,当时他是我的指导员,有次在民警职工食堂吃饭时他对我说,今晚辛苦你一下,给哥哥帮个忙,吃完晚饭跟我一起进管教区去完善一些基础资料。那时计算机办公还不普及,很多工作资料都是手写。当晚我俩在管教区加班到23时多。在加班过程中他对我说,工作没干完,睡觉都睡不踏实,只有把工作日记完成了干好了,才能睡个踏实觉。后来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慢慢意识到那晚的帮忙,其实不是我帮他,而是他通过工作实际来帮我带我,让我通过实际工作,尽快熟悉业务工作,能够在工作中快速成长起来。”

二大队副大队长董建民告诉记者:“何延文不仅是我工作中的好战友,而且是我生活中的好兄弟。这几天回到宿舍,眼前总是他的身影和话语。何延文曾经半开玩笑的说过‘别人是费领口、裤脚,我是费袖口’,在整理他的物品时看到他的衣服,都是磨坏的袖口。”

何延文生活简朴,作风朴素,有时顾不上吃饭,一颗洋葱,一个馒头就当晚饭了,同事们劝他要注意营养,然而他却说“没事,没事,工作重要”。

“何延文做人真诚,为人热情,工作上从不马虎,管理吸毒人员有一套独特的方式方法,在说教中与幽默中,对方就被感化了,戒毒人员都很信任他。”所党委委员、副所长李发盛坦言。

在日常工作中,同事们亲切的喊他老何,在新入职的年轻民警口中,他是受人敬重的“师傅”。平时,支部民警谁遇到困难,只要给何延文说一声,他都会挺身而出,及时补位。

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陶平动情地说:“何延文从警21年来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始终对党忠诚,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信念坚定,牢记宗旨,忠于职守,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戒毒工作方针政策;他勤于学习,精通业务,执法公正,在戒毒人员积分考核、诊断评估工作中,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他廉洁奉公、任劳任怨、勇于担当,为戒毒工作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何延文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为全所广大民警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忠于职守、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树立了标杆典范。”

以忠诚铸警魂扎根平安台,以生命赴使命情系戒毒路。从警21年来,何延文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也没有豪气云天的话语,21年扎根平安台,21个春秋忠诚坚守,21载风雨默默奉献。

何延文走了,但他的精神永远屹立在平安台的山巅上。站着,是一面旗帜,倒下,是一座丰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