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滴血迹侦破命案的他,留下无尽的遗憾走了……
时间:2020-07-13 10:52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5月25日,阴云低沉,哀乐低回。

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事警察大队辅警李长辉在协助办理“3·31”故意杀人案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告别仪式上,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的李长辉,像在疲倦中睡着了。堆积如山的花圈,迎风招展的挽幛,凄婉低回的哀乐,人们用各种方式悼念将生命永远定格在35岁的李长辉。作为青海省民和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李长辉曾多次被民和县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他将所有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却给父母和孩子留下了无尽的遗憾……

人物档案:

1985年4月,李长辉出生于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隆治乡李家村。2009年7月,从青海师范大学毕业。2014年,进入民和县公安局工作。2020年5月14日,李长辉在协助办案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牺牲。

一肩挑起生活重担一朝入警义无反顾

5月14日,李长辉像往常一样早早出门。这两天,他被抽调到“3·31”故意杀人案专案组协助办案。协助办案途中,他和另外两名同事驱车行驶至川大高速S210线1848km+200m处时,发生了车祸……

事故发生后,李长辉和同事被送往民和县人民医院抢救,两名同事因伤势较轻,经治疗后转危为安。李长辉因头部伤势过重一直昏迷不醒。

青海省民和县委书记杨海林对此事作出批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挽救李长辉同志的生命。”

青海省海东市公安局政委俞元奎、民和县副县长李国强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李长辉等人并送去慰问金。

青海省民和县公安局局长马义文在现场指导安排相关事宜,并联系省级医院权威专家联合会诊,全力救治李长辉。

……

5月14日下午,经多方协调,由省级医疗专家在民和县医院对李长辉实施了第一次手术。

不幸的是,由于头部伤势过重,李长辉于5月25日10时10分离开了爱他的家人和战友。

6月22日,青海省民和县公安局对李长辉作出因公牺牲的决定。

1985年4月,李长辉出生于民和县隆治乡李家村,李长辉的出生让父母欣喜不已,因为他有4个姐姐。作为独子,父母对他寄予厚望。2009年7月,李长辉从青海师范大学毕业。2014年,他进入民和县公安局工作。“终于有工作了,而且是一名警察!”李长辉和父母兴奋了很长一段时间。

儿子李长辉一直是李发旺和康建秀夫妇的骄傲,在他们看来,虽然有4个姐姐庇护,但李长辉自幼非常懂事,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李长辉操心。对于妻子白建秀来说,李长辉更是家里的顶梁柱,李长辉走了,她的天也塌了。事发当日,正是他与妻子白建秀结婚6周年的结婚纪念日。白建秀和李长辉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5岁、小女儿两岁。白建秀在民和县人民医院药房工作,经常需要上夜班。这时,李长辉就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他不但把家里照顾得井井有条,但凡有时间,他总会给上夜班的妻子送晚饭,这让白建秀的同事们羡慕不已。

李长辉走了,白建秀告诉大女儿:“爸爸去了很远的地方,等你长大了爸爸就会回来。”但大女儿在大人们的聊天中似乎感觉到不对劲,她经常自言自语道:“爸爸再也不会回来了!”但每当看见妈妈和奶奶哭泣时,她总会拿纸巾擦拭妈妈和奶奶的泪水,还一直安慰她们要坚强。

唯一的儿子离开了,李长辉的母亲一夜白了头,经常对着窗户发呆,儿子在世时的种种过往一直在她的脑海中浮现,她无法接受儿子去世的事实,哭得泪眼朦胧时,她总感觉儿子只是短暂离开了……

失去了唯一的儿子,李长辉的父亲苍老了许多。说起儿子,李发旺老泪纵横:“这么多年,我盼着他成家立业。没想到,好日子还没过几年,他却走了。”

李长辉从警的6年时间里,他满腔热血,无私奉献,用忠诚时刻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2014年李长辉成为辅警后,被安排至民和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工作。刚到禁毒大队,李长辉有些无所适从,但面对贩毒人员的暴力抗法和吸毒人员潜在的身体疾病风险时,他没有丝毫畏惧、冲锋在前。在禁毒一线摸爬滚打了20载的老缉毒民警郭维存的传帮带动下,李长辉迅速进入角色,掌握了从摸排调查到精确踩点、从制定方案到实施抓捕的工作要领,师徒俩很快成为禁毒一线的黄金搭档,参与抓获吸毒人员40余名,协助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起。

2015年,因工作需要,李长辉被安排到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工作。他深知此项工作技术含量高,相应的知识储备要求也高。为此,他从最基本的知识学起,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提升自我。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他便熟悉了岗位技能,4个月就协助民警勘查现场,短短半年时间,他成为技术中队的业务骨干,肩负起协助现场勘查、绘图拍照等工作。多年来,他协助民警勘查各类刑事案件现场600余起、重特大命案现场10余起、制作现场勘验笔录550余份、绘制现场图950余份、制作现场照片卷宗500余份。

入警那年,李长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的那天,李长辉暗自发誓,不管什么苦活累活,他要抢着干,一定要对得起身上的那枚党徽。侦查破案工作势必要经历形形色色的案发现场,从细微处入手,发现并提取痕迹物证,进而利用痕迹物证核查比对破获案件。2019年4月,民和县城郊某村发生一起恶性凶杀案,民和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刑警大队全员出动摸排线索,李长辉主动申请要求值守案发现场,他和两名同事在满是血腥味的案发现场坚守到天亮,一大早又开始现场勘验工作。一双布满血丝的眼睛地毯式地搜索着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每一个角落,24小时没合眼的李长辉敏锐地发现了一处滴落的血迹,并在前方不远处发现第二滴,侦查员通过判断分析是犯罪嫌疑人所留,最终在案发后19个小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民和县迅速行动,在G6京藏高速公路马场垣服务区设立检疫站,这个检疫站也是青海省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作为一名党员,李长辉主动申请前往马场垣检疫站。夜晚寒风刺骨,李长辉一辆一辆地排查驶入的机动车,将疫情阻击在第一道防线。马场垣服务区检疫站被撤后,李长辉又被派至被指定为民和县返青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的某宾馆执勤,他先后“接待”了19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返乡人员。李长辉悉心照料被隔离人员,让他们在隔离期间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从某宾馆隔离观察点撤离后,回到刑警大队没几天的李长辉就遭遇了车祸。

总有一种信念坚如磐石,总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总有一种责任冲锋在前,总有一种使命义无反顾。李长辉在短短的6年从警时间里,留下了太多的回味和思念,一切的一切仿佛就在眼前,就在昨天。

刑警大队大队长马兴福说:“我们大队只有3名技术员,要应对突发警情,李长辉干工作从不挑肥拣瘦,每次都能圆满完成任务。”

民和县公安局副局长韩文龙说:“李长辉是我见过的青年民(辅)警中最认真、努力、刻苦的。李长辉的离世,是民和县公安局一极大损失。”

李长辉牺牲后,许多人在他的遗像前泣不成声,泪如雨下。

“长辉,一路走好”“李长辉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一幅幅低垂的挽联,诉说着人们的悲痛,倾吐着人们无限的哀思。

李长辉走了,就像许许多多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献给了党的事业的先辈一样,李长辉用生命书写了忠诚。

一滴血迹侦破命案

一腔热血铸就英魂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